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梁定邦:香港可发展人民币掉期市场

时间:2016-11-29 23:20    来源:财新网  

  

 

  在“一带一路”的发展框架下,越来越多的经济体开始思考如何抓住其中商机。香港资深大律师、香港证监会前主席梁定邦11月28日表示,香港及内地监管当局未来应合力发展离岸人民币掉期市场(Swap Market),使人民币在“一带一路”中发挥更大作用,进一步真正推广人民币。

  梁定邦当日于香港出席灼见名家周年论坛时作出上述表示。 梁定邦指出,“一带一路”吸引众多投资目光,诸如私募基金、主权基金、多边银行等,但目前大部分“一带一路”基建项目的融资都以美元为主,只有一部分成本或会以人民币计算。

  “‘一带一路’要推广人民币,一定要进一步做大人民币的‘吞吐量’,这就需要一个大型的人民币掉期市场。”梁定邦在发言中表示。

  在梁定邦看来,目前,全球范围内,香港的离岸人民币掉期市场发展最好,但体量仍然很小,因此,香港的银行业界应与央行达成共识,发展人民币掉期市场,这对未来“一带一路”融资以及推广人民币至关重要。

  梁定邦续指,香港发展人民币掉期市场,具有多个优势。目前,香港是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市场,大约有6000亿元人民币存款,同时,香港与内地建立了非常紧密的人民币清算制度以及外汇买卖制度,两地密切接轨,因此有能力发展人民币掉期市场。

  此外,梁定邦认为,香港因人才完备、法制健全,还可建立全世界范围可接受的纠纷解决机制,而这种平台在“一带一路”国家及地区尚算罕见。

  对于近期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梁定邦认为,内地目前不会于短期内开放资本账户,但有迹象显示,人民币汇率已趋向稳定。因为央行不时在人民币跌至约6.9时出手稳定汇率,而相关动作没有影响外汇储备,说明央行动用少量的外汇储备,已足够将人民币汇率控制在6.8至6.9的幅度。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香港可发展人民币掉期市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