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北大教授刘俏:2030年中国名义GDP有望达250万亿元

时间:2017-05-28 21:57    来源:第一财经  

  摘要

  【北大教授刘俏:2030年中国名义GDP有望达250万亿元】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金融学和经济学教授刘俏认为,到2030年,中国名义GDP有望达到250万亿人民币,整个金融资产的规模将达到900万亿到1200万亿,“中国制造”将被“为中国制造”所取代,但是中国最大的产业将是医疗、文化、教育,而不是金融、房地产等。(第一财经)

  编者按:逆全球化、反全球化浪潮兴起,新国际环境下,中国经济与中国企业有哪些机遇与挑战?消费市场如何才能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5月24日,北大光华第四届纽约论坛在美国纽约公共图书馆举行,来自全球知名学者、商界领袖、业内专家共议“China Outlook”。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金融学和经济学教授刘俏认为,到2030年,中国名义GDP有望达到250万亿人民币,整个金融资产的规模将达到900万亿到1200万亿,“中国制造”将被“为中国制造”所取代,但是中国最大的产业将是医疗、文化、教育,而不是金融、房地产等。

  以下为刘俏发言摘要

  回顾中国经济发展路径,刘俏教授分析,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在过去将近40年的时间里,中国经济总量增加了25倍,6.2亿人口摆脱了贫困,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制造业大国。

  这些数据,反映了中国的发展规模。中国生产了全球25%的汽车,50%的钢铁,52%的铝;高速发展中3年时间消耗的水泥,就相当于美国过去100年所用的量;房地产开发商两周时间开发的住房面积就相当于罗马的城市面积……

  这一轮中国经济增长的奇迹,其动力来自于中国的高储蓄率、天量信贷推动的投资、出口导向型经济、大量的低成本劳动力等。

  这样的增长逻辑使得中国企业在增长规模的同时,却忽略了投资资本收益率,(ROIC),导致企业大而不强。经济增长率等于投资率乘以投资资本收益率(ROIC),未来中国的增长将有赖于企业投资资本收益率(ROIC)的提高。

  过去10年,金融占GDP比例节节升高,已达9.5%。北京、上海更是高达17%左右,甚至超过伦敦和香港。再对比一下中国和美国十大市值企业,中国的十大市值企业是以金融机构为主,10家有7家是金融企业,有2家是能源,大市值基本上是围绕要素市场发展起来的,这是一种典型的投资拉动,经济的特点。

  从长远讲,重塑微观基础是中国实现经济稳健增长的关键。这意味着,在中国的经济生活中需要一大批的优质企业,因此国企改革势在必行,而且一定要加大力度。财税改革、企业减负、私有产权的保护等也必须加速。

  对于中国的未来,刘俏教授表示乐观。基于大量的数据分析和研究成果,他测算,到2030年,中国名义GDP有望达到250万亿人民币,整个金融资产的规模将达到900万亿到1200万亿。

  到2030年,中国的90后会有4亿人口,按照现在高校招生规模,其中将有2亿人口受过高等教育(大学教育),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经济体在任何一个历史阶段有过这么多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口。

  到2030年,“中国制造”将被“为中国制造”所取代;中国最大的产业或将是医疗、文化、教育,而不是金融、房地产等。比如,到2030年医疗产业对GDP贡献或将从5.6% 增长至10%,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5 万亿人民币。

  “未来中国经济的增长的新动力将更多出现在民营企业领域、创新创业领域,依靠消费、制造业转型升级以及金融服务等带动。”刘俏教授分析,而金融领域的增长则有赖于提高金融中介机构的服务效率、在供给侧端为中国新兴的财富阶层提供更多更有效的金融服务产品等。

  此外,到2030年,将会有更多世界级的优质中国企业和世界级的商业领袖。作为世界级的商学院,北大光华目前已有拥有近3万名校友,其中EMBA校友达到7000左右。在中国经济新一轮增长奇迹中,光华也将坚持“创造管理知识,培养商界领袖,推动社会进步”的使命,为中国经济继续贡献思想和力量。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刘俏,中国名义GDP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