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神州优车陈良芸:投资要剥开概念外衣 看清商业模式本质

时间:2017-02-10 23:42    来源:新华网  

  摘要:大家都知道,投资就要追求高回报。但如何获取高回报?是不是追着市场的热点概念,投资互联网、共享经济、生态企业就一定能获得高回报?如果不是,那投资应该遵循怎样的基本原则?

  作者:陈良芸(神州优车CFO、董秘)

  虽然不能一味追求概念,似乎是一个简单而明显的答案。但很多投资人愿意拿亚马逊做例子,去反证说企业不盈利也无所谓,投资人一样能获得不错的回报。因为直到前年,在上市18年后,亚马逊才第一次实现盈利,但依然支撑了一个很大的市值。

  不过在我看来,亚马逊显然不能作为一个典型投资案例。投资,首先还是要抛开那些如雷贯耳的流行概念;投资者最终应该关注的,是投资目标企业的商业模式,关注其商业逻辑的本质——盈利预期。

  投资,最根本的还是要看商业模式

  在一般人眼中,投行等专业人士的投资行为有时显得颇为神秘。但抛开那些唬人的数据、模型和专业分析报告,其实专业人士投资与普通人的投资从思维逻辑上说并没有根本的区别,同样要遵循一个基本的逻辑。对于这个基本的投资逻辑,我们一般用三个问题概括:这是不是个好生意?这样的生意能够持续多久?如何阻止其他进入者?

  这三个问题对应的,就是投资的三大关键要素:商业模式、核心竞争力和商业壁垒。这三大要素是紧密关联的;而在这三个因素里边,商业模式是基础。此外,还有一个广义的商业模式定义,认为商业模式应该包含核心竞争力和商业壁垒。

  投行圈里有一句俗话:尽可能投资那些用一句话就能说明白商业模式的企业。这句话的内在含义是,企业提供何种产品或服务,通过什么途径和手段,向谁收费来赚取商业利润,这些内容要清晰明了。通俗地说,就是你的生意是能赚钱的。

  投资、做生意,都不能脱离商业逻辑和商业本质。但目前在投资圈,确实有一种盲目追求概念的投资倾向,所以外界才有了“只要站在风口上,猪也能飞起来”的说法。

  但事实上并非如此。斯坦福大学统计数据显示,前1%的VC拿走了50%的市场回报,前5%的VC拿走了70%的市场回报,前10%的VC拿走了90%的市场回报,前25%的VC拿走了104%的市场回报;也就是说,四分之三的风险投资机构不仅一无所获,甚至还会亏损。这是美国风险投资行业的现状。

  揭开出行“互联网”、“共享经济”“生态”等概念外衣

  因为神州优车本身处于互联网出行这个“风口”上,所以对这个行业,我有着更为深刻的理解。

  首先在我看来,互联网出行的本质是O2O,是基于实体经济的互联网升级。对于类似百度、微信这样的纯互联网企业,一个互联网准则“流量的边际成本趋向于零”。但对于互联网出行行业来讲,这一互联网准则并不适用。线上共享经济做得再漂亮,线下体验不好也没用。在互联网出行行业,如果想要获得更多的流量、更大的规模,就要付出更多的成本。这个问题,对于追求流量和规模,但又没有清晰盈利预期的商业模式来说,显然是致命的。

  这也是神州专车一开始就定位在与出租车差异化服务、高品质经营的原因所在。O2O企业,首先要将商业模式考虑清楚,即看一看能不能盈利。而神州优车此前公开披露的运营数据,已经明确显示了专车业务的盈利前景。

  其次,是有关共享经济的概念。共享毫无疑问是好东西,它可以节省成本,并且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率。但如果想把共享作为一种商业模式,则有着明显的问题,因为共享本身的出发点在于资源的有效利用,这与企业追求盈利的目标是有矛盾甚至是相悖的。所以我们看到,所谓的共享经济企业都出现了异化,共享最终变成了一种口号。

  神州也有共享的概念,不过我们提倡的共享,是一种广义的共享。在神州的B2C商业模式里,可以通过一个“共享资源池”,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实现广义上的共享。但我们并不认可在中国的出行市场中,把单纯的私家车资源进行共享是可以盈利的。

  此外,生态的概念近两年也炙手可热,一句“应用型公司值十亿,平台型公司值百亿,生态型公司值千亿”。道尽其中的奥妙——只有和生态搭上关系,估值才能更高。但很多企业本身,并不具备形成生态的基本要素,反而生编硬靠,将生态概念无限扩大,其最终的结果自然不言而喻。

  神州优车也讲生态,我们未来的目标,是重塑人车生态圈。但神州的生态,首先是围绕汽车和出行的产业闭环来做的,我们有在汽车和出行行业多年的积淀,具备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与管理能力;我们的生态,实质上就是实现更大的产业协同效应。这也是形成真正意义生态的基础。

  合理的商业模式引领企业未来发展

  神州优车的发展轨迹,同样印证着合理的商业模式的重要性。

  首先从外界最为关注的专车业务谈起。大家都知道,去年7月份,就在网约车新政正式出台之前的几天,神州优车正式挂牌新三板,成为全球专车第一股。在国内网约车竞争趋于白热化的背景下,神州优车为何能在资本市场独占鳌头?其奥妙恰恰就在于合理的商业模式。

  大家可以看到,根据神州优车财报数据,截至2016年上半年,尽管神州专车依然处于亏损状态,但在清晰的商业盈利模式之下,专车盈利会有一个明确可控的时间表,其盈利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B2C模式为主的神州之所以能够盈利,规模效应是最根本的逻辑,这一点在神州租车香港上市后的财务表现中也可以清晰的看到。就专车业务而言,我们有非常清晰的单均成本和单均收入曲线,业务的核心还是在于定价比出租车高20%,而成本端和出租车接近。相比之下,私家车加盟的C2C模式,在中国最大的问题就是商业模式不成立,解决不了盈利问题。

  在企业高速发展的过程中,时间表的确定性非常重要。从时间表的可预期性来看,相比IPO六七百家企业排队的“堰塞湖”,新三板挂牌的确定性明显更强。而神州优车登陆资本市场,从申报材料到挂牌,三个月就搞定了,为未来的发展迎来更大的资本和想象空间。

  神州优车的商业模式也非常契合国内资本市场的要求。目前,神州所有业务都和汽车相关,我们会沿着汽车产业链,在垂直领域做精做深。我们每一个业务板块的盈利模式都非常清晰,接下来可能会有不错的盈利,公司全面盈利后我们完全可以用市盈率进行估值,所以选择国内资本市场很适合。

  从另外一个角度讲,全球资本市场低迷,境内好企业的估值还是明显高于境外市场。所以,国内资本市场是一个好选择。一些纯粹的概念型企业喜欢去美国资本市场,是因为他们很长的时期都不能盈利,只能通过GMV等来吸引投资者,支撑其估值。

  此外,神州也希望投资者能同时成为自己的消费者,让消费者也有机会成为投资者,选择登陆国内资本市场以后,无论是现在待在新三板,还是未来可能去主板、中小板或创业板,神州优车就在大家身边,这会是一个比较良性的互动。

  结语:

  当前,资本寒冬已至,投资圈面临的严峻形势并不比实体经济更好,而是有可能更差。在这样的背景下,无论是投资还是企业经营,都更要冷静思考商业模式的合理性和盈利预期。而无视风险,单纯追求一些空泛的概念,期待“击鼓传花”的“博傻”行为,是缺乏社会责任和职业道德的金融“诈骗”。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神州优车陈良芸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