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樊纲:中国经济已到L型底部 已实现软着陆

时间:2017-09-10 22:3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目前中国经济处于什么状态?9月8日,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给出了自己的观点:中国经济已实现软着陆,处于L型底部,“中国经济到今年开始有点回暖”。

  

____.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毕华章 郑州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宋思艰

  在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看来,中国经济今年已探底,处于L型底部。

  9月8日,在2017第二届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上,樊纲主要就中国经济宏观形势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针对外界有关中国经济“硬着陆”的观点,樊纲表示,中国经济有韧性,已实现软着陆。

  中国经济今年有所回暖

  在当天的现场的发言中,樊纲表示,中国经济有韧性,已实现软着陆。

  他认为,中国经济到今年开始有点回暖。“2016年已探底,目前应该处于L型‘一竖’的底部。但是探底不等于回升,探底可能还要在底部徘徊一段时间。”

  樊纲表示,中国经济有周期、有波动,但同时中国经济也有宏观经济政策。宏观经济政策发挥很大作用,在经济过热时调控,使得泡沫不是太大。

  在发言中,他说明了硬着陆和软着陆的问题。“很多人认识不到经济过热之后,不仅只有危机衰退、急风暴雨式硬着陆调整这一个办法。要知道,还有一种方法,叫软着陆。”

  他指出,软着陆是让一些问题在经济增长过程中逐渐解决,逐步实现调整。特点是不出现经济大的危机和衰退。中国经济在过去十多年时间里,经历了两次经济过热。也曾出现产能过剩、库存积压、债务量过大等问题。

  “软着陆的好处是不出现衰退,不出现危机,不出现硬着陆。但坏处是,它持续的时间较长。”

  樊纲指出,经过这轮调整,过剩产业才能够清除,经济才能更好增长,这是一个必经的过程。

  而在此过程中,经济重组、优胜劣汰成为经常发生的事情。所以必须提高效率、实现创新。当然,其中也蕴含大量机遇。

  同时,在他看来,“软着陆”没有前车之鉴,只能自己摸着石头过河。并且经济高增速一去不复返,长时间内都不会重现连续两位数增长多年的情景。

  不会再回到固定汇率制度

  在现场发言中,樊纲还就世界经济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他认为,目前一个重要的趋势就是欧美经济温和复苏:欧洲今年复苏情况不错,美国也在继续复苏。

  提到近期热议的部分逆全球化现象,他表示,全球化不会因个别国家的一些做法而真正出现倒退。“即使会有一些不利于全球化的措施,但是整体而言,全球化仍会继续。”

  樊纲也谈了对于汇率的看法。他表示,“人民币已不再盯住美元,中国不会再回到盯住美元甚至固定汇率制度,这点大家不要再抱幻想。”

  他说,做各种交易时不要再用一种固定汇率的思维思考,要把汇率变动纳入交易当中,要想着如何对冲汇率的风险。

  他举例称,国际上银行、金融机构都会给企业提供一些产品,以用来对冲汇率风险。全世界企业面对的都是变来变去的汇率,中国企业要学会在变动的汇率市场上生活,在变动的汇率风险当中去发展我们的企业和产业。

  “这也是我们金融市场面临的一些新风险和挑战,对企业和个人也都是新的风险和挑战。反过来就是金融机构的机遇,能不能设计出一些产品使大家能够对冲汇率风险,使得更多资金能够进入汇率的市场,那也是金融市场的一个组成部分。”樊纲称。

  周期没有固定的时间模式

  在发言结束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近期经济学界争论的“新周期”话题采访樊纲。

  他回答称,“我们的老周期还没完呢。”“L型可以说到底了,但是我们的一些问题还没解决完。”

  樊纲表示,产能过剩、债务问题、僵尸企业以及库存积压等问题还得进一步清理。一些产业、企业还得继续调整。

  他同时也表示,周期没有固定的时间模式,各国都不一样。

  樊纲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过热之后的调整,美国用了三四年、四五年时间,我们也用了六七年的时间。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周期都是由过热促使的,是由于过热导致了过度投资和供给。

  “当然,我不去说是不是有新周期,至少现在我觉得老周期还没有结束。”樊纲最后如此表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樊纲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