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后继无人”的三星与李在镕的尴尬

时间:2017-08-31 19:18    来源:新京报  

  

       


  三星“太子”李在镕在被捕6个月后迎来了一审判决,8月25日,因贿赂韩国前总统朴槿惠,李在镕一审获刑五年。三星一时间陷入没有掌门人的境地。

  舆论场上,重新流传着李在镕受审时落泪的消息,似在渲染紧张情绪,外界尤为关注三星电子会否从此一蹶不振。

  “温和”一直是外界赋予李在镕的第一形象。在韩国舆论中,关于李在镕与苹果两任掌门人私交甚好的故事广为流传。不过,在三星Note7炸机事件爆发后,有分析人士认为,三星已经露出了自己在产品质量方面的“软肋”。

  Note7事件的爆发,被视为与三星的“冒险”有关,三星忽视了产业链发展水平,硬要在狭小的空间塞下一块大容量电池,最终酿成苦果。

  对于李在镕入狱后对三星的影响,外界还未能形成共识。但至少,当李在镕遭遇入狱的尴尬后,三星正在承压前行。

  寻求控制权引来“危机”

  在即将知天命的年纪里,李在镕却第一次难以预见自己命运的走向。获刑5年或12年,还是被特赦,现在判断为时尚早。

  法院做出一审判决前,李在镕被关押在首尔一处拘留中心。韩国《民族日报》的报道称,这位韩国第一大财阀家族继承人待在不足6.6平方米的看守所单间里,过着每天只能食用一餐约1400韩元(约8元人民币)的1饭3菜、一周只能洗一次澡的日子。

  这一切的根源,始于2015年的“第一毛织”并购案,也是李在镕为谋求控制权而陷入的一场危机。

  2015年5月,在争议声中,接班第二年的李在镕推动三星集团实际控股的公司第一毛织,低价收购集团成立之初的一个核心公司三星物产,在这起收购案中,李在镕以16.5%的持股比例成为新的三星物产的第一大股东。

  合并前,李在镕持有第一毛织23.2%的股份;合并后,李在镕掌握了三星物产16.4%的股份,并增持了三星电子逾11%的股份。三星电子则是三星最核心的企业。

  虽然韩国通过继承税和赠与税不断稀释财阀家族所持股份,但通过编织出庞大的交叉持股网络,李氏家族长期以不到2%的股本控制着整个集团。合并后,新的三星物产不仅持有三星电子4.06%的股份,还通过持有三星生命间接控制三星电子7.6%的股份,在集团股权结构中占重要地位。

  多方分析认为,上述合并增强了李在镕对集团的控制权,仓促接班的李在镕由此稳固了地位。

  在李在镕接班之前,三星的上一代掌门人李健熙当时拥有三星电子和三星生命的股价总值为11万亿韩元(645亿元人民币),假如李在镕以继承或遗赠的方式承接父亲李健熙留下来的这部分资产,按韩国法律规定的实际税率计算,其需要缴纳约6万亿韩元的遗产税(约人民币400亿元)。

  长期以来,为了以“较小代价”实现经营权交接,财阀家族多采取内幕交易、低价收购等手段。李在镕也不例外。

  负责案件调查的特别检察组指认,李在镕向时任韩国总统朴槿惠的朋友崔顺实行贿433亿韩元(约人民币2.49亿元),以借助后者政治影响力,换取朴槿惠政府支持三星物产与第一毛织这两家三星集团旗下企业合并,作为自己谋求三星集团继承权和经营权的重要砝码。为此,李在镕曾与朴槿惠3次私下会面,后者指示下属全力给予政策方便。

  另据韩国检方称,三星集团还涉嫌以培养马术选手的名义向崔顺实控制的一个德国团体提供资金,供崔顺实的女儿使用,并提供了价值80万美元的纯种赛马供崔顺实女儿郑维罗骑用,以及向崔顺实及其外甥女成立的韩国冬季体育英才中心注资。

  李在镕通过贿赂以换取政府对上述合并的支持,第一毛织得以实现低价收购,不过,这一举动损害了股东权益,并造成了大股东韩国国民年金的资金损失,直接导致李在镕可能将成为三星成立79年来第一名被判实刑的掌门人。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全球家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高皓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三星长期以来的交叉持股结构,没有一个法律上的控股公司,导致了很多公司治理的问题,小股东的利益被剥夺。在上述合并案中,除了提高控制权,李在镕实际上也有清理现有股权结构、提高透明度的打算,但在实现路径上出了问题。

