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彭博:央行及财政部提振国债市场 视为全球化关键一步

时间:2016-12-17 18:27    来源:金融界  

  中国央行和财政部有一个提振国债市场的新计划,那就是打造一个可靠的收益率曲线,可以作为从家庭按揭到企业贷款等的定价基准。对于中国吸引全球投资者参与其外汇和债券市场的雄心壮志而言,这是关键一步。

  这个计划很简单:在债券需求下降时,从银行和券商手中购买债券为市场注入流动性,当需求上升时则卖出债券。一个更为广泛使用、地位更稳固的收益率曲线,将增强债市和利率与实体经济活动的关联。如果一切照计划进行,对中国金融系统至关重要的锚定机制将应运而生。相关操作可能最快于下周开始。

  “政府债券收益率曲线是资金成本和货币无风险利率的定价基础,”《红色资本》的作者之一Fraser Howie在新加坡表示。“一旦收益率曲线建立起来并赢得信任,其他固定收益证券可以以此作为基准,投资者将真正有机会理解持有某些信贷头寸的真实风险和回报。”

  资料图:来源彭博

  提高债券市场的透明度对于吸引更多国际投资者至关重要。有一个更为可靠的收益率曲线来引导中国资产的定价,投资者将因此对把更多资金投向这个市场感到更为安心,进而产生其他连锁效应,比如使人民币在全球更为广泛的流通。

  上个月宣布的这个新机制赋予财政部与国债承销商互动的新角色。财政部表示,12家机构既是记账式国债承销团甲类成员又是做市商,但没有公布机构名单。

  当新机制启动后,银行将协商并确定哪个期限品种的债券需求过高或过低。如果需求过高,银行将联合要求财政部向他们出售这一期限的债券,使他们可以在二级市场上向其他机构卖出这些债券。如果需求过于疲软,做市银行对债券品种达成一致后可以把它们卖回给财政部。

  按照这个新机制,财政部每月卖出不超过30亿元人民币(4.33亿美元)的债券,或者买入最高不超过20亿元债券,不过这是操作的最低规模,不到上个月交易量的1%。初期国债做市支持每月最多开展一次操作,原则上每月第三个周二进行。这个新机制的正式启动日期尚未宣布。

  10年期国债通常交投最为活跃,因此焦点将主要集中在投资者不那么广泛使用的期限,比如收益率曲线远端的债券。

  稳定市场

  国泰君安固定收益分析师徐寒飞表示,在利率发生剧烈波动的时候,做市商将可以把7年期、20年期和30年期这些不那么活跃的国债卖给财政部,以此来消除价格扭曲并稳定市场;这一指引将吸引更多机构成为做市商,进而提振市场流动性。国泰君安是12家做市商之一。

  中国央行的一位高级研究人员表示,构建收益率曲线将有助于决策者更好地管理经济。

  中国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今年稍早在一份工作论文中表示,债券收益率曲线可以作为预测未来利率、经济增长率和通货膨胀趋势的工具。他还表示,中国应该向更多境外投资开放债券市场,并发展衍生品和与通胀指数挂钩的国债产品,以此来增强货币政策的传导。

  “流动性不足,则会降低货币政策对国债收益率曲线的影响的有效性和可靠性,”市场流动性不足使得央行难以充分利用短期国债作为公开市场操作的工具,马骏写道。

  据总部位于巴塞尔的国际清算银行的第二季度数据,中国2.52万亿美元的政府债券在全球位居第四,排在美国(16.5万亿美元)、日本和英国后面。并非所有中国国债都可以在二级市场交易。

  麦格理证券驻香港的中国经济研究主管胡伟俊表示,创建一个稳固的收益率曲线是央行的正确之举,但是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他说,单创建一个收益率曲线是不够的,这个曲线必须与实体经济建立联系;在美国,当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时,民众会有购房的动力,但是在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尚未与按揭挂钩。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彭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