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富途证券CEO邬必伟:六月钱紧不会荒

时间:2017-06-19 22:00    来源:台海网  

  (原标题:富途证券CEO邬必伟:六月钱紧不会荒)

  六月底,是个特殊的时间节点,传统的银行半年结和季结,再加上内地银行又要面临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考核,使得跨季资金的需求大幅增加,再加上本月美联储局加息0.25厘,增加了市场对流动性的忧虑。

  

富途证券CEO邬必伟:六月钱紧不会荒

 

  我们从近期短期资金利率飙升似乎也看到了一些迹象,从5月22日开市,一年期的SHIBOR首度超过银行间一年期贷款基础利率,并向央行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逼近,6月5日,SHIBOR全线上涨,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也大幅上涨,让人又感受到了2013年6月前后钱荒的感觉。

  六月份,银行又将面临第二次MPA的考核,理论上会对季末流动性造成较大影响,因为MPA考核中涉及广义信贷增速的主要有两个方面:资本充足率和广义信贷。资本充足率一般银行都能达到要求,而广义信贷的增速这个指标,就有较大难度。因此,很多大银行都会减少出借给小银行或非银金融机构的资金,那这些小银行或非银金融机构的流动性就会受到很大影响。

  但同时,我们会看到,央行的操作也出现了积极的变化,这里主要体现在缩长放短,7天逆回购操作的频率和投放量明显增加,并且重启了28天逆回购,还在6月6日,开展了4980亿元MLF操作,期限一年。这些操作可以很明显的看到,央行在稳定资金面。使得机构能有效的应对跨季的资金压力,虽然这并不代表货币政策的整体立场,可以看到的是,央行已经注意规避类似2013年6月钱荒事件的再次发生。早在5月25日的自律机制座谈会上,央行就表示已经关注到了市场对半年末资金面存在忧虑的情绪,会采取相应措施,稳定市场预期,保持流动性基本稳定。

  实际上,今年以来,央行主要以MLF+逆回购的操作模式为主,央行一季度报告称,在期限品种搭配上,为完善价格型调控和传导机制,增强金融机构自主定价能力,未来一段时间,逆回购操作将以7天为主,MLF操作将以1年期为主,在季节性因素扰动等情况下,开展其他期限品种。

  我们可以预期,六月在各种因素的扰动下,整体市场的资金面会趋于紧张,由于央行已经有这个预期且已经有预案处理的情况下,再次出现钱荒的可能性很低,市场没必要作太多的担忧。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邬必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