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特斯拉CEO马斯克父亲专访:亿万富翁是如何养成的?

时间:2015-07-04 21:53    来源:凤凰科技  

  

 

  埃隆·马斯克(Elon Musk)的父亲埃罗尔·马斯克(Errol Musk)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4日消息,《福布斯》杂志网络版发表客座文章,以采访埃隆·马斯克(Elon Musk)的父亲埃罗尔·马斯克(Errol Musk)的形式,介绍了埃隆的成长经历。文章称,埃隆成长在一个离异家庭,由父亲带大,性格安静,喜欢独来独往,从小就喜欢问一些异于常人的问题。埃隆年少时痴迷计算机,11岁就报班学习使用计算机,并自学编程。埃隆未来有可能返回非洲,为那里部署特斯拉储能电池,解决南非的能源问题。

  以下是文章全文:

  很多人从他身边走过后,不会再回头看他第二眼,但这位身穿棕色夹克、褪色牛仔裤的低调男人就是埃罗尔,他在南非一手养大了后来的亿万富翁——埃隆。埃隆目前的净资产预计在133亿美元,他创建了PayPal、特斯拉以及SpaceX,还想登陆火星。埃罗尔的另一个儿子金巴尔·马斯克(Kimbal Musk)是一名百万富翁。他的女儿塔斯科(Tasko)是一名电影制片人。

  家族能人

  “他们从小到大一直都表现优异,并不是现在才突然变得那么好,在我的记忆里一直是这样。塔斯科老说,‘你可以让埃隆在他的电脑上做各种事情,但别让他赶公交’。那时,我们经常旅行。在他们很小的时候,我和他们的母亲就离婚了,孩子们跟了我。我带着他们周游世界,埃隆一般坐在后座上。我的另外一个儿子金巴尔和埃隆一样精力充沛,他揽下了所有向导和导航的活,”埃罗尔称。

  “埃隆一直是一个内向的思考者。所以每当大家一起去别人家聚会,玩得非常高兴,开怀畅饮,橄榄球或体育等等无所不谈时,你会发现埃隆已经找到了主人家的藏书室,正在翻阅他们的书籍,”埃罗尔称,“他会在书中找到乐趣,不过他偶尔也会参加聚会的。”

  埃罗尔对约翰内斯堡702广播电台表示:“埃隆年少时提出的某些想法总是令人感到惊讶。当他还很小时,大约3岁或4岁吧,他会问我’整个世界在哪里?’。就是这类问题让我意识到,埃隆有些与众不同。”

  全都是冒险家

  马斯克家族全都是冒险家。埃罗尔的祖母是加拿大首位脊椎按摩师,他的父母是首次驾驶单引擎飞机从南非飞往澳大利亚的人。埃罗尔自己则是一位飞行员、水手以及工程师,在南非比勒陀利亚市安静的郊区将埃隆和金巴尔养大。

  马斯克的兄弟姐妹们也是知名人士。塔斯科是一名制片人和导演。金巴尔则拥有多家餐饮连锁店,并发起了一个非盈利教育项目——厨房社区(The Kitchen Community),在美国种植蔬菜。

  “金巴尔更像是一个为派对而生的人。他是SpaceX最初的两名总监之一,也是特斯拉的一名总监,”埃罗尔表示,“但是他有属于自己的世界,并已踏入了餐饮业。他有很多大型餐馆,还投资了增长最快的墨西哥风味快捷连锁餐厅Chipotle Mexican Grill。”

  “金巴尔还发明了一样东西,把玻璃纤维软管摆成弯弯曲曲的形状,围成一个花园,教孩子们种植蔬菜……《福布斯》的一篇文章称,他将是另外一个改变我们饮食方式的马斯克。”

  痴迷计算机

  故事还要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的比勒陀利亚。当时,埃罗尔的工作是房产顾问和开发,两个儿子在比勒陀利亚男子高中(PBHS)上学。

  “我的印象是,埃隆喜欢独来独往,相对安静和沉默。我记得他参加过学校的计算机俱乐部,但除此之外,在主流活动中很难看到他的身影,”比勒陀利亚男子高中1988届学生会主席嘉文·伊勒斯(Gavin Ehlers)表示。同年,埃隆从该校毕业。

  在1990年至2009年担任比勒陀利亚男子高中校长的比尔·施罗德(Bill Schroder)回忆道,埃隆当年以物理科学和计算机科学的优异成绩毕业,这一点也不让人感到惊讶。埃隆和金巴尔随后跟随他们的母亲梅(Maye)移民加拿大,部分原因是为了躲避南非军队的征兵。之后,他们就投身美国创业事业。

  埃罗尔永远不会忘记埃隆首次进入网络空间和计算机世界的情景。

  “当电脑刚出来时,埃隆说他想报班学习使用这些新电脑。我咨询后了解到,这些课程由Hyperama公司赞助,邀请了英格兰和全球各地的专家。当我咨询时,他们告诉我不接收小孩。但是埃隆坚持要去,当时他只有11岁,”埃罗尔称。

  埃罗尔当时是一名工程师,设法花了75兰特为埃隆在约翰内斯堡金山大学(University of the Witwatersrand)举行的开课讲座上订了一个座位。在那时,75兰特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他就去了,他们告诉我,埃隆必须坐在边上,保持安静。他必须着装得体,当时他还只是在上小学。我随后离开了埃隆,与金巴尔一起去吃汉堡。这场讲座持续了三个小时,当我们回去时,所有人都出来了,但没看到埃隆。”

  “我们等了又等,最终进到了金山大学阴森的大厅,找到了讲堂,发现埃隆的西装和领带已经脱掉,衬衫袖子卷起,穿着一条法兰绒长裤。当时只有4英尺(约合1.2米)个头的埃隆正和来自英格兰的专家们高谈阔论。”

  “当我走到他们跟前时,一位甚至不愿多花一点时间介绍自己的教授说,这孩子需要一台电脑进行上机操作。于是,我们就买了一台电脑,谢天谢地还享受了一点折扣。他就利用这台电脑自学,使用DOS系统进行编程。”

  “上世纪80年代中期,我记得埃隆拿给我看过一个上面有红灯的盒子。他说那是一个调制解调器,有了它,电脑之间就能进行对话。如果一台电脑联上了网,我就可以与另外一台在英格兰的电脑进行对话,向它发问。他始终紧跟潮流。”

  马斯克的未来

  对于已是亿万富翁、想要登陆火星的埃隆来说,他的未来会怎样呢?

  他有可能返回非洲,为那里安装数千个特斯拉Powerwall储能电池。Powerwall是一种15厘米大小的电池盒,能够为住宅存储至多10千瓦时的免费或低价可再生能源。南非国家电力公司(Eskom)称,这一能源足够让冰箱持续制冷600个小时,可能会解决南非的能源问题。

  “对于埃隆来说,我担心的是,他接下来会做什么?还有什么可做的?我开始担心他会产生厌倦想法,厌倦了每隔1周或2周为美国宇航局送点物资。他属于那种一旦认定一件事不感兴趣就会立刻放弃的人,至少孩提时是这样。不过,我觉得他可能不会这么做,”埃罗尔称。

  从比勒陀利亚到商界明星,埃隆甚至可能还会登上火星。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特斯拉CEO,马斯克父亲专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