  鉴于三星前掌门人被判刑后多次被特赦,高皓认为,李在镕也不排除被特赦的可能。

  温和的“外交官”与三星的“第一主义”

  与强势、集权的父辈不同,在媒体眼中,李在熙曾被称为温和的三星“外交官”,与世界上大竞争对手保持了良好的关系,但也有人认为李在镕软弱,很长一段时间在父亲的庇护下碌碌无为。

  这在三星Note7炸机事件中似乎得到了体现,这一直被认为是李在镕接班之后,入狱之前的第一场大考。

  2016年8月24日,Note 7第一起手机爆炸事件出现,随后多个国家的多个版本均出现了问题,从全球召回再到中国区召回再到停产,Note 7正一步一步走向终点。

  根据外媒的报道,起初,李在镕将Note 7的危机处理交给了高东真等高管,随着事态的发展,李在镕在9月初下令推动了三星Note 7的召回,以希望尽快止住公司品牌可能受到的损害。

  与对手苹果相比,三星更像是一个冒险者。三星创办人李秉哲说:“要做就做第一,不然就退出。”从某种层面讲,第一主义也间接引发了自燃事故。

  通信专家康钊认为,Note7电池爆炸的根本原因在于,三星忽视了产业链发展水平,硬要在狭小的空间塞下一块大容量电池,最终酿成苦果。

  受Note 7手机自燃事故影响,三星去年第三季度营业利润下降30%,净利润同比下降16.8%至4.54万亿韩元(约合40亿美元)。

  李在镕的“温和”与三星的冒险精神似乎并不相悖。在虹膜识别、无线充电、最高等级的防水防尘等一系列的“黑科技”加持下,Note 7被评为年度最强旗舰机。这款手机的推出时间比苹果7早了一个月,但预定中成功狙击对手的桥段并没上演。

  2016年9月,李在镕手握一部金色三星Note 7手机,一脸轻松地跟韩国记者开玩笑,“只有你那个是苹果手机呀。”那个时候的他怎么也不会想到,手中的Note 7竟然会成为史上最短命的旗舰手机。从发布产品到宣布停产,只经过了72天的时间。

  冒险精神成为流淌在三星身上的血脉。面对上游核心元器件“无底洞”般的高投入,三星曾在两次行业衰退期,别的公司选择停滞、战略性放弃的时候,选择大举进攻。

  1986年,DRAM内存市场不景气,三星半导体累计亏损严重。英特尔等美国公司接连退出、日本公司削减投入。三星继续扩大产能,并开发大容量DRAM。1987年,美国政府发起针对日本半导体企业的反倾销诉讼案,日本企业缩减了向美国的出口, DRAM 价格很快开始回升,三星也扭亏为盈。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波及韩国,韩国多家公司都面临生死时刻,就在别人都缩手缩脚的时候,三星选择投资扩建液晶面板生产线,并在1998年底建成了3.5代线,完成了对当时只有3代线的日系公司的超越。

  “无为”的质疑

  在韩国舆论中,关于李在镕与苹果两任掌门人私交甚好的故事广为流传。2011年乔布斯的追悼会上,李在镕透露了很多他与乔布斯个人的细节,比如在遇到困难时他最先接到了来自乔布斯的电话,两人还一度在家共进晚餐。虽然当时三星与苹果在专利纠纷上摩擦不断,但李在镕的举动获得了苹果新任CEO库克的好感。

  个人生活里,与父亲的强势霸道不同,据媒体援引接触过李在镕的三星员工的话称,李在镕对人友善,出差在外会尽量自己提包,而不是交给助理,开会间隙也会自己冲咖啡。多年留学海外、深受西方现代企业管理理念熏陶的李在镕比其较老一辈的做派更现代化。

  从公开信息看,在2014年掌权以前,集团的重大交易和战略中并未出现李在镕的身影,即使在其进入董事局以后,外界始终对其能否扛下集团重任有所疑虑。

  在高皓看来,掌握实权以来,李在镕并非“无为”。当时三星电子连续多个季度出现利润下滑,李在镕直面挑战,在简化三星股权结构、精简业务构成与寻找新的业务构成三方面布局清晰。

