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穿越浮华见真心:两个“小人物”的新三板故事

时间:2017-01-16 12:57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一

  2013年初,远在贵州省开阳县的刘建波听说了全国股转系统(新三板)即将扩容的消息,顿时觉得眼前一亮。

  古铜色的脸上总是架着一副老款的眼镜,说起话来慢条斯理,却又带着一股西部人特有的真诚和倔强——40多岁的刘建波看上去不像是个民营企业家,更像是个教书先生。这个在化工行业摸爬滚打了几十年的老兵,这一年碰上了创业路上最大的坎——他和家人几年来几乎把全部身家都放在了新能源电池材料的研发和投产上,企业的资金链条已经濒临断裂。现在关键技术的突破还差临门一脚,大规模生产更要持续投入,要跨过门槛,抢占市场,必须先解决资金问题。

  老刘想到了让公司上新三板融资。然而,一家偏远县城里的小微企业,做的是专业性极强的新能源电池材料生产,加上并不好看的财报,想找到慧眼识珠的中介机构和投资人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几经波折,公司从国内一家领先的新能源汽车(爱基,净值,资讯)生产商逐步拿到上千万的订单之后,挂牌路终于走上正轨。2014年上半年,老刘和他的团队兴高采烈地到股转系统的大厅里敲了钟,他们的公司安达科技如愿登陆新三板。

  挂牌后能融到资吗?投产后市翅好吗?老刘的心里也没有底。不知不觉中,老刘和他的同路人们互相裹挟站上了舞台中央。幕正缓缓拉开,聚光灯还没亮,谁是主角谁是配角,没有人能分清楚。

  二

  安达科技挂牌不久,阿诚就注意到了。阿诚是上海一家知名私募负责新三板投资业务的主管,他所在的私募2014年开始关注新三板市场,并开始招兵买马、募集资金。

  理工科出身的阿诚系统研究过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查阅公开资料后,他感觉安达科技比较靠谱。经过实地调研,阿诚初步得出结论,第一,他们的新能源电池材料技术路径合理,市场前景理想;第二,董事长老刘是一个比较可靠的企业家,经营团队也比较稳定;第三,公司估值比较合理。综合来看,这应该是一个值得投资的项目。

  阿诚的调研还在进行中,市场自身的热度突然急剧升温。2014年8月,做市商制度在新三板市场上登常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流动性加强的新三板市场将产生造富效应。2014年四季度开始,外围对新三板市场的关注急剧升温。过完2015年农历新年,一大波资金忽然挤进了新三板做市板块,尚处在萌芽期的市场瞬间被挤爆!

  从2015年3月2日到4月7日的二十几个交易日里,新三板做市指数从1100多点涨到了2600多点,其中一个交易日,整个指数疯狂上涨9.55%,放在A股市场,这相当于几乎所有股票都涨停!

  “疯了!”阿诚感叹。疯了的有做市公司、投资机构、还有没来得及入场的投资者。所有人都怕赶不上这一班车,所有人都怕被人挤下去。在那段日子里,阿诚遇到了形形色色的企业家和投资人。有公司在门口挂上横幅“热烈庆祝公司股票昨日大涨15%”;还有公司谈定入股价格后,隔一天就跳一次价;更有公司推出百亿规模的融资,居然神奇地在几个月内完成。一些“神奇”的机构也出现了,有机构带着合同挨家拜访做市企业,只要有定增几乎全收,也有人在市场最疯狂上扬的时候悄然抛售,而对“原始股”的出处语焉不详。

  三

  尽管市场疯狂,但老刘和他的团队却很淡定,定增报价没有任何变化——他们似乎没有把心思放在股票市场的走势上,关心的是新产品投向市场之后的反应。阿诚于是更加坚定了投资的信心。

  老刘也把阿诚放在了定增对象的名单前列。他首先看重的是阿诚所在公司在行业内的品牌。同时,他也非常希望阿诚这样理解产业逻辑的投资人进入股东行列。“我遇到过一些愿意以更高价格参加定增的机构,他们唯一的要求是希望短期退出,这样的投资方我是反对的。做企业,周期是很长的,需要资本有足够的耐心。”老刘说。很快,包括阿诚公司在内的三十几家新股东的注资解决了老刘的资金问题。

  2015年4月7日,新三板做市指数冲高到2673点,就此回折向下,进入漫长的“熊途”。但老刘和阿诚他们都说,定增之后没有什么纠结。他们已经有了一份不言自明的默契。

  2015年下半年开始,阿诚所在的基金放缓了投资的步伐。随着市撤境的变化,监管政策的转向,市场各方的参与者也都感觉到压力增大。“对于投资方来说,从一千家到一万家,选项目越来越难,流动性越来越差,项目退出预期越来越不明确;对新三板公司来说,曾经普遍的高估值一去不返,大多数企业的融资再也不像2015年4月前那样容易了。”

  四

  从2015年年初成立到2016年,阿诚所在的基金共投了近十个新三板定增项目,越往后,投资越谨慎。“我们曾经踩过一个雷。那家公司内部管理上问题很大,不仅承诺的业绩没有完成,老板对中小投资者也开始‘耍流氓’。这样的公司不少,要小心、小心、更小心。”

  回看投过的这些项目,阿诚最庆幸的还是2015年年初对安达科技的投资。

  2015年到2016年,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风口来了,对新能源材料的下游需求突然放量。安达科技挂牌新三板之后募到的真金白银一年后变成了生产线上真材实料的产品,源源不断地运往下游的各大生产商。光2016年上半年,公司的营收就翻了七倍,利润翻了十倍。随着2016年6月新三板市场分层,公司名至实归地被纳入了创新层。公司股份交易额常常排名在市场前十,股价也是扶摇直上,从阿诚他们入股时的五元一路涨到了二十元以上。就这样,2013年一家差点倒闭的企业成了2016年新三板市场上的明星。

  阿诚公司的第一只新三板产品2017年初就要到期了。投资安达科技的部分以近五倍的价格退出,加上大多数项目相对还不错的表现,产品净值做到了1.9以上。尽管还有三成股权没有完成退出,阿诚说这是一个远远超出同类产品的业绩,投资人对这个业绩已经非常认可了。

  谈到投资新三板四年来的经验和教训,阿诚说,千句万句精炼成一句,就是一定要把钱投给那些有动力、也有能力把企业做成细分产业龙头的实业家。“新三板市翅是一个企业实现中国梦的市场,也是私募机构实践价值投资理念的市场,这一切才刚刚开始。”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新三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