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向小田:为什么互联网企业要谈价值观

时间:2017-08-29 15:51    来源:和讯名家  

  理论学习

  马云说支付宝可以献给国家,刘强东说京东将变成国有企业,马云说我不是为了钱而是为了让社会更美好,刘强东说共产主义将会在我们这代人实现。现如今,互联网企业家比的就是觉悟,无产阶级思想和马克思主义将是中国互联网企业基业长青的重要武器。

  要说中国互联网企业,哪个最擅长使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非阿里巴巴莫属。

  给大家看一句话。2003年,当时淘宝VS ebay,大战降至,马云在杭州发表重要讲话:“现在敌人已经采取行动,要将我们扼杀在摇篮里,我们一定要想出其他的办法。世界上不是只有一条路通向罗马。毛主席能想出农村包围城市这样创造性的军事理论,我们也可以拿来用一用。eBay不是控制了大城市吗?我们就到农村去,到敌人防守最薄弱的地方去壮大自己。”

  Ebay当时在北京、上海,市场占有率高达93%,对淘宝形成碾压之势。但是当时,中国互联网渗透率只有1%,还有很多人没有上网。也就是说,大城市之外的市场,几乎是个空白。淘宝到这些地方去发展根据地,如入无人之境。在这种情况下,马云的演讲,仿佛给淘宝员工打开了一扇门,有醍醐灌顶之效。

  而这种思路,对中国人而言,再熟悉不过。毛主席的军事思想,成了中国互联网企业战胜帝国主义竞争对手最大的战略决策源泉。

  除了学习军事谋略外,马云还重点研究了共产党的组织工作,活学活用,在阿里巴巴组织体系建设上起了很大的作用。可以说,阿里价值观的建立,与这个组织工作有很大关系。

  2001年到2003年,阿里巴巴最艰难也是最关键的三年,马云在关明生的帮助下,在全公司统一价值观、统一理想。当时还有合伙人说,花这么多时间务虚有什么用,整天讲价值观,不如去签两个单子。

  马云对统一价值观有自己的看法:“

  我们觉得当时互联网已经进入冬季,每个人对互联网走势怎么样,红旗能扛多久都很疑惑,我们公司迷惘得一塌糊涂。”

  看看马云怎么干的吧。一,为培训干部队伍,建立了“军政大学”;一二,面对销售人员,开展了“南泥湾开荒”。看,统统都是学习延安整风运动。

  到了后面,马云在研究了《历史的天空》和《亮剑》之后,灵感顿现,怎么不把支部建在连上,实现三湾改编呢?马云于是在阿里巴巴引入了“政委体系”,在职业经理人之侧,设立了主管意识形态的“政委”,专司价值观建设。政委体系是从最上面的马云到最小的业务单元统一管理公司的核心价值观的传达。

  价值观有多重要呢?在2007年的一次内部讲话中,马云提到,“我看我们价值观提得少了,特别是干部的价值观提得少了……我觉得我们的干部更多地把价值观作为考核员工的工具,而不是检查思想的东西。价值观不是真正从心里面出来的。”

  看阿里的组织形式吧,我们暂不去提在公司内部还存在参谋部和组织部这样又红又专的部门,你就看两个点:

  a、 员工花名:取花名是很好的文化传达方式,花名直接将阿里和其他公司区别开来,拥有花名是阿里员工彼此之间的身份认同。

  b、 湖畔花园:淘宝创业,也要去湖畔花园开始。湖畔花园在阿里的地位,相当于西柏坡,相当于延安。到革命圣地朝圣,是阿里另一种文化传递方式。

  通过价值观,尤其是对价值观的解释权来控制企业,不知道比通过AB股权、通过代理人高级哪里去了。

  应该说,2003年之前,马云还只是一家创业公司的职业经理人,即便是最大的自然人股东和公司董事长兼CEO,但实际说起来,软银、雅虎对其地位的威胁都相当之大。在支付宝从阿里剥离,转到马云持股境内法人之后,马云对公司的控制力大大增加。但是,这些都比不上通过价值观来控制,等阿里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价值观,那马云自然就是这价值观在现实世界的投影,道成肉身,君师一体。这个时候,什么股份,合伙人,都不重要了。价值观的存在比制度、人力资源更为悠久。组织将最优先效忠于价值观。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向小田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向小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