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阎庆民有望出任证监会副主席 或接管姜洋工作

时间:2017-12-14 12:05    来源:财经网 作  

   中国证监会即将迎来人事调整,天津市副市长阎庆民有望出任证监会副主席。目前证监会共有四位副主席和三位主席助理。其中副主席姜洋1956年9月出生,按照法定退休年龄计划于2016年9月退休,目前已是超期服役。消息人士称阎庆民或将接管姜洋的部分工作。

  1

      有接近监管的人士告诉《财经》记者,预计阎庆民将很快到位,“最快可能明天”。《财经》就此向证监会有关部门求证,截止发稿,未获正面回应。

  目前证监会的领导班子形成了“主席+纪检组长+4副主席+3主席助理“的结构。四位副主席分别为:姜洋、李超、方星海、赵争平,另外还有3名主席助理:黄炜、宣昌能、张慎峰。其中,黄炜主席助理的排序靠前。而张慎峰是于今年8月从中金所董事长任上升任的。

  据《财经》记者了解,不少证监会内部人士对阎庆民的即将到来“表示惊讶”。因为按照目前证监会的组织结构,一位主席助理升任副主席,即形成“1+1+4+2”的结构比较符合惯例。

  不过,上述接近监管人士表示,“两年来的一系列领导大部分都在央行任职过,体现了中央强化央行宏观审慎监管作用的决心。”他认为,证监会近来“跟央行交流确实越来越多了,而且央行还是金稳委的办公室所在,思路就是要搞好协作。”

  阎庆民,男,汉族,1961年5月生,山西天镇人,1984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7年7月参加工作,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毕业,在职研究生学历,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金融学会常务理事、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阎庆民于1980年考入西南财经大学(原四川财经学院)金融系学习;大学毕业后,历任中国人民银行重庆市分行计划处干部、副处长、处长;1995年12月,任中国人民银行重庆市分行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分局副局长。

  2002年12月起先后任中国人民银行银行监管一司副司长(正局级)、中国银监会银行监管一部副主任(正局级)。2005年04月起先后任中国银监会银行监管一部主任,人事部主任、党委组织部部长,上海银监局局长、党委书记。2011年01月任中国银监会主席助理、党委委员,兼办公厅(党委办公室)主任。2013年05月任中国银监会副主席、党委委员兼北京银监局局长、党委书记。

  2014年12月阎庆民任天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2015年04月任天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天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第一副主任。2015年12月任天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天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主任。

  熟悉阎庆民的人称他是“很敬业的专家型官员”,博学而为人谦和,在做好监管工作的同时,一直致力于多项前沿金融问题的研究。对银行风险管理、银行业监管问题、农村合作金融等颇有钻研与心得。

  根据公开资料,阎庆民著有《中国银行业风险评估及预警系统研究》、《中国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研究》、《中国银行业监管问题研究》等,在国家核心刊物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学术专著3部,相关学术著作曾获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二等奖、中国金融学会二等奖等。

  阎庆民任天津市副市长期间分管金融、自由贸易试验区、国税地税征管、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工作。2015年4月,阎庆民兼任天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第一副主任并于当年年底兼任主任。

  此前,在国务院新闻办的发布会上,阎庆民介绍天津自贸区的经验称,“这些制度和创新任务吸收了上海自贸试验区的经验,但更多是结合天津实际提出的具有特色的创新举措”。其中有关促进融资租赁业发展和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安排堪称天津特色。阎庆民认为,这是当下中国加大国际产能合作,中国装备走出去和将外国技术引进来的重要抓手。

  阎庆民近年多次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等论坛和媒体活动,对融资租赁、海事金融等紧扣天津金融改革发展的话题发表看法。在去年年底的一场媒体年会上,阎庆民谈到金融创新时表示,一是把握好金融与科技的关系;二是把握好传统金融与新金融的关系;三是把握好财政、货币政策与金融监管政策的关系。

  “总之,在金融创新过程中,要把握好金融创新与金融风险、金融监管之间的平衡关系,以更好地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阎庆民表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阎庆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