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专访脉脉CEO林凡:致力于让更多人理解职场社交的价值

时间:2017-02-14 18:24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对于脉脉这样的职场社交平台来说,目前面临的最主要问题,还是需要让更多的国内职场人群理解,职场社交到底对他们能产生怎样的价值?否则,职场社交对于普通用户来说,更多的是一个围观高阶职场人群的平台,于其自身,关联度则较低。

  脉脉创始人、CEO林凡表示,只有当用户理解到价值,才会选择这个品类的消费品。所以让中国的白领们意识到在网络上经营一个公开的职业形象对整个职业发展有多么重要,我认为这是接下来一段时间脉脉努力的目标。

  “我们就是要让中国超过3亿职场人群意识到脉脉是一个提升他们的职场竞争力和财富和财富的最佳平台。”林凡强调说。

  如何理解脉脉的价值

  2016年,越来越多的创业公司在争夺用户的留存时间,尤其以今日头条这样的内容分发平台为代表,其用户停留时长仅次于微信。脉脉也想通过为职场用户提供丰富的内容产品,提高用户的留存时间。

  回顾脉脉2016年的成绩,一是积累了更多的用户。到2017年初,脉脉积攒了2500万用户,覆盖所有职业品类;二是跟其他平台合作,让脉脉上的实名信息及认证成为用户在其他平台的背书,或者接入诸如芝麻信用等征信信息替脉脉用户背书。与此同时,脉脉还推出了“脉脉职播”、“行业头条”等内嵌在脉脉平台上的新功能。

  通过在这些生产内容的产品形态上进行加法,林凡希望这些功能帮助脉脉平台产生更多对用户有价值的内容,进而能抓住用户,吸引他们在平台上停留更长的时间。

  脉脉CEO林凡在接受人民网it频道采访时举例表示,在脉脉的直播最高成绩是江南春的直播,当时有50多万的用户在同时观看。林凡坦言,“现在脉脉的直播已经形成了一批忠实粉丝,我们找各行各业的专家或者一些高管来做直播,有很多人每天晚上守着看当天的直播,我想这是一个很好的渠道让大家了解到不同的人是怎么思考问题的,而且还可以跟职场大佬互动。”

  在林凡看来,职场社交平台最有价值的事情就是帮用户打造个人的职场品牌。一个好的职场社交平台,不仅可以给用户提供有价值的人脉,还能为用户职场形象和品牌提升给予帮助。

  职播就是帮助用户提升职场品牌的一个产品形态,不过职播这个产品可能更偏高阶用户群体。林凡透露,脉脉也在考虑为众多的普通用户开发新的产品形态,满足他们职场品牌提升的需求。

  实现盈亏平衡 用户分层管理

  据林凡介绍,在脉脉的收入构成里,80%是广告,20%是会员,招聘算广告的一种,只占广告收入的10%。

  这与职场社交的巨头——LinkedIn(领英)的收入构成并不相同,已经被微软收购的领英,在过去七年间从7000万美元营收成长为年入30亿美元的巨头,核心收入来自企业客户,而具体到业务上,招聘业务——人才解决方案收入占据了大头,广告和会员收入各占20%左右。

  另外,使用脉脉的用户可以发现,在脉脉上,一旦你选定了自己的职业领域,那么你在这里看到的内容、可以接触的人,几乎全部与这个职业有关,包括这个职业其他人的实名、匿名动态、该职业人脉的推荐、该职业的资讯推荐等。

  林凡向人民网it频道举例说明,脉脉上其实有挺大部分厨师的群体,但可能我们平常用脉脉完全感受不到他们的存在,我们把他们就分在厨师那个领域里面,这群人每天都在晒菜品,自己做的各种各样的菜品,别人可以了解这个菜怎么做,那个菜怎么做,也蛮有意思的。

  对行业进行分层和隔离,是希望让用户更多地把关注点集中在自身所从事的职业中来,不过度分散用户的精力,不过如果有用户需要,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5个行业。

  当下的重点是教育用户

  脉脉CEO林凡在接受人民网it频道采访时坦承,今天中国的职场人群对职场社交的理解还非常浅,或者很多人不太理解这个事情,国内职场社交还处在教育用户的阶段。

  林凡举例说,1999、2000年的时候,谷歌或者百度是极客才用的产品,因为当时只有他们才会天天使用搜索引擎去搜各种各样的东西?但是你看十年走过来以后,大家获取信息的方式越来越简单、越来越便捷以后,今天你跟大家说不用搜索引擎,怎么可能?

  2001年的时候,大家喝的都是橘子汁、可乐,但是大家对喝凉茶有什么价值是不清楚的,王老吉花了十年的时间让这个社会知道怕上火喝王老吉。

  当用户理解到这件事情的价值的时候,最终就会选择这个品类的消费品。同样,大家很多时候会觉得,职场上跟同事交流一下就可以了,不知道当我把视野打开,人脉网络打开,其实有很多的机会和更好的选择。在谈到跟其他职场社交是合作还是竞争的关系时,林凡表示,大家应该呈合作状态共同开拓职场社交的市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专访,脉脉CEO,林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