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陆慷接受美媒专访:一中原则百分之百不可谈判

时间:2017-01-26 22:39    来源:新浪网  

         原标题: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接受美媒专访:一中原则不能谈判

  [观察者网 文/李东尧 视频/刘楚楚]据外交部网站消息,1月24日,外交部发言人、新闻司司长陆慷在外交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专访,就当前中国外交政策、中美关系、经贸等问题回答了提问。

  据美媒消息,陆慷全程用英文回答了NBC首席外事记者理查德·恩格尔关于南海、台湾、中美贸易等问题。陆慷再次强调,台湾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一个中国”政策绝不可以拿来谈判或当作筹码,“百分之百”的不可以。

中国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发言人陆慷接受NBC专访中国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发言人陆慷接受NBC专访

  “一中”原则“百分之百”不可谈判

  专访中,恩格尔提问陆慷,“如果特朗普政府在台湾问题上采取进一步的动作,中国会如何回应?”

陆慷在专访中陆慷在专访中

  陆慷表示,“我不做预判,但我们已经表明了立场。有两点,首先‘一中原则’一直都是中美关系的基石,无论是广泛意义上的中美关系,还是中美在各个重要领域合作方面,这一点很重要;第二,由于台湾问题有关中国核心利益,绝不可以作为筹码来谈判。”

  自从去年12月特朗普与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通话后,特朗普今年年初又在对媒体谈及中美关系时称,包括一个中国政策在内的所有事项都在谈判之列。

  随后外交部1月14日深夜对此作出回应,观察者网注意到,当时回应人正是陆慷。他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是不可谈判的。”

  恩格尔问陆慷:“所以您认为特朗普会把台湾问题作为谈判筹码?还是在警告他连想都别想?”

NBC记者理查德·恩格尔NBC记者理查德·恩格尔

  陆慷说:“我不站在他的立场讲话,但我们有必要阐明我们的立场。”陆慷强调,中国的立场不容商议,这涉及中国的核心利益。

  恩格尔又问:“所以在你们看来毫无谈判空间?百分之百(不可以)。”陆慷回答:“百分之百!”

  南海局势

  谈到南海问题,陆慷指出,“和其他国家一样,中国有权维护主权与领土完整,这是我们的核心国家利益,其次,与南海地区其他国家一起,中国会致力于维护该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安全。”

  新任白宫发言人肖恩·斯派塞23日称,“美国将在南海捍卫美国的利益。如果那些岛屿位于公海,而不是中国的一部分,我们将确保国际海域不被某国占据。”

  对此,陆慷回应,“首先我要说,我们的建设活动是在我们自己的领土上进行的,这一点不应该有争议。他(斯派塞)无权说这是‘国际领土’,尽管某些岛屿现在可能存在争议,但这和美国毫无关联,这仅仅是中国与南海地区国家间的事。”

  NBC记者反问,“所以您认为这不关美国的事?”

  陆慷说,“不,我说的是,不是他口中的‘美国领土’还是‘国际领土’。”

  “如何解决争议,中国已经以相关国家达成协议,因为我们相信这符合中国和相关国家的共同利益,我们相信域外国家能够尊重南海地区国家的共同利益与共同愿望。”陆慷补充说,“说到利益,我可以告诉你,中国和南海地区的相关国家比起美国和其他域外国家,在该地区拥有更多的相关利益。”

  专访最后,记者问美国与中国是否有可能发生贸易战,陆慷笑着说,“中国也不想,但这不仅仅由我们决定,需要双方都有所努力。”

陆慷表示,“中国也不想,但这不仅仅由我们决定,需要双方都有所努力。”

  陆慷表示,“中国也不想,但这不仅仅由我们决定,需要双方都有所努力。”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专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