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龙永图:明年经济形势平稳 不会断崖式下滑

时间:2016-12-29 16:09    来源:华西都市报  

  来源标题:明年经济形势平稳 不会断崖式下滑

  “我是贵州人,俗话说得好,云贵川不分家,说的话吃的饭都差不多。来到四川,我感到很亲切。”

  说这句话的人是龙永图。这位73岁的老人有着傲人的头衔: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

  12月27日下午,2016全球川商年会在成都举行。龙永图受组委会委托,发表主题演讲。在他看来,2017年国内经济肯定会进一步稳定,并且在稳定中得到发展,不会出现断崖式下滑。面对台下200多位企业家,他打气称,明年政府会想各种办法来支持企业渡过难关,“特别是民营企业,不能垮,也垮不了”。

  谈及企业机遇与文化时,他说,若企业想得到长久发展,就必须重视产品质量和服务,同时还要重视环境保护,“一个企业,若因为发展把周围的环境搞坏了,金字招牌就砸了。”谈经济谈经济

  明年经济形势平稳政府会帮企业渡过难关

  作为一名经济学家,龙永图预测了明年我国的经济形势。

  “明年我国的经济形势以稳中求进为总基调。”他说,2017年国内经济肯定会进一步稳定,并且在稳定中得到发展。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经济形势都较为平稳,不会出现断崖式下滑。

  经济稳定,企业如何增收?龙永图认为,未来政府对企业的支持力度将加大,只有企业稳定了,经济才能稳定,社会才能稳定。目前,国内很多企业都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困难,比如在税收方面,压力都比较大。他说,明年政府会想各种办法来支持企业渡过难关,“特别是民营企业,不能垮,也垮不了”。

  龙永图直言,经过四年多的努力,中国经济的转型正在加快,从今年后两个季度的发展来看,出现了一些非常重要的苗头,无论是企业利润、企业贷款还是投资增速等指标,都出现了回升,“虽然回升的幅度不大,但整个大趋势出现了”。

  经济转型后,市民会得到什么好处?他解释称,经济转型就是要把数量的扩张转移到质量的提高上,它的衡量标准就是老百姓关注的民生是否得到了提高。“比如经济增长后,我们的社会是否更公正了?贫富悬殊是不是变小了?地区差距是否缩小了?”从市民对国家的发展期望、产品质量和生活质量的要求上来看,国内经济转型必将继续进行。谈机谈机遇遇

  好产品才有好机遇质量不好百姓不会“买账”

  当着200多位嘉宾的面,龙永图讲起了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一个故事。它与产品质量有关。

  去年3月,赴日游火爆,国内游客“爆买”日本产品的新闻不绝于耳。马桶盖、电饭煲等家用产品,成为游客们“抢购”的产品。

  在一档电视节目中,龙永图和另一嘉宾董明珠看完短片后,主持人抛出疑问,让俩人给予评论。

  “我认为这没什么了不起。”他还记得,自己的回答是游客买电饭煲和马桶盖,不能说明什么,更不能否认国内的制造业,“我们的制造业依然是全球最大的制造业”。轮到董明珠发言时,她则表示,自己作为国内制造业的一员,心里很沉重,说明国内的企业没有做好,产品质量不如日本,未来还得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

  当俩人发表完自己的看法后,主持人让现场观众进行投票。“当时我还蛮有信心,认为观众肯定同意我的观点。”让龙永图感到意外的是,那次投票自己仅获得了25%的支持率。

  “这说明什么?”龙永图直言,这说明国内的老百姓实在得很,若企业的产品质量不好,就算吹到天上去,也不会“买账”,“百姓对产品和服务的质量有越来越高的要求”。未来,这种要求还会提高。他建议企业,一定要更加重视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谁要做出好的产品和服务,谁就能抓住机遇,得到长久发展”。谈企谈企业业

  若因发展破坏环境企业的金字招牌会被砸

  由于会上企业家众多,龙永图还现场支招,破解让企业感到“头疼”的企业文化打造难题。在他看来,企业文化决定着企业的长期竞争力,尤其是核心竞争力。

  龙永图表示,在企业文化里,最重要的就是法制文化。一个企业只有遵纪守法,才能走遍天下都不怕。在他眼中,中国有很多优秀的企业,但最伟大的企业是华为,最伟大的企业家是任正非,“华为能有今天的成就,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遵守法律法规”。他建议,企业要把“法”这一观念牢记在心,这样企业才能有尊严。

  除了法制,诚信也必不可少。“企业应把诚信当成自己的生命线。”龙永图说,任何一个企业,不管业务发展到哪个国家,都要讲诚信,因为它代表了国家的形象。“绿色发展也很重要。一个企业,若因为发展把周围的环境搞坏了,金字招牌就砸了。”他强调,保护环境一定要扎根在每个企业心中,环境得到了保护,企业才会得到市民的支持,“如果我们的环评不过关,那么宁可不搞”。

  除了上述三点,龙永图还提到双赢共赢的文化,“我们的‘一带一路’就是鼓励沿线所有国家和企业都参与进来,目的是与全世界所有的国家建立命运共同体。”开放,意味着竞争加剧。对此,他表示企业间的竞争早已升级为产业链间的竞争,在此过程中,大企业要善待产业链中的上中下游企业。

  “川商的本事都很大,但抱团能力不如沿海浙商。”他建议,川商间要精诚团结,不相互杀价,不搞内斗内讧,走出国门后更要团结,“我们一定要提倡天下川商是一家,这样才有可能真正形成企业共赢”。华西都市报记者殷航杜江茜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龙永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