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宁吉喆解答2016中国经济之问:6.7%的增速有何不同?

时间:2017-01-20 20:3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0日电(记者 李童)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2016年中国经济成绩单。数据显示,初步核算,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74412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7%。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7%,二季度增长6.7%,三季度增长6.7%,四季度增长6.8%。

  如何看待6.7%的经济增速?中国是否存在“脱实向虚”的现象?房地产未来走势如何?面对这些“中国经济之问”,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发布会上表示,总的来看,2016年国民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均有提高,而中国作为世界实体经济大国的地位并未动摇。

  不一样的6.7%:质量和效益均有提高

  全年6.7%的增速是否算得上中高速?对于这一数据应该如何解读?

  对此,宁吉喆表示,“当前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总量已达11万亿美元,每增长一个百分点都是很大的数量。因此,经济增长速度6.7%,依旧处于合理运行区间,也处在6.5%到7%的预期区间,仍是中高速增长。并且在世界范围内还是比较高的速度。”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了新常态,在过去一年新常态的特征更加明显。”宁吉喆进一步解释道,在过去一年里,中国经济不仅实现了中高速的成绩,还完成了经济结构优化、发展方式的转变。

  从结构优化看,2016年,服务业的比重继续提高,消费贡献率占了将近2/3。宁吉喆还表示,“从转方式来看,2016年,单位GDP能耗下降5%,这也很不容易;清洁能源比重上升,企业效益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的提升是转方式的一个重要标志。所以概括起来说,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提高,是过去一年新常态特征明显的两个主要标志。”

  浙商银行经济分析师庄瑾亮在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十三五’开局之年我国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仍然取得了平稳中高速增长,说明我国经济抵御外部冲击的能力正在增强,国民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逐渐累积,下行压力正在逐步缓解,总体趋势向好,在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下,中国经济仍能保持十足的韧性。”

  对于第四季度经济增速较前三季度加快了0.1个百分点的情况,庄瑾亮认为,原因之一是2015年四季度工业增加值的基数较低,且四季度三个月的工业增加值同比平均增速为6.1%,高于2015年的5.9%,此外民间投资持续改善、消费保持强劲增长都对四季度增速提供了有力支撑。

  中国作为世界实体经济大国的地位没有动摇

  自2016年年初开始,民间投资增速一路下跌,从2015年的10%跌至2016年7月的2.1%,此后才开始逐步企稳。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民间投资仅比上年增长3.2%,而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却比上年增长6.9%。对此,有部分学者认为现在实体经济的增长不如预期乐观,事实真的如此吗?

  针对这个问题,宁吉喆解释道,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同时也是实体经济的大国。实体经济覆盖了我国产业的主要部分,这其中包括工农业和服务业。

  分类来看,我国的工业生产规模是世界上最大的,200多种工业产品产量居世界第一;我国农业的主要产品产量多数都处在世界第一,这其中既包括粮食谷物产量,也包括棉油产量,所以从农业、工业的角度看,我国是世界上实体经济大国。从服务业看,交通运输、商品流通,都是直接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它们自身也是实体经济,我国服务业占GDP的比重也在逐步上升。“所以中国作为世界实体经济大国的地位是没有动摇的。”宁吉喆表示。

  至于房地产到底算不算实体经济,宁吉喆认为不能一概而论,“房地产如果是炒买炒卖,就是虚拟经济。房子如果只是用来住的,盖房子需要砖瓦沙石,这就是实体经济。”

  对于中国目前是否存在“脱实向虚”的现象,宁吉喆坦言,在某些方面、某些领域可能是有。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这个问题,这几年加强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力度不断加大,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特别是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企业的效益有所改善,这就反映了实体经济的状况是在改善的。宁吉喆指出,“对于大家担心的一些资本市场的波动现象,过去一年也是得到了有效控制。我们正在朝着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提高金融效率的方向,走出了重要一步。”

  房地产调控取得了一定成效

  在发布会上,宁吉喆透露,2016年房地产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6.5%,并表示,中国能够处理好部分房地产指标分化的现象,确保房地产能够满足人民的需要,及其经济功能。

  2016年以来我国房地产市场持续火热,相较2015年,我国房地产行业的多项指标在2016年出现大幅上涨。比如,房屋新开工面积2015年同比下降14.0%,而2016年增长8.1%;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2015年增长1.0%,而2016年增长6.9%。

  对此,宁吉喆表示,2016年房地产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无论是开发投资,还是新开工面积或是销售面积、销售额,确实比2015年有明显的增长。从全国范围来看,房地产发展形势总体还是好的,但分化比较严重。

  以15个重点城市为例,前9个月房地产发展较快,同时房价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上涨。9月底以来,这些城市采取了因地制宜、分城施策等有效措施,在过去三个月,这些城市的房价涨幅已得到控制,从日前公布的12月份全国住宅销售价格数据可知,15个城市中有12个城市的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2个持平,只有1个环比略有上涨,但涨幅明显回落。由此可见,房地产市场调控已经取得明显成效。

  此外,在去库存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商品房库存水平持续下降,12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比上年末减少2314万平方米。宁吉喆表示,“去年在控制少数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和部分城市库存较多问题上,两方面都有明显成效。”

  宁吉喆还表示,2017年房地产仍要坚持因地制宜、分城施策,切实贯彻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来炒的”方针,促进和保持中国房地产市场长期健康发展,要建立房地产发展的长效机制和基础性制度。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宁吉喆解答2016中国经济之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