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徐阳:消费总体平稳,投资略有隐忧

时间:2017-08-14 21:39    来源:徐阳的全球宏观视角  

  

徐阳:消费总体平稳,投资略有隐忧

 

  【信息】

  2017年7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4%。2017年1-7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37409亿元,同比增长8.3%。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61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4%。

  【观点】

  一、工业增加值增速继续放缓,电热燃水行业增速加快。

  从1-7月的工业增加值来看,同比增长6.8%,而2005年至今的平均值为12.34%。7月采矿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3%,制造业增长6.7%,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9.8%。与6大发电集团日均耗煤量出现较大增长呼应,7月日均耗煤达到72.14万吨/天,较6月增长近10万吨/天。国有企业工业增加值增长较快,而股份制企业和集体企业相对较慢。

  电力的复苏与制造业增加有较大关系,尤其是钢铁制造业,并不代表经济的好转。

  二、受基建投资下降影响,固定资产投资回落。

  7月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68万亿元,较6月下降2万亿元。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下降0.4万亿元,录得9150亿元。基础设施建设完成额下降近0.6万亿元,录得1.57万亿元。按产业来看,第一产业完成额下降近0.8万亿元,录得1982亿元。第二产业下降近0.7万亿元,录得2.13万亿元。从中央和地方的角度来看,此次总固定资产投资回落主要是地方项目下降造成的,地方项目固定资产投资额下井近2万亿元,仅录得5.43万亿元,6月为7.42万亿元。中央项目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仅下降180亿元,录得2424亿元。从资金来源来看,国内贷款下降近2600亿元,预算内资金下降近1400亿元。房地产开发和基建投资的下滑是此次的关键,而地方项目投资跌落则表明当下经济仍在筑底阶段,向上动能不足。

  三、消费依然平稳,商品零售出现下降。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月为2.96万亿元,同比增长10.4%,绝对值较6月下降200亿元。从增长率来看,农村商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1.7%,较6月12.9%下降1.2%,但是城镇同比10.2%,较6月下降0.5%。农村社会零售总额下降近127亿元,城市则下降70亿元。商品零售下降148亿元,餐饮下降50亿元。这些表明消费总体较稳,但是人们消费意愿或许收到经济增长动力不足的影响而趋于保守。

  四、经济稳定需要进一步的动能。

  7月总体来看,表现出经济中稳定因素较弱,其中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投资都出现较大下滑,其中,房地产投资的下滑主要是中央政策变化导致的,目前政策如果继续执行下去,则短期内房地产或有进一步下降的空间,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受地方项目投资下滑影响较大,这从侧面表明稳增长依然是重要的发力点。消费稳中略降或许已经反映了人们预期并没有好转,经济短期内依然波动不会太大。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徐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