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顺丰老板娘首次曝光! 曾掌控顺丰境外庞大资产

时间:2017-03-02 14:55    来源:重庆晨报上游新闻  

  3月1日,顺丰控股(002352 公告, 行情, 点评, 财报, 圈子)一度迎来第5个连续涨停,达到73.48元,按照《福布斯》实时富豪榜,王卫持股身家已经超过马云,仅次于王健林。

  顺丰控股最终报收70.00元,涨4.79%,总市值2929亿元,王卫持股身家为1890亿元,还是低于马云,但超过马化腾,名列内地富豪榜第三。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调查获悉,顺丰老板王卫神秘的贤内助,也因此次上市首次曝光,

  她叫邓丽贞,与王卫育有三个小孩,曾掌控着顺丰境外庞大资产。

  此次顺丰控股借壳上市,王卫这1890亿元持股市值,如无特殊约定,将为夫妻共同财产,夫贵妻荣。

  

王卫称感谢太太泼冷水

  

      顺丰2月24日更名借壳上市后,《顺丰王卫 感谢太太……》一文发表,王卫直言,“自己也曾目空一切,是太太与佛法相助,令他平衡了心性,也成就了今日的顺丰。”

  王卫说:“我们全家1976年从中国内地移居香港,当时面临的境况是一穷二白,一切都要重新开始。”

  “后来当我25岁赚到人生第一桶金之后,有点目空一切的感觉,恨不得告诉全世界,我也是有钱人了!所幸,这个过程没有持续多久,主要原因:第一,随着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个人的眼界和心胸不一样了;第二,得感谢我的太太,她在我得意忘形的时候,不断泼我冷水,让我保持清醒和冷静。”

  由此,可见太太对王卫的重要性,但该文章没有透露王卫夫人的姓名。

  邓丽贞曾掌控庞大海外资产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调查获悉,顺丰老板王卫夫人,叫邓丽贞,与王卫育有三个小孩,曾掌控顺丰境外庞大的资产。

  在顺丰借壳上市前,2013年,顺丰启动引入战略投资者相关工作,王卫决定以顺丰控股有限的前身泰海投资,作为未来顺丰境内外业务的运营及持股平台,并在此平台上引入战略投资者。

  2013年8月5日,王卫、邓丽贞、顺丰集团、泰海投资分别与中信资本(天津)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苏州元禾控股有限公司、古玉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引进了这4家战略投资者。

  王卫、邓丽贞、顺丰集团、泰海投资在协议中承诺,将以增资或转让的方式将协议中约定的顺丰全部资产转让至泰海投资或其子公司,以完成顺丰境内外资产重组,最终完成,2017年顺丰实现了借壳鼎泰新材A股上市。

  经过确认,邓丽贞为王卫夫人。

  公开资料显示,顺丰当时在海外有顺丰海外(HK)、顺丰企业(BVI)和翠玉控股(BVI)三个运营平台,除顺丰企业(BVI)99%股权被王卫控制之外,顺丰其他海外业务单位的股权皆为王卫夫人邓丽贞控制。

  此次借壳上市,境外资产的中国台湾顺丰因台湾地区政策原因无法纳入上市公司合并报表。有资料显示,中国台湾顺丰由香港巧顺平台出资,而邓丽贞控制香港巧顺。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调查获悉,作为王卫的贤内助,邓丽贞也参与顺丰境内发展,比如邓丽贞长期担任顺丰子公司广州顺丰速运有限公司董事,直到2013年11月离任。

  王卫与邓丽贞育有三子

  

      有公开资料显示,1970年,王卫出生在上海。他的父亲是一名空军俄语翻译,他的母亲是江西一所大学的老师。

  7岁那年,王卫随家人搬到香港居住。高中毕业之后,王卫没有继续升学。十几岁时,王卫曾经在香港叔叔的手下做过小工。

  顺丰借壳鼎泰新材上市的资料显示,王卫,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原来2010年,顺丰放弃港商性质,改变公司登记为“内资”,王卫放弃了中国香港居民身份,转为中国深圳市民。

  重庆师范大学教授田盈指出,王卫更换身份主要原因是2009年10月1日中国修订后《邮政法》实施,明确规定外资(包括港资)企业不得经营信件业务,该业务正是顺丰的重要收入来源之一。之后,顺丰又继续发展,实现了A股借壳上市。

  在《顺丰王卫 感谢太太……》一文,透露了王卫的家庭状况,“我有三个孩子,现在老大十四五岁,开始‘造反’,老二看见老大‘造反’很痛快,自己也跃跃欲试。”

  由此可以大致判断,王卫与邓丽贞育有三个孩子,老大和老二为男孩,老三性别不详,加之,王卫在香港购有豪宅,邓丽贞为香港居民身份可能性很大,年龄应该在40岁左右。

  新闻纵深

  借钱为员工发红包?王卫两次分红获24亿元

  

      2月24日,顺丰借壳鼎泰新材上市,老板王卫个人为部分顺丰员工发红包,一时间轰动全国,媒体报道的数字有从10亿元到14亿元不等。

  最近,网络有传言称,王卫现金根本不够,是借钱为员工发放。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调查获悉,其实王卫不差现金。顺丰控股2013年以来,就进行了2次现金分红,合计分红金额为34亿元。

  2015年6月26日决定2014年分红19亿元,当时王卫持股的明德控股占股比例为76%,可分得14.44亿元。

  2016年5月3日决定2015年分红15亿元,当时王卫持股的明德控股占股比例为68.40%,可分得10.26亿元。

  因此,王卫通过持股99.9%的明德控股,这两次分红就得到约24.7亿元(不含税),因此,老板王卫不差钱。

  此次借壳上市完成后,王卫对股东分红手笔值得商榷。

  2月28日,顺丰控股公告,实际控制人董事长王卫对2016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提议及承诺,拟以2017年1月31日总股本41.8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1元(含税),即每股派发0.10元,共计4.18亿元,剩余未分配利润结转以后年度。

  按照顺丰控股2016年每股收益1元,红利只发0.1元,只相当于当年净利润10%。

  一时间有股民议论,“这分红抠的一比,对不起散户。”、“10股送1元,这就是回馈股东。”等等。

  顺丰控股股价70元,市盈率已经达到70.06倍,相当于目前买入需要70年才能回本,按照每股分1角的话,现金收益率年化只有0.14%。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顺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