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专访加拿大养老基金总裁:放长线投资中国

时间:2017-03-28 19:31    来源:一财网  

  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CPPIB)是一家全球领先的专业投资管理机构,也是一家重要的在华外资机构投资者。

  日前,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勤(Mark Machin)在接受第一财经专访时表示,对与中国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下称“全国社保基金”)联合投资的可能性持开放态度,特别是在海外市场的投资。

   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勤(Mark Machin)

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勤(Mark Machin)  

      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是全球基础设施项目的主要投资者之一。当前全球基础设施投资呈现一些新变化,比如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并且成立了亚投行。美国总统特朗普也计划在美国进行超过1万亿美元的基建计划,让投资领域发生巨大的变化。

 

  马勤表示,美国和加拿大基建市场的开发对全球基建投资者都是一个利好。

  对于特朗普提出的基建计划,马勤表示,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期待能增加在美国的基础设施投资机会。

  考虑联合中方投资

  第一财经:在中国出版《拯救未来:加拿大养老金“1997改革”纪实》是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与中国共享经验的举措,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是否考虑与全国社保基金进行联合投资等更深层次的合作?

  马勤:当然有联合投资的可能。我们与全国社保基金、国家外汇管理局及中国其他主要的全球机构投资者都保持着积极对话。随着时间的发展,会有投资机会。我们过去曾与中投共同在全球投资,我们也向中投出售过资产。我们多年来保持与全国社保基金的紧密对话,特别是在他们开始寻找更多的国际投资的时候。

  第一财经:中国还没有类似于CPPIB这样真正具备专业性和独立性的投资基金。那么,你对下一步中国社保基金改革怎么看?需要在中国建立一个类似的CPPIB吗?

  马勤: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与加拿大养老基金成立时间相近。我认为该理事会高层投资决策富有远见,管理卓有成效,并秉持稳健的管理方式。自2000年以来社保基金理事会发展迅猛增长,长期看回报也是可观的。在我看来,中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与CPPIB有相近之处,差异在于能进行主动的海外投资的额度。全国社保基金的投资决策往往是需要授权进行的。我们与社保基金会的负债情况相差很大,负债结构可能也不同。同时,中国已经有中投等一些机构做了大量的海外投资。而我们在加拿大没有中投这样的主权财富基金,这是一个不同点。

  引导私人资本投资基建

  第一财经:CPPIB会增加基础设施投资吗?如果是,那么会在哪些区域,具体哪些行业?

  马勤:对全球基础设施投资者最大的一个制约因素,是投资机会是否足够大,并且是否拥有足够好的构架。而现在机会太少,因此竞争非常激烈,所以反映在价格上,彼此咬得非常紧。我们在过去几年中一直在努力寻找许多新的成规模的基建投资项目。因为现状是,非常多的钱追逐着非常少的机会。

  当前基建投资者的一个利好是加拿大和美国基建市场的开发,亚投行的成立都应该会为基建投资创造更多机会。因为一直以来存在着一种错配的情况,很多政府想发展更多基础设施,投资者想投资更多基建项目,但是双方存在着巨大的理解差距,政府不清楚投资者会投资什么项目。我认为现在这些基础设施投资机构和银行中已经有人能够真正了解如何构建这些项目。

  一个简单的例子是,对基建项目投资来说,5000万美元的项目数额很小。但是通过一个团队,却可以进行多达5亿、10亿、20亿的股权投资。因此可以把所有小的机会包装在一起来创造大机会。

  第二个制约因素是,规避风险是一件非常复杂性的事情。了解基建投资项目涉及的各种风险,以及谁来承担这些项目风险是很重要的。如果所有风险分担机制已经形成,那对机构投资者来说,投资大多数基建项目就会容易很多。按投资规模大小整合,了解所涉及的风险,确立合同和这些资产的风险承担分配。充分了解风险调整后的投资回报也是非常重要的。

  再者,政府需要向民众解释:如果政府需要私人资本投资基建,就要解释清楚其需求以及为什么有这样的需求。政府还需要向民众解释私人资本也应获取体面的回报。比如民众为什么需要为这条公路付费,或者需要为电力支付更高的价格。这些棘手的政治信息都需要政府来传递给民众。全球很多基础设施项目都因为这个原因而搁置。

  第一财经:CPPIB去年受邀参加了亚投行行长金立群组织的商界闭门会。加拿大也已宣布加入亚投行,CPPIB在中国和加拿大之间,以及在加拿大未来的基础设施银行之中将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呢?

