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专访龙宇:人造风口是资本浪费 创业者要会加减乘除

时间:2017-05-17 22:15    来源:新浪科技  

  BAI创始和管理合伙人、贝塔斯曼中国总部CEO龙宇

  新浪科技 谭宵寒

  自2008年1月成立,BAI(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已经走到它的第十年。

  十年间,BAI陆续投资了易车、美丽联合集团、优信、分期乐、易鑫金融、易酒批、摩拜单车、BIGO LIVE、Keep等众多优质项目,BAI也从当初的新基金成长为资金管理规模超15亿美金的一流投资机构。这十年,连同这支基金在创投界中声望倍增的还有它的掌舵者——BAI创始和管理合伙人、贝塔斯曼中国总部CEO龙宇。

  近日,在由深圳卫视联合IPCN、郎琴数字传媒共同出品的雅堂小超《合伙中国人》第二季开播发布会的活动现场,担任节目导师的龙宇接受了新浪科技专访。

  在采访中,龙宇分享了自己的投资经验与投资逻辑,她说最害怕创业者在绝望中寻找希望,欣赏兵不血刃、从容不迫、游刃有余、举重若轻的创业者;她说要投资足够重要的行业,找到优秀的团队,优秀的团队会帮助投资人裂变出更多“家养的独角兽”;她说要做趋势的分析,不要延迟自己的判断,坚决不赌赛道,“选择一条路失败的可能性当然会更大,但,这不正是风险投资的美妙之处吗?”

  人造风口是资本极大浪费

  资金多、项目不够优质是许多人描述的2017年创投行业现象,但在龙宇看来,这不过是借口——以此来解释市场上投资人随便跟风、甚至制造风口、臆造所谓“投资大小年”等行业乱象。

  龙宇表示,人造风口让资金扎推聚集,而非对投资做理性思考,比如共享概念从单车到充电宝,资本前赴后继地投入,造成资本效率降低,这是极大的资源浪费。“像坟场一样堆积的炮灰车,这与本来让城市生活更美好、低碳、节能完全背道而驰,非常讽刺。”

  共享充电宝行业也是如此,在4月初开始的不过10天时间内,数家共享充电宝公司接连宣布融资消息——共享充电宝莫名其妙地成为了共享单车后又一火爆领域。

  “今年的市场有很多人造风口。”龙宇说。与共享充电宝共生的市场,是手机待机时间越来越长、餐饮娱乐场所设施越来越完善的市场,共享充电宝在整个商业体系中只是以补充的角色出现,不过是一个单位面积非常小的市场——但在今天,它突然被描述成了一个大市场,一个所谓的赛道,无数投资机构入局争抢。“这挺让人忧虑的。”

  创业者关注线下是互联网初步建设已经完成

  共享单车和共享充电宝的火爆往往被解读为,线上流量的获取愈加昂贵,创业者开始转向流量更为便宜的线下。但在龙宇看来,这不过是互联网完成了初步铺设后,线上与线下角色的重新分配。

  “这是一个挺普遍的现象。”龙宇说,“前几年盛行‘流量枯竭说’,现在行业回归到零售和服务的本质,必须同时具备线上与线下。由于之前不存在线上,大家才将注意力都放在如何发展互联网。”

  而当互联网发展为基础设施,互联网流量的价格变得昂贵,失去了互联网传播的优势,也不再能被简单粗暴地利用,线上与线下流量的价格出现了错配,这也就导致了互联网公司需要在地铁铺广告、需要靠线下引流、需要电视广告塑造品牌——当线上与线下等量齐观,线下开始被更多人关注。

  龙宇分析说,许多服务的交付都是要通过线下做,许多商品展示、品牌塑造也需要通过地面店来完成,许多场景也绕不过线下,无论是引流、服务交付、效率提升、品牌建设,都可以是既可以在线上也可以在线下。“水乳交融是线上与线下的角色重新分工。”

  模式创新在未来三五年内仍是主流

  而突破性技术并未涌现、等待人工智能技术成熟常被用作现今优质项目不足的原因。龙宇则表示,突破性技术还在阶段性出现,这一代无特别高门槛的消费级互联网技术,仍然正在带给大家无穷的想象空间。而在等待下一轮人工智能发展的阶段,也依旧要进行前瞻性思考和布局。“应用级的模式创新远远没有停止。”

  龙宇以摩拜单车举例——它出现在人们哀嚎互联网流量枯竭、新技术再不涌现现状就无可改变的时代,但事实上,摩拜运用的技术不过是GPS+智能锁,不过是努力将场景向线下真实的生活需求去做。

  “过去大家认为互联网就一定只要信息流、只要资金流,就一定不碰重的运营,不碰线下。”龙宇说, “但类似摩拜的创新还有1万件事情可以做。”

