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吴晓灵:金融应该为老百姓提供普遍的服务

时间:2017-01-09 18:39    来源:金融界网站  

  金融界网站1月9日讯 吴晓灵院长在“引领变革、洞见未来”清华五道口金融EMBA 2017新年思想汇上发言表示,金融不能仅是高高的殿堂,应该为老百姓(行情603883,买入)提供普遍的服务。

  “科学技术的发展使金融完全可以服务于长尾客户,G20会议提出数字普惠金融,在实体经济生活加入数字化的过程中,金融的服务也会数字化。线上和线下的数据、服务结合在一起,让更多的人能享受金融服务,能通过金融服务改变自己的命运,增加自己的财富,通过限制杠杆的运用,减少金融在分配当中两极分化的负作用,这才是促进世界和谐的重要工作。”吴晓灵说。

  吴晓灵表示,应该相信在政府的追求目标上,在世界的追求目标上,还有在科技的推动下,尽管2017年面临很多不确定性,但还是要有信心。“应该用普惠金融,用跨国界的信息技术,让更多的国人、让全球的人能共享经济增长的福利,让世界更加和平、更加和谐。”

  以下为吴晓灵院长在“引领变革、洞见未来”清华五道口金融EMBA 2017新年思想汇上的发言

  大家好!我今天非常高兴,因为听了一下午的演讲,得到了非常多的启发。我们在建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的时候,曾经提过,希望我们的学院是一个教学相长的平台,希望我们的学院是每一个同学终身教育的平台。今天的一场演讲,还有前些时候金融媒体班同学组织的一场演讲,充分体现了这样的精神。

  从今天的演讲我们可以看到,实践之树是永远常青的,理论和教学往往落后于实践。但是,如果我们搭建了这样一个平台,我们就可以把实践当中的东西,引入到教学和理论当中来,让我们的教学和理论,更加符合实际。

  我们的同学,在这样一个平台当中,思想交流碰撞出火花,使我们实践之树更加青翠。我们在这样的碰撞中互相感知、认知,更新我们的理念,也能让我们的实践做得更好。

  在新的一年中,世界有那么多的动荡和不确定性,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办?我想我们应该“纵观大势、踏实做事”。

  “纵观大势”,在这样动荡的世界中,大势是什么?我认为有三点。

  第一,任何一个政府都要为国民的福祉去努力,否则就没有执政的正当性,这是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改变的一个大势。无论政治体制怎么样演变、变革,但是每一个政府都要为国民负责,为国民创造福祉。

  第二,和平和治理是世界大势。人类几千年的历史,经历过那么多的战乱,一次世界大战、二次世界大战,最后大家得出一个结论——要和平、不要战争。

  二战之后形成的联合国、货币基金、世界银行,保持了战后几十年和平发展的框架,我们只能在这个框架下,完善这个框架,让我们的世界更加和谐。

  现在很多地区发生局部战争,如果是在一战、二战的时代,可能早就演变成世界大战了。但是现在,各个国家都在努力把战火限制在局部,不能扩展,因为和平治理是我们未来的大趋势。矛盾总会存在,大国之间更会有矛盾,但是我们的合作会大于斗争,斗而不破是一个大势。

  第三,科技引领未来。今天同学们演讲中提到的——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这个大势不可阻挡。互联网没有国界,会把地球村变得更加校

  所以我们应该相信在政府的追求目标上,在世界的追求目标上,还有在科技的推动下,尽管2017年我们面临很多不确定性,但是大家还是要有信心。

  “踏实做事”是说尽管我们看到严重的雾霾和一些不公平的现象,但是我们应该想到,一个国家要想光明,要靠我们每一个人的努力,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今天演讲的八位同学,他们都体现了非常高的人文关怀、天下情怀,他们思考的绝对不是一个公司的事情。资本是逐利的,但是利用资本的人必须有人文关怀,如果不关怀人的需求,不按照客户的需求和体验去创造商业模式,那么最终是不可能成功的。

  现在很多的不满情绪当中,无论是在世界还是在中国,有一部分情绪指向金融。金融是一柄双刃剑,高杠杆使金融能在国民收入的分配过程当中形成两极分化,在经济危机来临、人民生活不能得到很好改善的时候自然会受到冲击。

  占领华尔街、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都反映出财富集中于少数人的事件令很多人有所不满。金融不能仅是高高的殿堂,应该为老百姓提供普遍的服务。科学技术的发展使金融完全可以服务于长尾客户,G20会议提出数字普惠金融,在实体经济生活加入数字化的过程中,金融的服务也会数字化。线上和线下的数据、服务结合在一起,让更多的人能享受金融服务,能通过金融服务改变自己的命运,增加自己的财富,通过限制杠杆的运用,减少金融在分配当中两极分化的负作用,我想这才是促进世界和谐的重要工作。

  五道口的使命是“培养金融领袖,引领金融实践,贡献民族复兴,促进世界和谐”,这四句话不是空话。今天同学的精彩演讲,是我们培养了金融领袖的体现。当然很多同学都是成熟的企业家,但他们来到五道口,也会在与同学和老师的思想碰撞当中,使自己的能力和思想有所提升。

  我们这么多的同学,所想的事情已经超越了金融实践当中所做的事情。我们的民族要复兴,我们的国家要复兴,要靠每一个人的努力。我们应该用普惠金融,用跨国界的信息技术,让更多的国人、让全球的人能共享经济增长的福利,让世界更加和平、更加和谐。这是我们寄希望于所有同学和老师,应该为之努力的!

  谢谢大家。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吴晓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