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专访银泰集团创始人——沈国军

时间:2015-12-13 23:24    来源:和讯  

  在整个交谈过程中,“互联网”这个词汇被沈国军反复提及。除了银泰商业零售业务的互联网化,沈国军也对互联网领域的诸多投资深感兴趣。而对于地产这一传统行业,他谈得极少。此前也有银泰的员工曾对我们透露,“老板现在更多关注一些新兴行业,他更愿意去看互联网新技术。”

  我们问他对于中国房地产的看法。他思索片刻,然后说,“中国地产行业已经到了一个非常非常艰难的时刻,几乎所有的地产公司都在转型,‘轻资产’因此成了行业潮流。”当曾经的重资产行业更需要往轻资产方向转,某种程度上意味着行业风险需要分散。

  因为经济形势不好,沈国军在进行地产投资时更加谨慎。首先,在项目的选择上非常谨慎。公司内部实行合伙人制度,团队上报的项目,必须是合伙人计划里的项目,团队要参股并且投资,否则不予批准。

  其次,他们在产品结构上会做非常大的改变,强调以差异化带来竞争力,不能做同质化的产品,即使是模仿公司前几年比较好的产品也不行。最后,他们将考虑去做以销定产的业务——不一定完全做轻资产,而是有商业公司需要,就为其定制,以资金购买或换股一起做。

  从1997年成立至今,沈国军带领的银泰集团迅速扩展,下辖商业零售、地产开发与经营、矿产资源、农业发展、产业新城、投资与金融、社会公益等多板块业务。近年来,沈国军继续推进商业零售互联网化,谨慎发展商业地产,积极布局矿产资源,还做了不少创新投资,包括网商银行、菜鸟网络,以及早期的友宝在线,都是对传统金融行业、物流行业等进行变革。同时,他也做了不少创新公益项目,比如支持北大社会公益管理硕士项目,以及最近致力于农业扶贫和农业创新的银泰农业等。

  访谈很快就过去了一个多小时。慢慢西落的太阳穿过了巨大的玻璃,在他脸上打出一个隔断,一半灿烂一半暗哑。当我们聊起旅行的话题,这位时不时陷入思考状态的企业家终于放松下来了。

  他的好人缘很多是在旅行中建立起来的。“我可以和不同的人出去玩”,无论是土豪旅行团还是简单背包游,自驾游还是辛苦骑行,城市考察还是观赏自然风光,他全都能Hold住。

  我们让他推荐旅游目的地。这位企业家中的“旅行达人”给我们推荐了南、北极。这是他最自豪的两段旅程。2009年1月,沈国军启程去南极旅行,那一年除夕夜都在南极度过。三个月后,他又和一帮企业家朋友去了北极。

  工作愈发繁忙,这位“旅行达人”只在上半年去了一次欧洲。他和马云多年来一直想去的西藏,因各种忙碌而一直没去成。“去年已经安排好要去西藏的,适逢阿里巴巴9月在美国上市,就没去成了。”他口气中透着遗憾,这两年去一趟西藏,是他最大心愿之一。

  下午茶结束时,初冬的夕阳已经将落地窗外的北京城罩上了一层金色,桌子上的甜食糕点沈国军一块未动。我们邀请他为界面“面谈”节目录了一段小视频,沈国军特意重新整理了一下西装,坐到镜头前与视频主持做快问快答。

  沈国军希望银泰集团是一个不断创新的投资集团。不断放权的沈国军,目前已不再聚焦于公司的具体业务执行,战略投资、新业务以及公益是沈国军当前的工作重心。

  互联网金融、新兴科技等都是他非常感兴趣的点,为此,他投入了不少时间、精力进行研究。沈国军在集团中参与最多的会议,是新业务的头脑风暴会。

  未来的投资风口在哪里?沈国军认为会和带给人快乐的行业有关,比如音乐、影视、体育、文化、健康等行业。在这一点上,他称自己和马云达成了一致。

  此外,创新农业可能会是另一个风口。现在国家对农业越来越重视,加快农业现代化发展、推进扶贫开发等是“十三五”规划的目标任务。

  沈国军称,结合商业思维及公益理念,银泰农业的第一个试点就在太行山区,目标是做农业扶贫与创新农业经济的结合。未来,银泰农业将成为银泰集团商业布局中的一个重要据点。

  尽管担任多项社会职务,交友广泛,更是常与引人注目的马云并行,但这个浙江商人本质上仍很内敛。他再次提及,没有工作的周末,如果时间不够出去旅行,他更愿意一个人在家看书,而不是出去应酬。如果不是坐在这个位置,相比坐在聚光灯下,他更愿意享受自己的世界。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沈国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