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蔡昉:城镇化体现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时间:2017-12-02 15:20    来源:凤凰网财经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蔡昉

  凤凰网财经讯 2017年12月2日-3日,以“决策与市场”为主题的第六届凤凰网财经峰会在北京举行。会议邀请到政商学等各界嘉宾,围十九大后中国经济改革、金融和产业发展方向等议题进行探讨。

  论坛上,中国社科院副院长蔡昉发表题为《城镇化进程是不是可持续?》的主旨演讲。蔡昉称,城镇化进程当然是可持续的。但是,城镇化并不是坐在那儿就可以等来的,也不是敲锣打鼓可以迎来的,必须通过更大的努力才能得到。这个努力包括要深入进行改革。

  蔡昉表示,没有任何一个高收入国家,或者是现代化的国家伴随着非常低的城市化水平。不管你是有什么样的国情,有什么样的特色,只有城镇化不断提高,而且达到高度化,才能进入现代化,这是一个必然的过程,是客观的规律。因此说城镇化体现了总书记所说的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因此推进城镇化也是我们的历史使命。

  中国现在2016年人均GDP是8千多美元,处在中等偏上国家的行列中。但是到目前为止城镇化水平,其实比中等偏上国家的平均水平还要低不少。

  和高收入国家的水平比就低很多,因此目前的任务是跨越中等收入阶段,避免进入中等收入陷井,其中一个就是必须推进城市化,和我们的要求还差很远。我也做了一些比较,说我们不跟刚才我们看了高收入国家的平均城镇化水平是80%多,我们不跟他比,我们今天是中等偏上收入国家。

  未来5年,希望在未来5年,我们能够跨越一个门槛,就是中等收入国家和高收入国家的门槛。这个门槛的水平是什么呢?是一万两千多美元,也就是说从八千多美元到一万两千多美元,在这个过程中,要追上哪些国家的城镇化水平?因此,我就把这些国家,按照横坐标是人均收入水平,纵坐标分别是农业劳动力的比重,这是左边的图,右边的图就是城镇化水平。大家看从中国,那个标红点的位置就是中国的,可能有的是统计数字,有的是我个人估算的数据。

  总的来看,在未来,我们要赶上这些比我们收入高,从我们这儿开始,一直到一万两千多美元,但是刚刚跨入高收入国家门槛的这些国家,就是我们要赶超的,我们和它比,我们目前的农业劳动力比重还仍然是很高的,还有大幅度下降的余地。

  无论是官方的数据28%也好,还是我个人估算只有18%也好,要赶上国家,我们还要继续下降。从城镇化水平来看,我们要赶上这些国家,还要从目前50%要大幅度的提高,因此任务远远没有完成。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蔡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