  马勤: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在亚投行中没有正式的角色,因为我们是一个独立的投资机构。但由于我们是全球领先的基础设施投资方,我们积累了大量专业知识,我们向加拿大以及我们所投资的相关国家政府分享相关经验。

  对于亚投行,我认为,金立群行长是一个非常聪明并且富有经验的人,有一个强大的团队在他身边共同负责亚投行的运转,我们也积极与亚投行开展对话。他们有很多非常有经验的人,所以我认为亚投行的整体机构非常棒。

  第一财经:你提到,在CPPIB的投资结构中,在美投资超过40%。在美国基础设施投资的确切百分比是多少?你将增加对美国基础设施的投资吗?

  马勤: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目前在美国基础设施的投资在几十亿美元的规模,包括收费公路、电站和一些其他的资产。我们会增加对美基建投资。但是目前主要问题是缺少投资机会以及合理估值。如果基建项目供给方提供更多的机会,我们当然期待能够增加在美国基础设施投资的机会。

  第一财经:那么你认为中国养老金是否也应该投资国内或国外的基础设施项目?

  马勤:做基础设施投资必须有一个真正了解风险的专家团队。比如是否了解如收费公路这种简单的事:这条收费公路上的客货流风险,未来平行的路线对收费公路的流量产生什么影响,未来的自动驾驶汽车会改变道路流量。如果你要投资长达四五十年,要有长远眼光看到发展趋势,并评估所付出的代价相比回报是否值得。我认为基础设施是一个好的资产类别,但要想投资好,必须有一个真正的专家团队来操作。

  关注中国消费和人口老龄化

  第一财经:你对2017年中国经济前景的评价如何?你对哪些部门和行业有信心?被高估的机会和风险是什么?

  马勤:最近看到了一些对中国经济相对乐观的报告。经济学家在过去几年一直持有谨慎的态度。我们会继续保持长远眼光看待(中国)投资。我发现今年对中国经济的乐观主义观点更多。我认为更关键的是中国经济的平稳发展能让中国的决策者在一个稳定的环境中继续改革。有很多改革仍需继续,而这些改革对于长期投资者大有裨益。加拿大养老基金不是为2017年投资,而是为了2027或2037年而投资。如果中国改革能够以一个更快的步伐平稳地进行,将非常好。

  第一财经:如何看待具体的领域和行业?

  马勤: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布局的领域和行业是多元的。整体来说,考虑到个人消费在中国的重要性日益增加,我们喜欢面对消费者的行业,很多投资者都在着眼这一点。另一点就是人口老龄化,这是很重要的人口变化趋势。中国将产生越来越多的退休人口,那么任何解决这些退休老龄人口需要的行业,比如医疗和养老都是我们仔细研究的领域。

  第一财经:现在似乎所有人都被特朗普的经济政策打击到了。是否还有一些有吸引力的经济体,无论是发达经济体还是发展中经济体,你认为投资者应该关注并能寻找到一些机会?

  马勤:现在全世界都喜欢的一个经济体是印度,因为它长期的人口增长态势以及生产力不断提高的情况。这里依然处于一个发展较低的状态,而生产力与人口的同时增长将会创造更大的机会,并且很有可能在这一阶段的发展后迈入一个新的层次,这是为什么我认为印度有机会的原因。

  第一财经:你如何看中国房地产行业的机会?

  马勤:我们一般接触的是零售、商业和办公三类地产。在过去十年里,我们与成功的合作伙伴进行了成功的投资,并且我们将继续投资。我们去年与凯德和龙湖地产投资了一些零售方面发展很好的房地产,也与嘉民投资了物流。  (实习记者石可可对此文亦有贡献)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专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