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高鸣飞:企业今天的竞争力离不开法律风险管理

时间:2018-04-19 18:20    来源:中华网  

       前不久,北京刚刚结束的由丝路国际产能合作促进中心主办,上海兰迪律师事务所、上海兰迪北京律师事务所(筹)承办 的“一带一路”机遇与风险大讲堂中,京银律师事务所、上海兰迪北京律师事务所(筹)筹建负责人高鸣飞律师提出,“昨天的竞争靠成本,谁成本低,谁有竞争力;今天的竞争靠技术,谁能创新研发技术附加值高的产品,谁有竞争力;今天下午和明天竞争靠什么?靠风险管理,谁少犯错误,谁不犯大错误,谁有竞争力。”

图片1.jpg

高鸣飞和嘉宾在参加圆桌讨论

法律和合规风险是中国企业的面临必须万分重视的挑战。新全球化背景下,产生“中兴通讯事件”是“必然”,如果继续不将法律风险管理上升至企业战略地位,类似事件还会继续发生。“中兴通讯事件”给即将全球化与已经全球化企业一个其实很简单就能预防避免的,却有可能造成巨大损失的重大教训。

 法律风险管理已上升为企业战略性议题。一般意义上的保驾护航,已不能满足企业法律管理的需求。高鸣飞律师提出,“随着法制不断健全,监管不断加强,竞争不断加剧,交易日趋复杂,违规后果越来越严重,世界型企业已将企业法律风险管理脱离日常管理辅助性支撑,上升为企业战略性议题,关系到企业的生死存亡。”高鸣飞律师在企业风险管理体系风险轮中所示的所有风险中指出,“所有的风险最终都归结到法律和合规风险。中兴通讯事件对许多准备全球化及正在全球化及所有正在发展的企业都重重地敲响了法律风险的警钟。”

建立全面的风险管理体系之一是建立完善的风险管理架构。无法将风险传达至高管层是法律风险管理失败的衡量指标之一。中兴通讯当时的风险管理架构存在缺陷:中兴合规管理部门没有向董事会直接报告的渠道,没有风险管理架构可以直接传达给公司高层领导,企业应建立风险管理委员会及首席风险官(Chief Risk Officer  CRO )制度。

图片2.jpg

高鸣飞--北京市京银律师事务所律师、上海兰迪(北京)律师事务所(筹)筹建负责人

风险的重大特征之一是具有错配期。高鸣飞律师提出,风险是有错配期的。中兴通讯2010年期间已将美国制造的受限类配件和软件出口到伊朗,2012年美国政府对中兴通讯进行立案,调查到今年事件风险全面爆发已达8年之久,8年前的风险今天暴发,基于风险错配的特征体现了全面、按时对企业法律风险体检的必要性。

高鸣飞律师反复强调,其实法律风险最重要的特征是可预见和可控性。基于法律风险的概念,因经营活动不符合外部法律事件、法律规定和合同约定,导致风险敞口的可能性,如果我们经常检查经营活动是否符合外部法律事件,如本次中兴通讯事件关注美国与伊朗的关系,也许能够避免今天如此巨大损失的风险源。

 高鸣飞律师筹建的兰迪北京作为企业法风险管理保健医,对企业进行全面的风险识别体检,分析,给出意见与方案,并协助执行。同时会与企业一起定期复查,动态跟踪,特别是企业业务发生重大变化时。协助助企业建立全面的风险管理体系如风险文化意识和管理架构,全流程风控,在企业战略性和重大决策时给出法律意见,协助企业解决重大生死存亡的法律事件,并努力经过风险防控体系建立后的企业进入评级系统对接银行与投资者。

作为法律风险防控保健医,法律风险系统管理项目的供应商,风险地图的绘制者,兰迪北京永远坚守尊重客户时间、金钱和事业,为一带一路及中国企业全球化保驾护航。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