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专访上汽通用:三大品牌变阵,雪佛兰位置特别吃亏

时间:2016-04-28 23:39    来源:搜狐汽车  

  

 

  由于上汽通用旗下的凯迪拉克CT6、迈锐宝XL和新君越等多款新车,赶在这次北京车展之前就已经相继上市,上汽通用这次车展并没有安排任何一场发布会。所以在4月26日上午,上汽通用总经理王永清和副总经理施弘带着旗下三大品牌的部长,在长达两个多小时的专访中,精神状态比想象中好得多。

  从2015年至今年一季度,上汽通用的整体表现可圈可点,王永清为今年一季度的表现打了一个及格的60分。但从分品牌的角度说,雪佛兰、别克和凯迪拉克的表现并不一致,王永清告诉《汽车公社》记者:“单从销量来讲,别克、凯迪拉克的打分相对比较高,雪佛兰则相对低一些。”

  

 

  上汽通用汽车总经理王永清

  雪佛兰:在红海里的红海

  雪佛兰在国内的成功始于赛欧在A0级市场的一将功成。早在2001年,赛欧以小别克身份,以定价10万元家轿的策略,把那一年变成了“中国家庭轿车元年”。2010年,第二代赛欧进一步将价格拉到了5万元左右,赛欧的闯入,成为当时唯一进入五万元细分市场的合资车型,也给自主品牌家轿带来了极大的压力。那时的赛欧曾经一度蝉联A0级小车销量冠军,甚至单月销量冲破3万大关。

  但随着整体车市消费升级的变化,A0级市场的萎缩不可避免得发生。“2009年,A0级市场占总体市场份额22.1%左右,到了2015年,A0级市场的份额萎缩到了15%左右。”2015年年初,时任雪佛兰市场营销部部长吴冰接受《汽车公社》记者采访时,透露了赛欧所在细分市场的艰难。

  而进入今年一季度,赛欧的处境已经变得非常危险。1-3月份,赛欧销量为23628辆,与去年同期大幅下滑了62.11%。对此,雪佛兰市场营销部部长吉祺炜的解释是,去年一季度是新车上市,加上年底国家对小车的3000块钱惠民补贴停止了,也造成了影响。因为这个政策是早公布的,赛欧有些提前消费,部分销量移到了去年12月份。

  由于赛欧的黯淡,雪佛兰不得不依靠科鲁兹扛起大旗,尽管一季度也出现了两位数下滑,但科鲁兹贡献了雪佛兰51%的销量。而在国内最鼎沸的SUV细分市场,创酷加科帕奇的前三月销量之和不足2万辆,还不及中国自主品牌部分车型一个月的销量。

  

 

  上汽通用内部也早已意识到雪佛兰在SUV热销车型上的缺位,上汽通用副总经理施弘告诉记者,“我们过去的多品牌运作,凯迪拉克在最上面,别克在中间,雪佛兰在最下面。这几年的价格战造成市场情况恶化,主要的问题就是别克下降,雪佛兰处在的位置特别吃亏。”施弘认为,雪佛兰还有一点吃亏在于SUV车型进入太慢,车型主要还是在传统的三厢轿车这一块,这是红海里面的红海,颜色特别深,没有蓝颜色的成分。

  如果真正追溯起来,雪佛兰在中国的市场地位相比其美国本土市场,一直是被严重低估的状态。要知道,有着一百多年历史的雪佛兰金领结,不仅是美式精神的符号,也是美国SUV细分市场的开创者,早在80年前,雪佛兰就推出了其全尺寸SUV车型Suburban。

  虽然上汽通用表示,从今年开始,雪佛兰一直在使品牌内涵变得更加丰富,在迈锐宝XL的上市同时,雪佛兰品牌口号从“热爱我的热爱”变成了“梦·创未来”,核心要点是“热爱、梦想、行动、分享”,但,丰富雪佛兰的产品线已经成为这个品牌最迫切的事。

  别克:发力高端市场

  相比雪佛兰,别克目前已经成为上汽通用走得最顺风顺水的一环。在过去的一年,别克在整体环境的低迷中异常出彩,单品牌实现103.5万辆销量,这超越了国内数家主流车企的总销量。北京车展开幕的前一周,别克品牌在上海提前上演了“别克之夜”活动。