  龙宇认为,基本的数据挖掘、基本的GPS系统都可以去做,比如车载的许多场景还不够优,停车体系、地图还可以被优化,排队、售卖、支付等线下零售场景都可以用已经发明出的成熟的技术进行再运营。“VR、AR、AI第一代技术的铺垫也还再要花一点点时间,未来三五年,模式创新依旧会是非常主流的创新方式。”

  定位准确 做趋势的判断

  在采访中,龙宇也分享了诸多投资行业经验。

  定位准确是龙宇反复提到的关键词。A轮看人、B轮看产品、C轮看商业模式、D轮看资本效率是投资逻辑的基础——团队初期要判断其是否具有找到大势的能力、做事情的决心和基本的能量;B轮看是否有清晰的产品,市场是否验证产品有真实的需求存在;到了C轮,无论以怎样的成长为借口,都不能逃避公司要有初步的商业模式、盈利的可能性。

  “这是风险投资最基本的关注,但在投资的过程中常常会被忘记,投好并不容易,已经融了几千万甚至上亿美金的公司,还在执念于流量成长,未来通过卖广告或流量分发赚钱,这是非常危险的。”龙宇分析说。

  在整个投资过程中,龙宇认为,要做趋势的分析,尽最大的可能,不要延迟自己的判断,坚决不赌赛道,而是找到一个需求大的方向冲上去选择最可能赢的第一名,至少是能够弯道超车的第二名,多下注、多嫁接资源与机会,这样的策略会让投资者得到更好的回报,也会在行业内形成品牌效应。“赌赛道是有代价的,想把几家同时管理好是不容易的,互相竞争会导致资本效率不够高,而竞争之中一定会产生摩擦,这其中的赢家下一次投资优秀项目时,也不一定会邀请总是狡兔三窟的你。”

  至于投资方向,龙宇表示,要选择足够大的领域。当年BAI刚回到中国,最大的市场房子已经被投完,于是BAI选择了车领域,投资了易车。此后顺着这一逻辑,BAI又继续投资了易车裂变出的易鑫金融和优信二手车以及后来李斌天使投资的摩拜单车。“在非常重要的行业找到优秀的团队后,投资人无需到外面寻找企业,优秀的团队自然会帮助你裂变出更多优秀的公司。”

  对于具体行业的投资逻辑,龙宇分析说,要向历史学习,同时又需要足够的观察。比如说,娱乐行业必然经历先出现平台和渠道,再出现内容形成品牌效应,最后是做服务的阶段。行业发展至今,内容方向真正开始可以投资内容的制造者,电商方向可以投资品牌了。

  而在某一行业发展不成熟、时机未到时,龙宇的投资策略是反向而动,比如在2011年电商体系不成熟的阶段,投资其生态中的后台支持、运营服务体系,错位地看上下游产业链,向淘金人卖铲子。

  创业者当具备“加减乘除”的能力

  创始人的性情风格在很大程序上决定了一家企业的文化、风格和气质,在某种程度上,特别是在公司初期,投资公司也就是投人。

  龙宇说,她最欣赏的一类创业者是天生丽质的聪明人——具有独立思考洞察到商业本质与规律的能力,而不是道听途书的互联网圈术语。“创业毕竟是物竞天择,考验的是谁具有更高超的商业智慧、更果敢的加减乘除的能力。”

  所谓的“加”只指迅速聚集早期团队和资源的能力;所谓“减”,指抓住重点、找到自己的特色、单点突破的能力;所谓”乘”,是将积累下来的数据、网络关系、供应链数据能力成倍放大;所谓“除”,是指能够撒豆成兵,将庞大的企业分成模块化管理,每个人都是独立完整且有一定战斗力的作战单元。

  龙宇也表示,BAI投资的许多公司的CEO都很热爱生活,“我挺怕在绝望中寻找希望,不眠不休非常疯狂,我欣赏兵不血刃,从容不迫、游刃有余、举重若轻的老司机。”另外,龙宇提到,欣赏南派风格的企业家,下盘扎实、有坚持、有定力、有极强的学习能力,也有无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在任何时代,创业者都需要超乎常人的毅力和极大的野心,以及洞察商业的敏锐和一以贯之的执行力,在现在的时代需要更多对技术的理解和敏感。“龙宇说。

  而至于随着技术的升级,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草根创业是否会变得愈加艰难,龙宇回答说,首先无法判定何为草根、何为精英。同时,技术的进步会不断降低其使用门槛,当技术、互联网变成可被调配的模块的基础设施时,人们对技术的盲目崇拜和恐惧也就消除了,回归到商业本质。“当互联网变成人人可用的显学,会让更多人拥有创业的可能性。技术带来的是解构、是重新洗牌,技术是让草根和人民成为创造历史的英雄。”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创业者,龙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