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香港大亨郑裕彤去世:善于资本运作 爱港股未沾内地股

时间:2016-10-01 20:52    来源:证券时报  

  香港大亨郑裕彤去世:爱港股未沾内地股 曾因接班人不如意再出山

  郑氏家族通过电子邮件发布公告称,周大福集团及新世界发展创办人郑裕彤29日晚因病去世。

  郑裕彤生前创下一份庞大家业,善于资本运作,热衷资本市场投资,也热衷在内地投资,但是港股是他的主战场,他在内地资本市场甚少作为,其家族曾试图将房地产资产借壳入ST星美上市失败,也曾试图借增发之机入股首钢股份,至今还没实施。

  郑裕彤的长子郑志刚2012年就全面接手家族产业,他的长孙也有望顺序接班。但都没看到有在A股市场投资的任何迹象。

  郑裕彤不像李嘉诚名声显赫,但同样精明,据称他脾气甚好,不开除员工。郑裕彤与李嘉诚、李兆基以及已经过世的郭德胜,被称为香港四大地产商,也称四大家族。

  《福布斯》最新的香港富豪榜数据显示,2015年郑裕彤个人净资产达150亿美元,为香港第三大富豪,仅次于李嘉诚和李兆基。

  与内地资本市场无缘

  2009年,郑裕彤女婿杜惠恺曾试图将其持有的上海局一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100%股权、丰盛地产发展有限公司100%股权注入ST星美借壳上市。曾有分析认为,郑裕彤家族希望以此借壳A股。

  但由于此后证监会宣布暂缓受理房地产开发企业的重组申请,ST星美资产重组事项无疾而终。

  首钢股份2015年最新公告显示,拟发行股票不超过22.4亿股,发行价格为4.91元/股。其中拟认购对象林芝福彤和广西新容实际控制人为郑裕彤,两家公司计划投资不超过20亿元。不过截至今年半年报,首钢股份总股本并没有变化,显示这次股份增发并未完成。

  其实,香港四大家族都对内地资本市场不大感兴趣,为数不多的投资内地市场的,是李嘉诚,曾是长园集团实际控制人,后来从内地大幅撤资,到欧洲发展,也将长园集团股权卖出。

  郑裕彤在内地的版图,主要是新世界中国(已被私有化)、新世界百货,主要是地产和百货业务,此外还有高速公路等基建投资。

  郑家纯

  郑裕彤的长子郑家纯,很早就已钦定为家族接班人,但一直到2012年才正式接班。

  2012年2月29日,新世界发展(00017,HK)公告称,董事会进行了重组,郑裕彤辞去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及执行董事,原董事总经理郑家纯升任为董事局主席及执行董事,执行董事郑志刚兼任联席总经理。

  该消息宣布后,还引起股价下跌。郑家纯回应媒体父亲想和家人多呆一段时间。没多久传出郑裕彤中风。

  郑家纯很早就进入家族企业历练,一直兢兢业业,但是由于郑裕彤家族在媒体上相对比较低调,而且行事作风较为稳重低调,很少有新闻爆出。

  郑家纯领导新世界在内地参与了一系列旧城改造项目,比如北京崇文区和天津市中心和平区的旧城改造项目。

  早在1989年郑裕彤曾宣布退休,当时郑家纯出任新世界发展董事总经理,接下公司管理大权。然而,郑家纯随后多次收购造成公司负债大幅增加,郑裕彤不得不再度出山。

  这跟联想亏损,柳传志再度出山一样,郑家纯当时经营情况,应该不让郑裕彤满意。

  2012年至今,郑裕彤家族最大的动作,应该是大幅抛售内地资产,过去两年,郑裕彤家族至少抛售了约348亿元的中港资产。这段时间郑家纯是掌门人。

  由于李嘉诚大举抛售内地资产影响甚大,外界将郑裕彤家族的抛售和其联系起来。郑家纯为此在今年1月份召开新闻发布会,称此并非撤资,亦绝对无意从中国撤资,他表示看好中国未来市场前景,集团出售多个内地项目,只是为了“优化内地投资资产”,集中资源发展一线城市,又称在内地有数百亿元投资进行中。

