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专访苏童:我的作品是“改”出来的 不关心IP热

时间:2017-08-30 22:01    来源:中新网  

  原标题:专访苏童:我的作品是“改”出来的 不关心IP热

  

资料图:作家苏童

  资料图:作家苏童。

  中新网北京8月30日电(上官云)“在大的文学领域范围内,我平时比较关注经典作家、作品。”近日,著名作家苏童在北京接受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专访时如是说。在论及创作问题时,他提到,自己不太适合网络连载作品这写作方式,“我的作品都是‘改’出来的,也不太关心时下的IP热,只想安心写作”。

  苏童,中国当代著名作家,第九届茅盾文学奖得主,写有《黄雀记》、《园艺》、《妻妾成群》等多部作品。其中,中篇小说《妻妾成群》入选20世纪中文小说100强,并且被张艺谋改编成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获提名第64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近日,他的中篇小说《灼热的天空》被收入《精典名家小说文库》(第一辑)。

  “出版这套文库的想法挺好。把作家们的中篇小说结集出版,展示给读者,不仅在出版业上有意义,在文学史上也应当有点意义。”苏童透露,中国当代中篇小说写作的成绩是很好的,“一直很受文学界认可”。

苏童作品《灼热的天空》书封。精典博维供图

  苏童作品《灼热的天空》书封。精典博维供图

  纵观苏童的作品,有不少是描写小人物、小地方,对细节的刻画也是细致入微。他表示,自己不太可能去尝试宏大题材的写作,并解释道:“我从来不好‘大’,深入和准确,是我以小说切入社会的追求。”

  相对而言,苏童对近年来“崛起”的网络文学关注不是太多。他说,一些年轻作家会选择在网上连载作品,但自己不会,“我们这个年纪的老同志只能在纸上‘混混’,在网上写小说有更新的压力,得年轻才行,我们没那个资格了”。

  “一代代作家有自身习惯的写作方式。”苏童打了一个有趣的比方,“我的作品都是‘改’出来的,每次写完一部书,都要反复修改,回头看N遍、修改N遍。网络文学跟我是不同类型的写作”。

苏童在讲座中。摄影 王晓华 图片来源:齐鲁晚报

  苏童在讲座中。摄影 王晓华 图片来源:齐鲁晚报

  但不可否认,在过去大约20年间,中国网络文学快速发展,用户规模已超过3亿,日更新文字量多达1.5亿。在此基础上,曾有人表示,传统意义上的小说、散文等“纯文学”作品会受到巨大影响。

  “无论是网络文学、还是纯文学,都只是个说法,没必要区分的那么清楚。”对此,苏童说,网上发表的作品同样有轻松的、有严肃的,只是类型不同而已,“没必要给作品贴上标签,‘网络文学’与纯文学没有对立。”

  早些年,苏童的《妻妾成群》被改编为电影后获得了巨大成功,但直到今天,他还是丝毫不关心作品影视化的问题,“大家都在说的IP热,大概只是影视生产新的商业模式,我只是个作家,IP再热跟我也没关系,我只想安心写作”。

  “手头正在写的是一部长篇小说,但不太顺利,到现在只完成了一半,约有20万字。”苏童透露,自己写作没什么规律可言,有时候一天能写五六个小时,有时候一天一个字都不写,也不太爱写散文和随笔,“未来我的作品体裁还是会集中在小说方面”。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苏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