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虞凌云:科技让金融更简单、高效

时间:2017-02-14 13:52    来源:商业电讯  

  在涉足互联网金融行业后,您对这个行业有什么样的认识?你怎么理解“金融科技”以及“互联网金融”的?

  虞凌云:说到对于行业的认识,互联网金融我们从本质上说它是顺应时代趋势的产物,完全符合中央提出的“普惠金融”理念,它从技术上而言是一种金融服务的迭代,它能更方便我们普罗大众去理解什么是金融,或者说什么是理财,它能让我们更为方便轻松的管理财富。我个人是非常看好的这一块的市场的。

  有一个广告语说的好“科技改变生活”我觉得这能形象的用在这里,互联网科技作为一种技术,在我看来它能帮助我们去迭代优化我们的金融服务,通过大数据、通过云计算我们可以建立征信、建立模型更为精准地去做风险定价,让金融更加数字化、系统化,通过互联网通讯的即时性,也能改变我们触达用户的渠道,用户可以随时随地通过手机,通过APP来管理自己的财富,让金融更简单、高效;我觉得金融科技就是一种服务迭代过程,它能帮助金融服务去更加贴近我们的用户需求。

  对于投资人用户来说,既要有较高的收益,又要资金的绝对安全,在这方面,口袋理财是如何做的?平台又是如何去完善风控?

  虞凌云:这是一个伪命题,收益和风控它一定是相辅相成的,我们做金融的都知道,金融产品产生的实际效益它是根据资产的一个风险定价而来的,那么通过大数据、通过互联网技术我们可以更为精准的去评估他的一个资产的风险价格,提供给我们用户更完善、更精准的一个资产信息;而事实上,我们大部分的用户目前还停留在一个银行储蓄时期的收益回报,并没有太多的投资风险意识,那么作为一家专业的金融服务平台,我们有义务去为我们的用户考虑这一层,我们更多的会倾向于风险系数相对较小的资产去做,当然我们会通过互联网的一个边际效益去节省中间的运营成本,更多的通过运让利的方式去给到我们用户优惠,来保证我们口袋用户能够在较高收益的情况下购买到安全、可靠的金融产品。同时,我们也会在社区上发布一些金融理财知识,潜移默化地去培养我们用户的金融理财观念,让他们和我们平台一起成长。

  成立口袋理财的初衷是什么?

  虞凌云:在创立口袋理财的品牌之初,我们一直都在联想这么一个场景:

  大街上任意一个路人从口袋里拿出一台手机,在他等红绿灯或者是等待公交车、地铁的这么一个间隙、打开APP,这么轻轻地点触两下,就能轻松地完成一笔债权交易(对于投资人而言是管理财富)就跟在淘宝上购物一样轻松方便。这在当下互联网技术如此发达、用户场景、支付场景不断扩张的时代,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截至目前,口袋理财已经在行业内获得一个举足轻重的地位,之所以能够获得这样的成绩,您觉得哪些原因至关重要?

  虞凌云:我们非常注重对于产品运营以及移动端的打造,口袋理财的团队均来自于国内主流互联网公司的核心成员,从产品研发到app设计再到社区运营,一切以用户需求、操作体验为出发点,反复修改反复测试,为的就是能给投资用户一种适应于当前趋势的场景式的便利投资体验。

  和同行相比较,口袋理财有哪些优势和不足?

  虞凌云:事实上,口袋上线两年的时间,累计成交量已经突破了170亿,这在行业中是非常罕见的。我们相较于其他家平台而言,可能作为一家仅有两年运营时间的平台,品牌根基尚浅,但是从我们的软硬件实力而言,完全是一家成熟的金融科技平台。这从我们的产品、我们的APP、我们的用户量、交易量上都能够体现的出来。

  自728征求意见下发以来,多项行业监管细则下发,也是拉高了整个行业的准入门槛、运营门槛,您是如何看待趋紧的监管政策?

  虞凌云:这是一家企业,一个平台想要长久、稳健经营的基础,它有助于构建一个有序的行业环境,于平台而言是一件好事。

  在平台合规发展的道路上,我们需要去考虑怎么去经营好这个信息中介的角色。

  当前行业从业者良莠不齐、风控不严、授信过度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公众对金融行业专业、严谨的正面认知,将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都污名化了。

  作为合规经营的金融服务平台,我们应当根据科技发展做金融创新,通过延展服务来推动市场整个进程乃至社会的发展,而不是一味的恶意竞争,让劣币驱逐良币,如此一来行业未来才能是一片蓝海。

  在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的最后关键时期,对于明年行业发展形势,您怎么看?为了响应监管层的整治行动,口袋理财在合规发展方面做过哪些积极的举措?

  虞凌云:事实上,之前限额、银行存管,包括最近下发的备案制,我们已经看到了很多具象化的监管措施在规整我们的行业,而落实到行动以后,行业必然会出现一次洗牌调整,届时很多秩序化的市场规则、业务规范会慢慢清晰化,我们也在期待。

  关于合规发展,那么也是为了配合监管,我们将对现有的业务做调整,在今后,我们会将业务重心放在小额分散的消费金融、信贷资产上。为了充分保障口袋用户的资金安全、降低用户的投资风险性,我们也配合研发上新了智能投资分散系统和大数据风控模型来为我们的业务做技术风控支持。

  请您谈一下口袋理财明年的战略布局以及未来的发展愿景是怎样的?

  虞凌云:当前包括银行业、传统消费信贷公司等主流金融机构仅仅服务于拥有良好征信记录的白领阶层,导致蓝领消费金融市场出现巨大空缺,蓝领需求得不到满足。此次,我们在坚持现有小额消费信贷的基础上,将全面进军蓝领信贷市场,通过尖端的技术征信系统补足传统蓝领阶层的征信空缺,来真正覆盖社会不同人群的差异化金融需求。

  未来,我们要打造专业化的移动互联网金融领军品牌。利用口袋的互联网技术和运营优势,通过金融的大数据分析和风险掌控,来塑造一个能改变国人理性消费理财观念的APP平台,让金融去真正普惠到每一个普通大众。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虞凌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