  郑家纯这次出售资产,让财务更为稳健,比如此后认购恒大地产永续债,可以安心领利息。

  在接班的重要关口,这次郑家纯选择了收缩。

  9月21日,新世界中国由母公司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公布其截至2016年6月30日财政年度业绩,新世界中国的合同销售按年升49%至229亿元,其中深圳、广州及佛山地区的贡献超过50%,截至2016年6月,土地储备总楼面面积约1100万平方米,主要集中在核心板块及具发展潜力的城市。

  今年8月,新世界中国地产联手周大福以42亿元,在深圳前海取得商业地块,另外在广州还有多处商业物业正在兴建。

  郑氏家族和李嘉诚家族分家模式完全不同,李嘉诚两个儿子中,大儿子集成主要资产,给二儿子一笔钱作为扶持。但郑氏家族更像古代中国实行的长子负责制,由长子继承一切。

  郑氏家族还早早确认了第三代家长,那就是郑家纯的长子,郑裕彤的长子嫡孙郑志刚。新世界发展在新闻稿中指出,自郑志刚在2012年3月被任命为执行董事兼联席总经理后,积极带领公司的业务不断发展前进,使公司得以晋身本港地产销售及发展的三甲位置。郑志刚致力融合集团的多样化业务,增强其价值。在过去几年,郑志刚参与了集团不同业务的管理,包括物业销售和零售业务等。

  资本市场市场老手

  郑裕彤喜欢通过港股来投资内地企业。2014年年初,经过多次增持,郑裕彤旗下公司持有首都机场约23%H股。

  这只是其中一个案例,中国平安曾向郑裕彤增发募资近200亿港元。最近招商证券要到港股上市,郑裕彤旗下的周大福也是基石投资者,还为联想控股香港上市捧场,参与中信泰富增发。

  郑裕彤从产业开始不久,他热衷股市投资,郑裕彤私人持有的股票涉及佐丹奴(709.HK)、新昌营造(404.HK)、综合环保(923.HK)、蒙古能源(276.HK)、新时代能源(00166)及盛京银行(2066.HK)等。

  新世界发展1972年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挂牌上市,之后他旗下的企业陆续上市,今年年初,还斥资200多亿元私有化新世界中国。

  就许家印与郑氏家族和张松桥的关系,香港商界流传他们是牌友关系。许家印与郑裕彤之子郑家纯、张松桥以及华人置业董事会主席刘銮雄是关系不错的牌友,均为“大D会”成员。

  当年许家印落难,在香港上市靠郑裕彤等一手支持。

  去年,郑裕彤家族出售内地资产的主要接手者,就是许家印,而且今年许家印买万科股权,郑裕彤家族也疑似在港股增持。

  经历

  1925年

  郑裕彤出生于广东省顺德县。在念中学的时候,由于战乱的原因,郑裕彤1940年被送到了父亲的老朋友周志元所开的“周大福金铺”当学徒,到了澳门。

  1956年

  已经成为周志元女婿的郑裕彤正式接管“周大福”,郑裕彤家族,从此开始光耀周家创立品牌之旅。

  1960年

  郑裕彤将周大福珠宝行改成“周大福有限公司”,并将一部分股份派分给多年以来为公司立下汗马功劳的老职员,使公司的效益和职工的利益直接挂上了钩,结果当年公司的盈利达到了历史性的500万港元。 周大福首创四条九足金(即足金成色达999.9),1964年又在南非购入一间拥有De Beers钻石石胚牌照的公司,入口钻石到香港。

  1970年

  郑裕彤、何善衡、郭得胜等人组成了“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其占57%的股权,公司随后于1972年上市。

  1982年

  竣工的豪华建筑新世界中心,则是其津津乐道的杰作。随后,于1984年签订协议兴建香港国际会议展览中心。

  随后,郑裕彤入主亚洲卫视、收购拥有800多家酒店的美国华美达酒店管理公司、收购瑞士一家拥有40间酒店的集团,伴随着新世界集团成为全球最大的酒店管理集团,郑裕彤的超级富豪地位确立。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香港大亨,郑裕彤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