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马光远:不要被短期数据的"颜值"所迷惑

时间:2016-10-26 22:10    来源:海外网  

  10月1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6年三季度经济数据。GDP增速与前三季度持平,保持6.7%。总体上看,经济数据波澜不惊,符合市场预期。这是不是经济增速的天花板?未来的经济发展,还有多少总量的空间?另有多少内部优化的空间?面对每个经济参与者的重大关切,在中国经济的当下阶段,需要长期思维和长期方法,来应对目前的经济关键点。

  日前,民建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知名经济评论员马光远撰文表示,在对经济数据的判断上,一切必须围绕推动供给侧改革政策组合预期,而不是被短期数据的颜值所迷惑。

  以下为原文:

  6.7%,这是国家统计局10月19日公布的三季度GDP增速。很显然,这个数字和外界的预期基本一致。这样,中国经济连续三个季度都增长6.7%,完成年初制定的目标已成定局。

  从前三个季度的数据看,一些重要的宏观指标出现了明显的好转。比如,PPI在连续54个月之后由负转正,虽然只有0.1%的增长,但转正的时间比预期大大提前;民间投资9月份同比增长2.5%,继8月份由负转正之后,同比也出现了反弹。数据的好转当然是好事,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中国经济韧性强,回旋余地大。但随着数据的好转,一些人认为,中国经济已经完成了触底,中国经济“L形”拐点已经到来的乐观观点充斥着媒体。

  5月份,“权威人士”在谈及中国经济目前所处的周期时指出:“综合判断,我国经济运行不可能是U形,更不可能是V形,而是L形的走势。我要强调的是,这个L形是一个阶段,不是一两年能过去的。今后几年,总需求低迷和产能过剩并存的格局难以出现根本改变,经济增长不可能像以前那样,一旦回升就会持续上行并接连实现几年高增长。”这句话现在看来针对性太强了。的确有那么一部分人,数据一差就垂头丧气,数据一好就手舞足蹈,缺乏透过数据看清中国经济的穿透力,老是被数据所左右。轻言L形拐点已经到来,不符合中国经济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处在新常态这个基本逻辑,不符合高层对中国经济一段时期内将处于“L形”的冷静判断,也容易干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大的主题。

  中国经济“L形”,是一个关于中国经济大周期的判断,这个判断不仅仅指数据本身,更在中国经济有没有出现内在的结构性变化,以及动能的转换。打个比方,以前我们的发动机没问题,所以经济一下滑,修修履带啊,修修其他部位就可以,这次是发动机出了问题,必须完成发动机的更换。这不是短期数据能够解决的。

  前三季度一些数据的反弹固然可喜,但是如果站在供给侧的高度去观察,数据的好转只是一个总量的考虑,但不一定意味着结构的优化。而且一些数据的反弹具有明显的季节因素和短期因素,缺乏持续性。比如有人以8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创年内新高来判断工业企业告别了最困难的阶段,其实,8月份利润增速高具有积极性,主要原因是去年基数太低,以及今年煤炭、钢铁价格的反弹。中国制造业总体困难的局面没有改变,这一点,可以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与制造业投资数据的背离来说明,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在6%以上,但1到8月制造业投资累计增速仅为2.8%,说明制造业长期投资看弱的态势没有改变。再比如,PPI虽然在9月份先于预期由负转正,但应该看到,导致PPI转正的原因和煤炭、钢铁价格的反弹有关系,在产能过剩的情况下,钢铁、煤炭的反弹很难具有持续性。还有,9月份非金融企业的中长期贷款增加4000多亿元,但存款短期化下企业的长期投资信心缺乏的局面没有改变。

  对中国经济有信心没有错,但如果将大量的心思放到在短期数据上找“亮点”,并由此来判断中国经济是否触底或迎来拐点,这其实是对中国经济最没信心的表现,是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大主题的干扰,严重影响外界对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而形成的政策组合的长期预期。如果站在供给侧的角度审视当下的中国经济,尽管在去产能、去杠杆、去库存、降成本等主要任务上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仍然有很大的距离。

  特别是今年数据的好转,和房地产以及基建投资的拉动有很大关系。在去库存、去杠杆等的过程中,一些新的矛盾和风险点不断凸显:第一,在去库存的周期下,一些城市的房价快速上涨,高库存与高房价的矛盾交织,房地产领域加杠杆风险突出;第二,资金脱实向虚的矛盾突出,今年前三个月新增贷款10.16万亿元,其中4.2万亿元进了房地产;第三,去产能在一些领域取得进展,但煤炭、钢铁价格反弹下,去产能面临着新的变数和障碍;第四,僵尸企业以及企业债务风险的化解进展缓慢,债转股的市场化路径有待细化等;第五,年初说的全面减税减负政策推进不力,企业负担仍然很重。不化解这些矛盾和风险,中国经济就难言底部已经到来。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政策组合预期,是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经济学思想和政策基础。7月份政治局会议在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时,也特别强调要稳定的宏观政策组合预期,指出“通过实施适度扩大总需求、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良好发展预期的组合政策”是一个长期的战略性的决策。在对经济数据的判断上,一切必须围绕推动供给侧改革政策组合预期,而不是被短期数据的颜值所迷惑。

  在中国经济这个问题上,我们切不可做“寒号鸟”,我们要在春暖花开的时候筑好巢,等天气变冷了再筑巢就来不及了。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马光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