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刚刚卸任驻外大使的她曾是 “四朵金花” 之一

时间:2019-01-28 21:38    来源:百家号  

   撰文 | 周超

  近日,中国驻阿大使馆官网消息,周鼎已履新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姜瑜卸任。此前,姜瑜已经向当地政要及各界辞行。对于姜瑜去向,目前还没有消息。

  外交部史上第4位女发言人

  外交部包括现任发言人华春莹,共有5位女发言人。姜瑜是外交部史上的第4位女发言人,此前,她和前面的3位女发言人李金华、范慧娟、章启月,被称为“四朵金花”。

  1.jpg

姜瑜

  姜瑜

  姜瑜给大众的印象,总是戴着一副眼镜,皮肤很好,衣服笔挺。1986年,姜瑜从外交学院毕业后,就进入外交部门工作,担任北京外交人员服务局科员,并于四年后进入外交部新闻司工作。1992年,时年28岁的姜瑜首次获得驻外机会,成为驻纽约联合国代表团随员、三秘。3年后,姜瑜重回外交部新闻司,无论是在外交部新闻司,还是驻港特派员,姜瑜的大部分工作和新闻都联系在了一起。

  “各位下午好!我叫姜瑜,是外交部发言人。我愿意在今后的工作中与大家建立良好的工作关系。”2006年,首次作为发言人的姜瑜亮相,用平缓的语速,面对台下记者们略带好奇的目光,发出了友善的讯息。

  姜瑜的首次亮相是紧张的,但却又是准备充分的。而在章启月离任1年之久,这位新的女发言人才亮相,大众期待下,无怪乎姜瑜会紧张。

  据媒体报道,为了第一次登台,姜瑜进行了大量的准备。除了熟悉前几任发言人的主持风格外,姜瑜还在新闻发布大厅多次演练,让同事扮作外国记者对她提问。报道称,姜瑜重新“像一个学生一样”查阅了大量材料,仅背景资料就有厚厚的一大本。由于正逢2006年世界杯,姜瑜还准备了有关世界杯的问题。

  2.jpg

2015年4月1日姜瑜向阿总统尼沙尼递交国

  2015年4月1日姜瑜向阿总统尼沙尼递交国书

  在担任外交部发言人6年之后,2012年,姜瑜再度前往香港,出任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直至2015年获任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开启其首段大使经历。

  “涉及国家的主权 我比男人更强硬”

  相较于男性,女发言人给人感觉会柔善许多,而对于姜瑜来说,作为发言人,她不觉得自己温柔。

  “你说温柔吗?我没有这样觉得。我觉得我发言时有的时候表现得比较强硬,甚至有的时候比男发言人还要强硬。但是,要看是什么问题上了,涉及国家的主权啊,这种问题上,我比男人更加强硬。”在一次采访中,记者说,有人评论她是温柔的女性时,姜瑜马上摇手进行了反驳。

  当被问及女发言人与男发言人的区别时,姜瑜说,从工作性质来说都是一样的,都是向外界阐述中国的外交政策,中国政府对国际和地区问题的立场、看法,维护国家的利益。

  “你们看到的只是台上的一个人,其实,在我背后是一个集体。”当被问起初次担任发言人的感受时,姜瑜说。

  说起姜瑜的不温柔,从姜瑜的几次回答记者提问的言辞中可以看出来。如2012年,就日本冲绳县石垣市议会通过涉钓鱼岛条例的问题时,姜瑜强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任何人侵犯中国钓鱼岛领土主权的图谋都是徒劳的,无效的。

  当然,作为女发言人,也有温柔一面,比如媒体问姜瑜怎么看待西方媒体对中国的报道。姜瑜则温和地说,不提尖锐问题的记者不是好记者。如果记者从尖锐的角度提出问题,说明他在思考。姜瑜说,作为专业人士,记者们提出任何问题都是正常的,她都会以开放的态度做出回答。

  四朵金花卸任后都驻外

  和姜瑜共称“四朵金花”的李金华、范慧娟、章启月,在卸任发言人后,都曾成为驻外大使。

  1987年,李金华成为外交部建立发言人制度以来第一位女发言人。任职期间,李金华在外交部数十次例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频频亮相,唇枪舌剑之中,阐明中国政府外交政策和对重大国际问题的原则立场。1991年,李金华被任命为中国驻新西兰大使。

  范慧娟26岁就被分配到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工作,在经历了中国驻叙利亚大使馆、外交部新闻司、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等工作之后,1991年范慧娟以新闻司副司长身份出任第11位外交部发言人。1993年12月,范慧娟被任命为中国第五任驻爱尔兰大使。

  在范慧娟离开新闻司五年后,中国外交部又有了一位女发言人,她就是章启月。章启月1959年出生在北京的一个外交官家庭。大学毕业后,章启月先后在联合国总部和驻日内瓦办事处秘书处任职。回到北京后,进入外交部国际司工作,一呆就是8年。之后,章启月在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工作了三年,是代表团独当一面的女参赞。

  3.jpg

章启月

  章启月

  1999年1月,章启月成为外交部近16年来最年轻的发言人。2005年章启月任中国驻比利时王国大使,2008年后相继担任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外交部国外工作局局长、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纽约总领事。2018年8月,章启月履新中国驻希腊大使。

  资料| 天津日报网 新华社 中国经济网 中国新闻网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人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