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被哈佛拒10次玩摇滚太极 这是身价290亿美金的马云成长史

时间:2017-06-01 18:26    来源:投资界  

  今年1月初,阿里巴巴创始人兼董事局执行主席马云与美国总统特朗普进行了会面,并表示“在未来五年将为美国创造一百万个新的就业机会”。而作为美国第45届总统的特朗普,称赞马云是“全世界最优秀的企业家之一”。

  马云,一个如今家喻户晓的人物,或许其地位已经不仅仅局限于互联网和商业领域。自1995年创办中国第一家互联网商业信息发布网站“中国黄页”,1999年创办阿里巴巴并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电商网站。

  不过,价值兄发现,除了似乎高高在上的马云爸爸以外,还有一个喜欢玩摇滚,善于打太极的Jack Ma。下面,我们就再来了解一下马云爸爸的人生经历。

  

      1.价值兄发现,马云爸爸的故事是一个真正白手起家的故事。他从一个普通家庭成长起来,高考经历了两次失败才被录取;开始工作后被无数次拒绝,甚至连肯德基店员都做不了。但是,他却成功创立了中国最大的电子商务平台体系——阿里巴巴、淘宝和天猫。据《福布斯》杂志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最马云的身价接近290亿美金,这其中包括他持有阿里巴巴7.8%的股份,以及将近50%的蚂蚁金服股份。

  2.马云出生于1964年10月15日(百度百科认为是1964年9月10日)的中国南部城市杭州。他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妹妹,但是和兄弟姐妹生长的环境都非常艰苦和贫穷。

  3.马云从小就骨瘦如柴,不过却经常与同学打架斗殴。“我从来没有害怕过对手,尽管他们都比我大,”马云在接受刘世英采访和撰写的《谁认识马云》一书中回忆。当然,马云也有其他孩子相同的爱好——他喜欢养蟋蟀并跟小伙伴们一起斗来斗去的。还有,马云能够用耳朵分辨蟋蟀的大小和类型。

  4.当1972年尼克松总统访问杭州后,小马云的家乡迅速成为了一个旅游圣地。作为一个少年,马云就开始在一些酒店中给前来旅行的国外游客们介绍景色,也慢慢地跟一些国外孩子们学习了英文。他的英文名字"Jack" 就是当时结识的旅游者为他取的名字。

  5.没有钱和人际关系,小马云想要能获得成功的唯一途径就是通过教育的方式来实现自己的梦想。高中毕业后,他报考了大学,但两次都没有考上。在第三次考试之前做了大量准备和艰难的努力后,他终于顺利考上了大学——杭州师范学院外语系。1988年,马云毕业了,他开始尽可能多地去寻找工作的机会。

  6.但是,残酷的现实是,马云被拒绝了10多次,包括连一份肯德基快餐店店员的工作也没有被获得。最后,马云终于成为了一名英语教师,这是他当时非常喜欢的工作,尽管当时的工资非常低,只有91块钱,但马云后来说,那是他最快乐的时候。

  7.马云爸爸也有出糗的时候,竟然连续10次被美国哈佛大学拒绝! 2016年的世界经济论坛上,马云透露,自己曾经想要出国留学,但是遭到美国最著名的大学——哈佛大学连续10次的拒绝!

  8.尽管与计算机或代码毫无经验,但是马云在当时第一次使用互联网,就被其深深地迷住了。当他在1995年第一次去美国的时候,从事的是帮助一家公司进行翻译工作。马云第一次使用互联网进行在线搜索是“啤酒”的时候,却惊讶地发现没有中国的啤酒出现在搜索的结果中。就在那时,马云决定成立一家可以代表中国的互联网公司。他的这个梦想在4年后就实现了。

  9.虽然他的前两个项目都以失败告终,但是四年后,马云以自己的个人魅力吸引了其他17位朋友,说服他们投资他命名为“阿里巴巴”的公司。在自己的公寓里,这家网站就诞生了,它以在线展示销售出口的商品为主,用户们可以在上面直接浏览和购买。

  10. 不久,这项服务开始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会员。到1999年10月,阿里巴巴公司已经获得了高盛集团500万美元融资,软银(SoftBAnk)的2000万美元资金。这让阿里巴巴团队在早期就一直非常紧密地战斗着。“我们一定会成功,因为我们年轻。我们永远、永远不会放弃”(We will make it beCAuse we are young and we never, never give up),马云这样激励自己的员工。

  11.马云一直保持着对阿里巴巴的浓烈兴趣。当公司第一次盈利时,他给了每名员工一个可以疯狂释放的机会(比如和大家一起玩倒立)。在21世纪初,当公司决定开始做淘宝的时候,它的竞争对手EBAY比它强大的多,马云和他的团队几乎没有休息的时间,持续保持强大的能量水平,终于取得了最终的胜利。