  受益于别克品牌在中国市场较好的积淀,别克在一季度获得了25.01%的大涨,尤其是英朗和昂科威两款车的涨幅,分别达到63%和111%,“远方”看起来呼之欲出,但这并不意味着别克的发展可以高枕无忧。

  施弘告诉记者,从2013年到2015年的连续几年时间,是产能和车型发生重大变化的时候。传统三厢车的产能是过剩的,SUV的产能不够。别克昂科拉和雪佛兰的创酷提出买首辆车为什么不买小型SUV,这个概念成功了,给传统的小型轿车或者是A级车的凯越、科鲁兹、英朗带来了很大的压力。

  说到凯越,它在别克品牌历史上绝对有着不可抹杀的地位。但那些凯越常年飘红、甚至一年为别克狂澜近30万销量的日子,现在可能会逐渐成为回忆。但对于凯越的淡出江湖,别克市场营销部部长包晔表示,这是别克品牌销售结构调整的结果。

  

 

  从2014年8月开始,别克相继推出多款新产品,包括昂科威、英朗、威朗等,而今年一季度的表现正是得益于这些新车型的推出。包晔告诉记者,“3月18号上市了全新一代君越,我们的产能布局和规划要让出一部分的产能结构。所以今年我们会在高端乘用车市场上发力。”

  此前,资深汽车媒体人吴佩曾经在《一句话点评》文章中这样评论:凯越如果还占着Top10,一定是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的悲剧。

  凯越的身影终将逐渐淡去,在某种程度上,别克对凯越的“舍”,正是为了换来其高端乘用车市场的“得”。这一点正如施弘所说:“中国的车辆销售已经进入缓增长,总量不会有太大变化,粗放式增长不再可能出现。我们到底做哪个细分市场,这非常重要。”

  凯迪拉克:走向主流竞争

  在上汽通用的三大品牌中,凯迪拉克常年被视为一道顽固的短板。但从去年到今年,凯迪拉克为自己加分不少,在王永清的打分中,凯迪拉克和别克一样,打分相对比较高。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凯迪拉克的“中国梦”一直受限于无法走进中国消费者的心里,作为美式肌肉车的代表,它与国人的消费需求存在严重的偏差。不过从2014年开始,凯迪拉克初尝甜蜜的味道,全年销量大涨47%,去年在车市的一片萧条中,继续增长8.9%。凯迪拉克在中国看到了赶超对手的曙光。

  凯迪拉克市场营销部副部长冯旦告诉《汽车公社》记者,今年4月份XT5上市,正好是在消费者热追车型的甜蜜点上,加上之前推出的CT6,产品线开始丰富,开始进入细分市场竞争的行列。数据显示,一季度凯迪拉克销量获得了24%的涨幅,其中销量贡献最大的是XTS,8108辆比去年同期猛增了41.57%,几乎占到凯迪拉克总额的一半。

  对于XT5的预期,冯旦表示,“过去凯迪拉克SRX已经打下比较好的基础,但它的销量一直没有提高。致命的弱点是V6 3.0的发动机,没有找到消费者喜欢的黄金排量。新的XT5是通用豪华中级SUV的全新平台,跟SRX没有关系。”

  

 

  因为与ABB之间隔着较大距离,二线豪华品牌之间一直以彼此为竞争对手,而且竞争格局也越来越惨烈。在第二梯队中,凯迪拉克与离自己更为接近的雷克萨斯和沃尔沃,都将在今年全力冲击10万辆目标,而这也将关系到谁更有可能将捷豹路虎拉下马,坐上豪华车第四的位置。一季度的良好开局,为凯迪拉克实现10万辆目标,建立了不错的信心。

  凯迪拉克正在复苏,但这没有挽回上汽通用在今年2、3月连续两个月销量下滑的结果,而在3月销量前十榜单中,通用是唯一同比发生下滑的企业。施弘告诉记者,这主要是因为两个细分市场做得不太好。一个是中高端车型,迈锐宝上市速度不够快。别克正好是君越的切换,损失了一些销量,另外就是小车的赛欧。

  别克和凯迪拉克都走在了向上的道路上,雪佛兰品牌却在成为上汽通用发展道路上的拖累。如何带领雪佛兰进入安全地带?这或许将是上汽通用团队接下来需要攻克的重点难题。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上汽通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