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王剑辉:外部因素并不差,A股布局正当时

时间:2016-10-05 22:47    来源:中新经纬  

  

王剑辉:外部因素并不差,A股布局正当时

 

  作者 王剑辉 (首创证券研发部总经理、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国庆节前A股持续低迷,成交量屡屡出现“地量”,和楼市汹涌而至的资金相比,A股堪称“门前冷落车马稀”。这种情景并不仅仅是由于即将过节的因素,统计显示自8月份以来,两市总成交量5000亿元以下的交易日占据了大多数。但是,人们大可不必过于悲观,现在的A股其实正是长期布局的好时候。

  外资股市持仓更为稳定

  自从十几年前中国加入WTO,外资机构随后以QFII(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的身份进入A股市场,国内股市就越来越多地受到外来因素的影响。不论是次贷危机、欧债危机还是美联储加息、美国就业数据,都或多或少地会让A股投资者找到调仓换股的理由。随着“互联互通”机制的建立,国内资本市场的国际化水平会持续提升,外部因素也会更多地成为影响中国股市的重要变量。

  距离我们“最近”的外部因素当属QFII。目前三百多家外资机构已经获批817亿美元的投资额度;如果算上大约一半的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额度,它们当前可用的资金超过一万亿元人民币;理论上讲,其中约有5000亿元可以投入股市,在国内一万七千多家机构的持股中占比2.4%。不论从资金量上还是机构数量上看,外资都属于“小股东”;它们早就不像十几年前那样被好奇甚至崇拜地“围观”,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它们的存在可以忽略,观察其操作方向对于把握A股的长期走势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自2011年至2013年,A股由震荡转为长时期低位徘徊,国内机构的持仓增幅分别为1.7%、17%和5%;QFII持仓的增幅则为6%、35%和14%,相比而言较为稳定。2014-2015年,行情汹涌而来又戛然而止,国内机构的持仓增速由43%回落至24%;而QFII则基本稳定在19%和24%,每年市值净增200-250亿元之间。

  由此看出,外资长期看好中国市场的态度没有因经济转型放缓而轻易改变,A股作为重要而独特的配置资产仍然受到持续关注。某种意义上说,在悲观时刻,“外来的和尚”更能看清未来前景;当年国内银行坏账率高达20-30%时,外资金融机构大手笔进行战略投资,国内同行大多没有想到对方居然能在几年之后数倍获利。

  另外,从操作手法上看,外资对于系统风险的准备似乎也较为充分,组合的波动也相对较小。今年一季度,国内机构和外资持仓市值分别减少了3.31万亿元和1008亿元,平均每家机构组合市值减少了3527万元和1027万元,平均跌幅上外资比内资低了71%;到二季度时,两类机构分别增加了1.08万亿元和91.5亿元,平均每家的组合市值增加了1000万元和1700万元,涨幅上外资又比内资高出70%。由此看来,A股市场并不乏赚钱机会,关键看财富管理者的能力。

  当前是布局A股好时机

  除了外资,我们感受最直接的外部因素是外汇及其背后的涨跌逻辑。当前不少投资者担心美元升值、人民币下行压力会持续较长时间,不仅会影响包括股票在内的人民币资产价格,还可能导致资本外流。笔者以为,这种思维逻辑过于简单,且缺乏有效的数据支持。

  自2012年4月底以来,美元对人民币累计升值近6%,同期上证综指和上证房地产指数分别上涨了23%和74%(房地产企业的股价与现实中的房价走势基本一致);虽然大盘涨幅低于标普500指数55%的水平,但以房地产为代表的人民币资产价格却有超常表现,这使得大规模资本外流的局面难以出现。值得注意的是,过去四年多来,美元兑日元升值幅度高达27%,日本股市不仅未跌反而大涨了73%,日元资产甚至成为国际资本的“避风港”。因此,即便人民币下行压力在一定时期可能对股市形成压制,那种局面也不会长久持续。

  长期来看,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尚处于初期阶段,未来的发展随着被纳入SDR会显著加速,人民币在境外的需求将会持续增长。在未来20-30年内,世界贸易仍将呈现稳步增长态势,更多非洲、拉美和亚太发展中国家将会积极参与国际贸易,与贸易大国——中国建立和扩展经贸往来无疑会成为其中的重要内容;相比动用外汇储备或者外汇贷款,以人民币直接结算可以降低交易和资金成本(粗略估计,每年可节省800-1100亿美元),提升综合效率,并且间接提高中国金融机构的国际地位。

  中短期来看,人民币也具备基本面的温和支撑。从主要贸易伙伴国的经济状况看,衰退的阴影基本散去,缓慢的复苏得以延续,超低的通胀水平和超宽松的货币政策在短时期内也不会改变。目前美国、日本和欧盟的GDP增速分别为1.2%、1.5%和1.6%。物价方面,美国CPI近来基本保持在1.0%左右,欧洲由-0.1%回升至0.4%;只有日本的通缩局面未能改善,CPI由今年3月份的-0.1%继续萎缩至-0.5%。美联储在是否继续加息的问题上表现谨慎,欧洲和日本仍维持负利率政策。预计未来几个季度内,各国财政政策有望小幅放松,公共投资有所上升,私人投资也可能因此回暖。在此环境下,国际贸易有望逐步回升。今年以来,我国的出口额的降幅由-7%至-13%收窄至-3%至-5%,进口额由-8%至-19%逐步改善;贸易顺差在过去两年多来基本保持在300-500亿美元的水平。在制造业方面,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连续六个月保持在6%以上增长;效率提升和低基数等因素推动企业利润增速由-3%至-5%转变为5-11%的正增长,8月份甚至达到19.5%的较高水平。企业的亏损额增速由过去两年来12-27%显著放缓至5-7%的水平,最坏的时刻正在过去。

  因此,没有必要过分看空中国经济,看空人民币及国内资本市场,而当前冷清低迷的A股市场其实正是长期布局的好时候。(中新经纬APP)

  【专家简介】王剑辉,首创证券研发部总经理。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宏观行业趋势和市场策略,研究成果曾多次获得证券业协会和深交所奖项。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王剑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