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访成都跨界设计师张远:让设计的表达形式更加丰满

时间:2017-03-07 16:33    来源:互联网  

 

  

      记者:张老师,您好!您是怎么理解跨界设计的呢?

  张远:一般理解“跨界设计”可以分为两种概念:从产品角度来说,不同领域的企业或品牌进行跨界合作,相互汲取品牌文化、设计手段、生产工艺等,开发设计一款全新概念的产品或包装;从人的角度来说,从事设计工作的人,将不同领域的知识、经验、文化融入到设计创作中,使得设计的表达形式更加丰满。

  记者:为什么您要以“跨界设计师”的标签去定位自己?

  张远:首先是我曾经十几年的职业生涯,其次,这种定位也算是,一种让自己脱颖而出的职业规划吧!

  记者:您的职业生涯跟跨界设计师有什么联系呢?

  张远:无心插柳柳成荫!我是重庆工商大学设计艺术学院02届工业设计专业学生,05年大四便有了一份正式的工作,在成都艾玛工业设计就职,从事产品外观造型设计。因为西南地区的制造业始终比不上沿海,公司的业务类型也潜移默化的变成了平面设计——开始服务的都是川内本土的制造型企业,随着房地产大潮,慢慢就变了……

  记者:从工业设计到平面设计的跨界!

  张远:是的。

  记者:对您来说,从工业设计到平面设计最大的难度在哪里呢?

  张远:对我来说,最难的事情应该是克服内心的恐惧!跟每个刚刚毕业踏上社会的大学生一样,面对未来,总有一些少年轻狂的憧憬和期望。突然之间,自己“被迫”放弃已经学习四年的专业,转而迎接一个全新的领域……忐忑,焦虑,对未知的恐惧!

  记者:那么您又是如何克服这种恐惧的呢?

  张远:漫长的心理建设吧……说来话长了。

  记者:俗话说隔行如隔山,工业设计到平面设计,从技术层面主要有哪些不同呢?

  张远:从设计的本质理念来讲,工业设计和平面设计还是相同的。最大的区别在于设计表达和设计执行:工业设计是三维的,主要以使用功能为核心目的,平面设计顾名思义就是二维,主要以视觉传达为核心目的;工业设计和平面设计师的执行过程基本都要考虑外观、工艺、成本、材料,只是工业设计所涉及的内容更复杂更广泛。

  记者:听您这么说,难度还是挺大的!

  张远:简单点说吧,设计表达就理解为常用软件不同,设计执行就理解为材料供应商和生产供应商不同。

  记者:这么一说我基本就明白了!

  张远:行业的划分,主要是根据材料采购和生产制作的区别而来。工业设计和平面设计中,都还有各种各样的细分。

  记者:在这些细分行业中您还有跨界吗?

  张远:有啊!广告设计、书籍装帧设计、包装设计、互动界面设计(包括网页设计、操作界面设计)、插画设计、品牌设计等,这些领域都有涉及。

  记者:能看看您曾经的作品吗?

  张远:可以没问题!

  (跨界设计师张远平面设计作品展示8幅)

  

成都跨界设计师—奥迪Q5西南地区宣传海报

  成都跨界设计师—成都瑞达汽修品牌设计

  成都跨界设计师—朗沃教育企业内刊设计

 

  成都优客联邦-优客九区标志设计

  

     成都跨界设计师— 郫县纪委海报组图

  

      成都跨界设计师—苏格缪斯VIP酒具设计

      成都跨界设计师—苏格缪斯礼品打火机设计

 

成都跨界设计师一此茶包装设计

 

  成都跨界设计师—此茶包装设计

 

  成都跨界设计师—丹行线综艺节目标志一

 

  成都跨界设计师—丹行线综艺节目标志二

  记者:哇!厉害!您现在是在哪家公司就职呢?

  张远:成都安家怡居装饰。

  记者:装饰公司?您现在又跨界到装修行业了吗?

  张远:哈哈,是啊!前面的跨界让我自己的好奇心得到了极大满足,而且有点上瘾!

  记者:快来讲一下吧!

  张远:因为我爱人学的是环境艺术专业,07年毕业以后也一直在成都做装修装饰行业。我在工作之余和她一起去谈客户、买材料、跑工地,看到她的设计图纸逐步在房子里面呈现出来,看到客户的幸福和笑容,慢慢的也开始喜欢上了装修。从09年自己家的装修开始,再到帮助亲朋好友装修了几套房子,我决定再次转行,进入家装行业!进入安家怡居装饰!

  记者:作为跨界设计师做装修设计,有什么优势吗?

  张远:拥有了产品设计的立体造型能力,拥有了平面设计的视觉表现能力,再加上对装修材料和施工工艺的了解,我的设计与杨将更加丰富。

  张远:不过,话又说回来,隔行如隔山!虽然装修设计与我曾经的职业技能有重叠部分,但大部分对我来说,依然是全新的领域!路漫漫兮其修远啊……

  (跨界设计师张远家装作品展示3幅)

  记者:作为跨界设计师做装修设计,您一定要不断的充电学习,有没有什么独特的学习方法呢?

  张远:学习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绝对没有一撮而就的捷径。我的方法很简单,留心周围的信息,跑工地与工人交流、跑材料跟商家交流、谈客户留意客户需求……一切信息都是知识。

  记者:俗话说的好,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张远:对,恒心坚持、细心发现、野心追求!

  (跨界设计师张远自画像1幅)

 

责编/小艾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成都跨界设计师张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