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专访程琳:希望通过《中国乐队》,为年轻人搭建一个承载梦想的舞台

时间:2017-07-28 16:19    来源:中国网  

  采访开始前,程琳正在综艺节目《中国乐队》的录制现场表演了一首激情四溢的《信天游》。这首当年曾引领了“西北风”的名曲,被她改编成摇滚版重新带回人们的视线。劲爆的编曲以及她狂野的二胡演奏、极具穿透力的嗓音,不仅点燃了整个舞台,甚至让台下的90后都为之疯狂喝彩。

  

      走进采访间的程琳,尽管刚完成了一场高难度的表演,神情中依然残留着一丝尽情后的兴奋,身上却没有丝毫的疲惫感。这位从艺已经37年的音乐人,依然保持了最好的艺术状态和对音乐最敏锐、最潮流的先锋触感。像她自己所说,对于音乐,“停都停不下来”。

  快问快答

  Q:为什么会想到在《中国乐队》的舞台上表演信天游这首歌?

  A:信天游是表现乐队最合适的一首歌,它是30年前的一首摇滚,中国最早的摇滚。一个音乐人走了30多年,一定要创新,但是在一首老的歌里该怎么去创新,这是一个挑战,同时也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所以我和《中国乐队》的音乐总监郭亮,以及我们的乐队成员一起商量后,决定在舞台上全新演绎信天游这首歌。

  Q:信天游之前的编曲就有摇滚节奏的配乐,但您今天表演的版本,摇滚特色显然更加突出,而且中间还加入了二胡演奏。这些改编是处于什么样的考虑?

  A:我6岁开始学习二胡,10岁就组织了自己的乐队,我是一个“老乐队”(笑)。12岁进入海政歌舞团时,也是一个小乐手的身份。所以,我在信天游里加入二胡元素是很顺利成章的事,这些年,我一直在尝试将二胡和摇滚,和弗拉明戈,和爵士融合在一起,希望能带来创新,带来新鲜感。音乐不是快餐文化,它应该是打动人心的,中国音乐更应该是世界性的音乐。

  Q:最喜欢哪支中国乐队,这次有没有推荐的乐队参与节目?

  A:当然,这次我有推荐一支叫做“表情银行”的乐队,他们是一支非常年轻,非常有才华,也非常国际化的乐队。在录制现场,我也看到了很多非常棒的乐队,比如jungle mico,比如KAWA乐队等,他们的技巧和音乐形式都非常丰富。在创作方面,希望他们也能带来更多风格明显,同时也非常朗朗上口,具有记忆力和传唱度的歌曲。

  

      Q:您认为用什么样的方式,能够把中国的民族音乐更好地向世界推广?

  A:我自己的经验是,民族音乐人需要去和世界各地的人更多交流,需要有人给他们搭建舞台,更需要大师的指点。像我曾经就向迈克尔•杰克逊的制作人取过经,他制作《颤栗》这张专辑时,是从800首歌里挑出来的,做音乐必须“work hard”,必须要有爱。另外,交流也是非常重要的,我希望《中国乐队》做下一季的时候,我会带着他们全世界去寻找中国有才华的年轻人,尤其是那些在海外学习、工作的中国音乐人,让他们都加入到这个舞台,在一起重新组合和创造。

  Q:对于《中国乐队》的观众,有没有什么想说的话?

  A:中国的乐队第一次有现场的TV秀,这绝对是一次开创。从这点上来说,我特别感谢《中国乐队》的观众,因为他们其实是可以听到世界最棒的乐队和音乐的一批人,那么他们能支持这档节目,支持中国的乐队,这真的令我很感动。同时,我也希望他们再多些耐心和鼓励,可以去与节目更多的互动,更多地参与进来,甚至是来到现场去感受中国乐队的这些年轻人。

  相比歌手,我更愿意被当成一个“音乐人”

  “如果再有人跟我说,程琳是个歌手,我会觉得特别冤枉。我并不是说歌手是贬义。但是他们真的不了解我。”

  对1980年因演唱歌曲《小螺号》而成名的程琳来说,她更愿意被人们看做一名“音乐人”。

  “我6岁开始拉二胡,12岁的时候,我到了海政歌舞团,13岁就有《小螺号》了。”回忆起过往,程琳坦言,自己在海政歌舞团“其实是个乐手”。“我当时一边拉独奏,一边唱独唱,就是在一个乐队里面拉二胡。而《小螺号》其实也是现场乐队录出来的。”

  

