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楼继伟:财政不能是过家家 养老保险改革费劲费大了

时间:2017-04-23 17:49    来源:财新网  

  4月21日,中国财政学会2017年年会暨第21次全国财政理论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中国财政学会会长、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财政部原部长楼继伟做主旨发言,楼继伟从我国经济新常态现状、当前需要重点关注的风险,谈到了世界经济中长期趋势,以及财政需要聚焦的重大现实问题等。

  楼继伟表示,财政不能是“过家家”的财政,需要有治国眼光,眼光要宽大一些。

  他认为,我国经济之所以能保持中高速增长,要归功于结构性改革的成效。继续推进结构性改革,解放生产力的余地很大,这能使得我国未来仍然保持5%-6%中高速增长。

  至于当前经济运行中需要注意的风险,楼继伟认为当前最大的威胁,是过度杠杆化和去杠杆过程中可能产生的系统性风险。

  “当了三年财政部部长,费劲费大了,就是如何推进养老保险体制改革。”楼继伟在会上感慨。现任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的楼继伟,养老保险体制变成愈发不可回避的问题。

  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到,随着我国老龄化的加剧,养老话题的讨论热度越来越高。楼继伟表示,养老保险要实现精算平衡,先要精算,暴露矛盾,再调整参数,实现精算平衡。去年开始,从全国平衡来看,养老保险已经出现收不抵支。全球来看,我国社保缴费率很高,仍然不能实现精算平衡,虽有快速老龄化的原因,关键还是激励机制不对,大家都不想多交养老保险。

  结构性改革有成效

  “我国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做出了很多努力,自己感觉不是很明显,因为我们的扭曲很多,要改的方面也很多。但去年在G20财长会议上,我引用IMF一位负责人的表述,‘中国结构性改革的效应要大于其他所有国家’,财长会议上没有人有不同意见。”楼继伟表示。

  改革解决了就业。楼继伟表示,如果没有结构性改革,我国经济增速从10%左右下行到7%左右,每年1400万城镇新增就业就很难实现。

  至于进入“新常态”的中国经济,后续走势究竟是U型还是L型。楼继伟表示,U型也是长底部的U型,L型是到底部之后有抬头。

  中国经济会长期处于“底部”,并不是对中国经济悲观预期,主要原因在于人口老龄化的加剧。不过,劳动力供给方面,有两个补偿因素。楼继伟认为,我国经济的刘易斯拐点还没有到,还有大量农村劳动力可以到更高生产力的非农市场上来,改革可以催生一部分生产力;另外,人们的劳动时间可以调整,如现在预期寿命已经到80岁,女性50岁退休年龄可以推迟,在劳动力就业生涯方面可以有更理性的安排。

  相关主管部门多次公开表态,中国经济将长期保持中高速增长。楼继伟表示,现在6.5%左右是中高速,未来6%、5.5%都是中高速。因为经济增长基本在人口供应增速上加2-3个百分点,按照我国现有劳动力供应,之所以敢说到6%的中高速,就在于解放生产力的余地很大。

  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初步成效,资源配置出现良性变化,如消费在经济增长中起主要拉动作用,服务业占比一直在提高等。楼继伟也表示,我国服务占比、消费拉动等,相较同类型国家要低。但低有低的道理,在我国人口红利强盛时,应该加大投资;人口红利逐渐减少,消费和服务业占比自然就会上升。

  不过,我国经济仍然有不少问题不容忽视,比如经济内生动力有待增强、行业产能过剩严重、一些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地区经济分化、环境污染形势依然严峻等。

  楼继伟直言,当前威胁最大的,是过度的杠杆化和去杠杆过程中可能产生的系统性风险。我国提出2016年要去杠杆,但去年杠杆率还在上升。我国总体杠杆率达到250%,近年陆续出现一些信用债违约,一些基层政府的债在违约,这是好事。需要教育市场、教育投资者,无论是私企还是国企,发债是可能违约的。

  但是另一方面,去杠杆也不能太快。楼继伟指出,去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强烈信号,货币政策要稳健中性。货币政策适度紧缩一下,股市、债市就出现波动,显露出经济脆弱的一面。

  财政要聚焦重大现实问题

  楼继伟表示,财政要从国家治理角度看问题,提出系统性、协同性的观点和建议,主动落实中央战略部署。

  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列出300多项任务。如今,主要领域“四梁八柱”的改革基本出台。

  落实情况如何呢?楼继伟表示,财政部参与了100多项改革。其中,类似由财政部牵头的推进央地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这个比较难。

  “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实际上是国家怎么治理的问题,交由财政牵头,是‘大题小做’了。但是,也不可能把这问题放到其他地方去,只能放在财政这儿。我们必须‘小题大做’,给我们的小题,实际是个大事。”楼继伟如是形容。

  楼继伟表示,类似这样中央和地方事权和支出责任的划分,绝不只是财政本身的事情。但是,从财政的角度来看国家治理,是很有必要的。

  楼继伟直言,很多财政支出政策,大家不去研究这个事情是否有理,就只是追着要钱。财政不能是“过家家”的财政,需要有一点治国眼光,眼光要宽大一点。

  4月21日下午,社科院原副院长李扬在全国财政学会年会总论坛上发言表示,他作为全国人大财经委委员,平常主要就听财政部等部门汇报,当前财政支出很大的问题就是钱花不掉。这体现出我国财政预算不严格,各领域要钱的时候要钱,但是该支的时候又支不掉,反映财政支出效益比较弱。

  此外,养老保险的精算平衡也是当前一个重大问题。楼继伟直言,财政持续补贴养老金,这样不可持续。我国20%(企业负担)+8%(个人负担)的缴费率几乎全球最高,还难以实现精算平衡,现在还要降低社保缴费率,关键问题是激励不对。

  楼继伟表示,大家没有动力去多交养老保险,还会把缴费基数(收入)做低,现实情况是,平均来看养老保险缴费基数不到实际工资的70%。也就是说,养老保险企业名义负担率为20%,但实际平均负担只有14%;若按照实际工资的九折作为缴费基数,企业负担率为18%就够了,都不需要达到20%。但关键需要改革现有养老保险制度,调动缴费积极性。

  如何推动实现养老金的精算平衡,各方观点有不一致。楼继伟表示,当了三年财政部部长,这件事情上费劲费大了。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楼继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