  例如,其上台之初便筹划让两个三星集团旗下的业务——爱宝乐园公司(第一毛织的前身)、三星SDS进行首次公开招股。当时的评价认为,此举能够募集到资金,也能创建出令政府满意的更加透明的结构,外界对其松绑交叉持股抱有的期待大大超过其父辈。在彭博发布的《全球50大最具影响力人物》排行榜上,李在镕曾排名第18名,是唯一一个上榜的韩国人。

  不过2016年新旧掌门人交接时期,李在镕治下的三星第一次陷入到巨大的危机之中。三星推出的Galax Note7手机上市后不久便爆出电池爆炸问题,这一事件与集团掌门人传承过程中领导权的真空和缺位不无关系。尽管三星迅速召回问题手机,但与其父亲上世纪90年代初烧掉15万部品质不良的手机的惊人之举相比,外界认为李在镕还不够有魄力。

  如今,三星再次陷入前所未有的危机之中,在推行企业现代化与确保控制权的两难之间,李在镕终究不愿冒一点“失控”的风险。

  三星露出“软肋”?

  作为三星前掌门人李健熙的独子,李在镕很早就被视为这个庞大帝国的唯一继承人。1991年,尚在念大学的李在镕便已进入三星工作,后赴日本、美国留学,2001年回归三星,当时集团重大决策仍由其父决定;直至2014年李健熙身体抱恙后,李在镕才真正走向台前。

  2014年11月,有媒体报道称,李在镕的父亲李健熙因心脏原因退出一线后,时任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逐步接手三星帝国。

  掌门人轮替的阶段,往往是一个企业最为动荡、脆弱的时期。从三星电子的2014年四季度财报来看,当季的净利润为5.3万亿韩元(约合48.8亿美元),同比下跌36%,连续第五个季度出现净利润下滑。手机业务告别高速增长阶段,三星电子移动部门对公司的利润贡献率从2013年时的70%降到2014年的58%。

  Note 7电池爆炸、李在镕遭起诉入狱,外界普遍猜测三星电子会一蹶不振。

  在产业经济分析师梁振鹏看来,三星已经露出了它的软肋,那就是质量下降,Note 7手机炸机就是品质下降的表现。 有消费者向记者表示,此前挺喜欢三星手机的,可是Note 7发生爆炸以及三星对中国用户的区别对待,让他转变了对三星的印象。

  据外媒报道,俄罗斯手机零售商Svyaznoy于6月份开始逐渐停止采购三星电子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但依然在销售库存产品。原因是“三星电子移动设备的返修率居高不下,我们的消费者对此极为不满”.

  李在镕恐难赶上半导体“洗牌”

  Note 7电池爆炸的阴霾似乎正在散去,三星手机销量开始回升。根据Gartner于8月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三星智能手机销量在连续三个季度出现下滑后,首次实现增长,并以22.5%的市场份额稳居全球智能手机销量榜榜首。

  不过,三星的好运并没有在中国市场上延续。在国产手机的冲击下,三星手机下滑明显,Counterpoint Research数据显示,三星的中国市场份额在2013年第二季度曾达到20%的顶峰,今年第二季度市场占有率仅为3%,出货量下滑超过50%。

  据外媒报道,2017年8月,三星电子重组中国业务部门,有7个销售点被关闭,取而代之的是更加细分的22个基地。北京总部将对这22个基地进行更密切的管理。

  近年来,中国企业不仅在手机业务上给三星制造了麻烦,对半导体业务的投入也愈发加大,再次给三星带来威胁。外媒援引分析人士观点称,中国大陆在半导体行业的投资继续大幅增长,今年将达到54亿美元,明年有望达到86亿美元,虽与三星仍差距甚远,但已超越中国台湾地区成为全球第二大半导体装备市场。5年的时间,半导体市场将面临洗牌。

  假如李在镕真的在牢狱中度过接下来的5年,三星在半导体市场的前景也将被打上一个问号。

  产业经济分析师梁振鹏告诉记者,李在镕的获刑对三星有沉重的打击,毕竟他是实际的控制人。三星重要的战略、发展、投资都需要他亲自参与做决定,现在相当于群龙无首,未来公司重大的发展、战略都会受到影响。三星需要迅速找出一个替代他的掌舵者,但在短时间内完成这项任务并不容易。

  不过,家电行业分析师刘步尘认为,李在镕获刑对三星不会产生大的实质性影响,三星是一家基于现代企业管理机制的家族企业,李在镕乃至其父李健熙,对企业的影响并没有外界想象的那么大。

  新京报记者 江波 马婧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李在镕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