      随后,《妈妈的吻》、《熊猫咪咪》、《新鞋子旧鞋子》、《信天游》这些程琳演唱的歌曲无不成为中国流行音乐的经典,在上世纪80年代伴随了一代人的成长。

  因此,多数人对于程琳的印象便和《小螺号》以及上世纪的这些流行歌曲绑定起来。但事实上,程琳对于音乐的探索并未止步。

  “十几岁的时候,我就已经开始听pink floyd(英国摇滚乐队)了,上世纪80年代末的时候又听了很多美国和英国的乐队。当时我就觉得,这太酷了。”

  上世纪90年,程琳来到美国深造。“《比金更重》专辑里有三首二胡曲,都是我那个时候录的。”此后她甚至还玩过摇滚。

  程琳回忆,当时自己“有大量的时间去跟乐队磨合”。“我们当时录的东西,二十多年过去了,现在还觉得能听。”

  民族音乐,更需要与世界音乐相融合

  事实上,从《比金更重》开始,程琳就已经在有意识地将中国本土音乐和世界其他国家的音乐相融合。

  采访中,程琳特意调出《比金更重》中的一首二胡曲,让记者现场聆听。虽然能够辨识中其中二胡的音色,但融入吉他solo后,整首歌曲已经完全不见传统二胡曲目的影子。

  “二胡本身挺受限制的,就是五声音阶。我当时背着二胡去国外,但你不能到了那边就拉《赛马》啊。到那边跟人家玩儿的时候就会出现新的东西。像后来到西班牙的时候,我又在作品里融入了弗拉明戈的元素。我记得去西班牙看跳舞,一晚上回家睡不着觉,每个节奏都在你的记忆里,这种节奏中国人没有。你把它和二胡结合起来多有意思。”程琳说。

  

      不过她同时强调,这并不是说要丢掉中国传统。“但我觉得,搞音乐的人不能必须要多接触文化背景、生活背景不同的人,而不是只跟自己的小圈子来往。”

  因为经常能看到新的东西,程琳说自己“停都停不下来”。“我一到国外就看新的东西。我说,那我得再开始‘玩儿’。做这些事情不是一种苦行僧的感觉,出现这些作品的时候是一种玩儿的感觉。”

  培养人才,让年轻人登上更广阔的舞台

  如今,程琳除了创作,还希望能带动更多人做出优质的音乐。“我觉得,我的经历应该变成一种财富传达下去。我必须把这些东西传达给年轻人,我们要给他们搭一个舞台。当年我的老师王昆老师就是这样,培养了一大批学生。如果我年轻时没有人给我搭这个舞台,我也没办法唱。我的最终目标是希望能够培养出能推动整个中国音乐的人才,当然这是一个很大的课题。”她说。

  简单的一句话背后影射的是程琳在如何将中国音乐推向更广谱受众,形成良性循环方面的长期思考。程琳身兼“局内人”和“局外人”的双重视野,看得很清楚。她认为中国原创音乐要发展得好,思维与创新很重要。不仅要热爱音乐这种形式,在推广和更大众向的沟通上也要有开拓的思维、国际化的眼光以及长远的规划,必须为更多的原创音乐人搭建起一个足够大、足够承载他们梦想的舞台。

  对此,程琳特意选择《中国乐队》这样一档节目“现身说法”。“这个舞台太了不起了!我真的很期待一些优秀的乐队能登上这个舞台,我也向他们推荐了一些很棒的乐队”。

  事实上,程琳口中的“了不起的舞台”是《中国乐队》制作组前后筹划3年才最终打磨完成的顶级巨献,无论是内容形式的新颖性,还是舞台制作水准之高,参加的乐队数量之广、类型之丰富,都是在中国的综艺史上前所未有的!

  

      在这档节目中,崔健、谭维维、陈伟伦等一批著名音乐人,将联手推荐来自全国各地的众多优秀乐队。从节目已公布的信息来看,这些乐队包括了声音玩具、伊夏乐队、KAWA、贝贝波娃乐队、打扰一下乐队、非凝固乐队、刘峥嵘、龙神道、马赛克乐队、莫西子诗乐队、尼玛乐队、王梵瑞与鼓楼先生乐队、海龟先生等40多支国内乐队界的“新鲜血液”。乐队风格更是包含了流行、爵士、民谣、摇滚、民族、R&B、布鲁斯、电子说唱等多个领域。

  “我们这些人的情怀都倾注在了这个舞台。这样一件盛事,像我和很多音乐人,都是免费加入的。因为有这样一个机会,真的是太难得了!”

  近几年,尽管流媒体与各种音乐自媒体都正为了满足多元音乐、新兴音乐人服务而迅猛发展,但从触达的广度和深入人心的程度来说,一个面向公众的平台仍然能起到“破冰”的作用,至于它能否改变人们对乐队的固有认知,让中国观众对于乐队文化有更深的了解,我们将和音乐人程琳一起期待。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专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