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胡竞选:雅斯特亮剑 挑战中档酒店市场

时间:2016-11-19 21:27    来源:迈点网  

  当今酒店业正面临着传统业态的剧烈整合与新兴业态的迅猛冲击。

  传统业态整合体现在并购、联盟频发,新兴业态冲击体现在经济型酒店向上升级、国内外高端酒店下沉转型,中档及精品酒店板块的竞争日趋激烈。

  在行业变化日趋迅猛,市场竞争愈发激烈的当下,如何制定发展策略加以应对?

  针对上述问题,迈点网记者对雅斯特酒店(深圳)集团董事长——胡竞选先生,进行了深度专访。后者在短时间内带动一个区域性连锁酒店集团实现了惊人的全国扩张,我们期待从这位睿智沉稳的企业领军人物口中,听听他对行业、对雅斯特品牌的理解与规划。

  

 

  一、秉承独特思路,稳步扩张

  目前,行业内经济型酒店向上升级、国内外高端酒店下沉转型,中档酒店板块的竞争日趋激烈。面对这样前后夹击的发展环境,胡竞选表示,“我们一向尊重市场发展规律,但大胆布局、锐意创新,走多品牌发展道路并坚持贯彻移动互联网思维,是我们参与市场竞争并获取主动的主要策略”。

  而雅斯特发展思路的独特之处,可以从两方面进行阐述:

  首先是战略布局:未来5年内,雅斯特将秉持中档酒店多品牌发展战略,以广州、武汉、南宁、桂林为中心的3小时内陆高铁经济圈,布局“两湖两广,云贵川渝”;以深圳、厦门、杭州、上海为中心3小时沿海高铁经济圈,布局“深沪津京”;打造高铁经济圈双引擎。

  之所以会如此“钟情于”高铁,胡竞选补充道,“高铁经济将在未来10-20年内,会是中国国内经济增长的重要一极,是发动机,是引擎,所以雅斯特在布局上,这一点是有别于其它品牌的。”

  其次是运营创新:雅斯特坚持做“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创新性定制化服务”,并将其视为品牌的核心竞争力。

  在定制上,通过了解消费者高频需求,延伸价值链两端,规划出“行、住、游”的一站式接待方案,提供“有限标准化”定制服务;在创新上,跨界引入互联网行业的方法论与成功模式,以此吸引酒店这样一个传统行业下的消费者。此外还通过打造雅斯特粉丝社群的做法,不断探索分销与病毒式传播,从而形成雅斯特式的消费体验闭环。

  在这样的集团发展思路下,雅斯特的产品与服务都与竞品形成了显著差异。截至今年7月,集团旗下品牌全国在营、在建、已签约门店数已突破100家,区域上覆盖了两湖两广、云南、重庆、福建等地区的40多个重点城市,有效会员总数也超过了200万人。

  而雅斯特2016年的年度目标“150家门店”,也已然近在咫尺。

  

 

  二、协同加盟商,联手并进

  尽管雅斯特拥有着足够吸引投资者的独特发展思路与经营模式,但自品牌成立后,如此显著的成长速度与极大的加盟比例依然让人惊讶。对于记者的疑惑,胡竞选似乎已有预料,他表示,雅斯特出色的签约成绩,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自身独特的加盟政策。

  随着中国旅游经济的持续发展,酒店业亦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发展态势。并购整合、跨界合作越来越多,而雅斯特在除了凭借加盟进行扩张突破外,也尝试了很多不同的扩张模式。

  “比如说通过与银行合作,为湖北区域、广西区域的加盟商提供金融支撑,颁布股权红利众筹机制,试水酒店众筹等。”胡竞选表示。

  而对于加盟,他的看法是:加盟作为酒店发展过程中的重要环节,本身并无问题,关键是能否切实考虑加盟商的利益,实现品牌与加盟商的合作双赢。

  雅斯特的加盟战略有自己鲜明的特色:不局限在只关注经济收益这一个利益点上,还致力于打造“加盟资源分享平台”。即将各种资源进行整合联结,使品牌与加盟商形成共享、共生、共赢的理想状态。此外,雅斯特还依托社会优质资源,形成区域品牌代理,更快更有效率地开发市场。

  也正因此,胡竞选表示:“有收益,有资源,才是更理想的加盟。”

  对于行业中部分品牌出现的加盟商纠纷事件,胡竞选表示,要做好自己:“酒店管理公司与加盟商是紧密的利益共同体关系。雅斯特一贯秉持的经营宗旨是合作共赢,尊重互信,共享感恩。想信从这一宗旨中可以看出我们对待加盟商的一个态度。而我们制定的五大加盟承诺,也为加盟商的收益获取提供了保障,更体现我们有能力有信心与加盟商分摊投资风险。”

  此外,据记者了解,雅斯特今年更是重新调整了管理构架,将加盟服务工作垂直下沉到区域分公司,并将加盟管理工作的重点转变为提供服务和资源共享上来,一改加盟服务重点为解决分歧与矛盾的现状。同时经过长期探索和不断升级,雅斯特从选址定位、工程管理、供应链管理、运营管理、品牌管理、酒店管理学院等方面,形成了一站式酒店加盟扶持体系,帮助加盟商打造专业的酒店管理人员及服务团队,快速领跑市场。

  

 

  三、与时俱进,内外共修

  目前行业中的许多新兴品牌,进入市场后便专注于经营扩张。这本身并没有错误,但在发展的同时,保障产品与服务的同步上升也一样重要。至于部分品牌单纯为了门店增长,不惜降低加盟门槛,最终导致品牌价值稀释的行为,是不值得提倡的。

  对于雅斯特这样一个日益成长壮大的酒店集团而言,它又该如何保证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记者在对话中总结出了下列三点:

  与时俱进。旅游市场与互联网的急速发展,催生了年轻千禧一代(80、90后)的崛起。这一群体思想活跃、强调个性,追逐自由。而雅斯特通过多种方式与其发生积极互动,比如在多品牌战略中,推出的雅美途个性化酒店;比如专门成立新媒体部门;以及依托社群模式创新营销等等。雅斯特希望通过更年轻、更时尚、更符合潮流的方式,与年轻客群互动、共娱、共享消费的快乐。

  外部引进人才。雅斯特对人才非常重视,在采访中,胡竞选表示,集团今年重新挂牌了培训大学,将产学研有机结合,形成品牌定位、产品研发、SOP设计、培训教学、落地实操的营运闭环。此外,与境内外高校建立长期深度合作,引入年轻血液,挖掘行业精英,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人才梯队,同样是雅斯特的长期人才战略。

  内部培养激励人才。在采访的最后,胡竞选对记者说,“我们正在制定股权激励方案,让公司核心层及普通员工都有机会共享企业发展红利,这个很快可以看到有政策出来;另外,雅斯特长期以来都坚持为员工制定职业发展规划,提供足够的晋升空间,同时对员工的工作成果给予丰厚物质回报,从而最大程度发挥员工能动性。”

  采访后记

  采访结束后,胡竞选先生的话依然让记者深思良久。而记者认为,只有以客户为中心,真正重视加盟伙伴、尊重时代进程,同时重视员工整体素质的集团,才有机会在下一个发展浪潮中立于时代之巅。在雅斯特的身上,我看到了不少值得肯定的闪光点。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胡竞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