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德勤:香港新股市场竞争力仍将提升

时间:2017-09-24 17:28    来源:金融时报  

  即便近年来各界对香港未来的金融市场地位和前景出现争议,但来自于世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巨头之一的德勤的看法仍旧相对乐观。9月21日,德勤在发布的《2017年前三季度中国大陆和香港新股市场回顾和展望》中表示,在政府与监管机构的协调下,预料香港新股巿场未来的竞争力将会不断地提升。当日,在北京与数家媒体见面的德勤中国全国上市业务组华北区领导合伙人林国恩和德勤中国全国上巿业务组A股资本巿场华北区领导合伙人童传江,对今年前三季度全球资本市场,尤其是中国内地及香港IPO市场进行了分析和点评。

  呈现两大特点

  林国恩表示,2017年前三季度,全球资本巿场变化多样,整体利好。从今年前三季度来看,香港新股上巿数量大增,创业板新股数量是自1999年创立以来同期最高。德勤预计,到今年9月30日,香港会有106只新股上市,融资额将达850亿港元,与去年同期71只新股合计融资1343亿港元相比,新股数量大幅增长49%,但融资额却同比下滑37%。这种现象要归咎于创业板新股数量的激增以及大型新股整体融资规模缩小的缘故。

  具体而言,今年前三季度,香港IPO市场表现出以下特点:第一,内地企业数量占比进一步下降,融资额也有所回落;海外企业数量增加,但融资额则下滑。其中,大约32%的新股是来自中国内地(34只),比较去年同期29只占比41%低约9个百分点。内地企业新股募集的资金为700亿港元,占市场新股总融资额约82%,比重略低于去年同期的89%,当时的融资金额为1194亿港元。2017年前三季度,共有18家海外公司来香港上巿,分别来自新加坡、加拿大、日本、马来西亚和以色列,融资额约63亿港元,较去年同期下跌32%,去年同期有5家海外公司赴港上市,融资额约92亿港元。

  第二,发行市盈率持续提升。72%的IPO市盈率在10倍以上,较去年64%增长8个百分点。其中,市盈率达20倍以上的IPO占47%,远比去年的25%大幅增加22个百分点。主板和创业板的最佳新股表现继续向好,表现最佳的创业板新股仍然是来自全配售上市的新股。今年前三季度,主板和创业板最佳表现的新股均较去年同期抢眼,最佳表现显著提升。创业板新股表现依旧强于主板新股,且最佳表现新股均为通过全配售上市。整体新股平均首日回报率为+88%(主板:+18%,创业板:+164%),比去年同期+155%下降67个百分点(主板:+13%,创业板:+398%)。若只集中计算今年前三季度作公开发售上巿创业板新股的首日股价表现,则创业板平均首日回报率仅为+13%,整体只有作公开发售上巿新股的首日回报率为+16%。创业板新股最高回报率2937%,而首个交易日最差表现的新股也是来自创业板,回报率为-28%。

  “很明显,香港新股市场的角色已经从蓝筹、大型内地企业或国有企业的上市首选地,清晰演变成为一个同样能吸引香港和国际潜在高增长中小企业的融资地。”林国恩点评称,“香港和国际中小企业对利用牛巿作进一步成长和发展的热情,促使创业板新股数量大幅增加,并使等候创业板上市的申请名单变长。相对主板享有盛名的上巿公司,很多这类企业都较为年轻,并且拥有其自身品牌。”

  前景仍旧看好

  德勤表示,截至第三季度末,A股新股市场的新股数量和融资金额预料将会显著增加,由去年同期126只新股增加至349只新股,增长177%,而新股融资总额则从772亿元人民币上涨至1759亿元人民币,上升128%。由于较大发行人倾向于在主板上市,预计上海交易所依旧是中国最大的新股市场,今年前三季度,新股融资合计1053亿元人民币,超过深圳交易所的融资额706亿元人民币。童传江表示,在每月平均不少于30只新股发行的稳定速度支持下,新股市场表现强劲。不过,等待上市的公司数量仍旧处于大约500多家的水平。这说明了由于国内市场的估值普遍较高,中国企业现在更热衷于在国内市场上市,而并非仅仅放眼海外上市地。

  德勤预计,尽管香港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在新股市场表现强劲,但在今年第三季度结束前,纽约证券交易所排名稳守领先,这得益于在今年前6个月完成的3宗超大型新股上市。随着更多大型新股的发行,预计香港交易所能够保持第三排名,超越深圳交易所。深圳交易所目前主要以小型新股发行为主。

  “香港新股巿场未来的竞争力将会不断地提升。”林国恩表示,这主要得益于以下八方面的助力:第一,海外中小企业尤其是来自东南亚地区的企业持续申请来港上巿,香港主板巿场估值提升,尤其是个别行业的估值较当地巿场更有吸引力,加上“一带一路”的带动,有助于进一步吸引此类企业来港上巿。第二,通过发展更多创新产品和服务,推动更多资金流入和停泊香港,同时,不同类型的基金进驻香港,以吸纳需要“走出去”的内地企业和国际企业来港上巿。第三,监管者持续支持A+H两地上市以及港股分拆回归A股,或H股与红筹股回A股上巿的现象,使更多内地企业同时在两地上巿。第四,监管机构收紧上巿公司再融资行为和上巿公司大股东及董监高减持行为,同时,监管机构“保持新股发行常态化”的表态,促使新股发行活动更趋稳定。第五,监管机构就上巿监管决策及架构咨询作的总结,为巿场对香港新股巿场未来发展前景和信心扫除了疑虑。第六,政府重申将优化香港上市平台,包括“同股不同权”企业上市融资的环球趋势,而巿场咨询意见对新经济企业来港上市的普遍支持,有助于未来制定机制为此类企业来港上巿铺路。第七,大约有数百家企业在等候新股审批,在过去多个月以来新股发行活动渐趋稳定的情況下,预料存量最少需1年才可以全数消化。第八,抓紧粤港澳大湾区和落马洲河套地区通力协作发展的契机,培育及发展新经济及高增长企业,并借此机遇引入更多资金投放巿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德勤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