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高西庆:我们对去年股灾的反思远远不够

时间:2016-11-04 20:24    来源:腾讯财经  

  清华大学法学教授、原中投总经理、原证监会副主席高西庆今日(11月4日)在大梅沙论坛上表示,中国的监管层和民间对于去年的反思做得不够,因为缺乏数据,股灾到底发生了,什么没有人说得清楚。

  “去年发生一些事情,各种各样的理论都出来了,说这是有人有阴谋,要破坏我们的股市。有人说因为我们的市场管理机制管得不好,某一个管理系统出了问题。各种说法都有,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我们知道吗?今天为止有几个地方出了几个报告,但结论还是’原因不详’,因为根本不够,没有足够的数字。”

  相比之下,美国发生股灾,半年时间出了400多份报告,各个不同的机制出报告,美国工会要求出。香港经历87年股灾后,当时的港英政府委任金融专家戴维森全面检讨香港证券业未来发展蓝图,戴维森在其报告书指出,香港需要建立强势的证监会,“那个报告非常有名,有人专门出来把这个东西弄清楚,底数摸清楚,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高西庆说,中国在过去两千年一直不习惯、不愿意用数字来进行管理,不愿把数字非常清晰地量化出来。只有把问题研究清楚了,才能开出好的药方,制定好的政策出来,“过去历史上发生什么样的事情,你说清楚了以后,才能开出来好药方。”

  2015年11月19日,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公开了其针对当年股市异常波动的18万字研究报告——《完善制度设计,提升市场信心——建设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资本市撤,提出加快修订《证券法》、建立国家金融危机应对机制、正确运用衍生品等创新金融工具、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建立舆情分析检测反历制五大政策建议。但这个报告也部分市场人士和学者质疑报告并未触及本质问题。

  大梅沙论坛始自2014年,由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创立并主办。本届论坛,腾讯财经作为“战略合作媒体”及中国金融改革论坛”独家战略合作媒体”进行报道支持。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高西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