  12. 2005年,雅虎宣布向阿里巴巴投资10亿美元,以换取该公司40%的股份。这项投资现在看来是雅虎一次物超所值的投资回报,但是在当时却为阿里巴巴带来了最大的利好——当时阿里正试图在中国击败自己最大的敌人eBay。当然,也为阿里巴巴最后的IPO带来了极大帮助。

  13.马云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称,自己知道阿里巴巴目前做的很大,当另一个客户提出支付他的餐厅账单时候,“我是你阿里巴巴的客户,我赚了很多钱,我知道你不赚任何钱,”客户说,“但是我会为你付帐单的。”

  14.2013年马云辞去了阿里巴巴CEO的职务,不过继续担任阿里的执行主席。2014年9月19日,阿里巴巴成功在美国上市。“今天我们得到的不是钱,我们拥有的是信任的人”,马云告诉CNBC。

  15.阿里巴巴的赴美上市创造了多项记录,比如公司市值超过1500亿美元,是美国纽交所历史上最大的一家IPO公司。阿里巴巴的成功IPO也让马云成为了中国最富有的人,当时的身价为250亿美元。他也将当时的中国娱乐大亨王健林甩在了身后。

  16.为了庆祝上市成功,阿里巴巴员工在公司的杭州总部举行了一个盛大的派对活动。一个员工甚至把庆祝派对当做了求婚的绝佳机会,自然是抱得美人归了。马云却在新闻发布会上告诫员工,他希望每一位阿里巴巴员工借助新的财富成为“一批真正高尚的人,一群能够帮助他人,以及善良和幸福的人。”

  17.对于阿里巴巴来说,每一年的“双11”是最盛大的节日了,这原本是单身狗们的“光棍节”,却成了每年阿里巴巴最忙碌的一天。2016年的“双11”,24小时内达到了1207亿人民币(约180亿美元)的销售额。这堪称是有一项记录,依然来自马云的阿里巴巴创造。

  18.IPO可能让马云成为一个非常富有的人,但他在物质上的需求却很少。他仍然保持着一些很普通的兴趣爱好。“我不认为他改变了,他仍然保持着传统的风格,“这是马云妈妈的一个朋友告诉《今日美国》记者时候对其的评价。马云喜欢阅读和写作,玩扑克、冥想以及练习太极。马云对太极非常执着,他还同李连杰合办了太极馆——太极禅院。

  19.2013年3月,马云拥有了新的交通工具——阿里巴巴花费4970万美金购买了湾流G550飞机,主要用于马云使用。

  20.如今的马云最大爱好之一是环境。他对环保主义产生浓厚的兴趣,据说一个原因是当妻子和家庭成员生病时候,马云怀疑是因为环境污染造成的。2013年5月10日,马云卸任阿里巴巴集团CEO,第二天出任大自然保护协会(TNC, The Nature Conservancy成立于1951年,是国际上最大的非营利性的自然环境保护组织之一)中国主席。2015年在美国举行的大自然保护协会全球董事会会议期间,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发起了全球倡议。马云在此期间表示,在中国资助了一个27000英亩的自然保护区。

  21.马云对于家庭非常投入,不论他有多忙碌。马云的妻子张瑛是在学校认识的一位老师,他们共同在1988年毕业。“(他)不是一个英俊的男人,但我爱上他,是因为他可以做出很多英俊男人不能做的事情”,张瑛这样评价自己的丈夫。据了解,马云和妻子张瑛共有两个孩子——一个女儿和一个儿子。

  22.今年年初,马云在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会面后,再次成为了新闻头条。尽管特朗普有着严厉的贸易保护主义态度,但马云认为,中美两国不会陷入贸易战争。“给特朗普一些时间,他会持有开放的心态”,马云在今年1月份的达沃斯论坛上表示。

  23.马云的每一次演讲都非常有煽动性,让人激情澎湃。甚至是,拜马云教成为了众多人的普遍行为。

  24.另外,据说马云还是一位摇滚音乐的爱好者。在阿里巴巴的一次年会中,马云打扮成嬉皮士的摇滚歌手造型,在20000名阿里巴巴员工面前充分展示了自己的疯狂。

  25.按照马云透露的说法,“阿里巴巴”这个名字的来历,据说是在旧金山的一间咖啡馆中诞生的。在《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中,当念动咒语时候,宝箱中有着意想不到的宝贝。这在某种程度上,也揭示了中小企业在全球范围内的潜力。阿里巴巴和马云爸爸,助更多人实现着梦想和野心。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马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