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曹天风:传承创新 不忘本真 文化多元 精彩纷呈

时间:2016-09-24 21:00    来源:商务财经网  

 

  文/储有明

  曹天风,1967年出生,大学学历。现任上海风颖汉文化传播

  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浦区广告协会副会长。黄浦区政协一届委员,

  经济委员会,工商联界别。

  “魂悸红尘,心惭碧海,天风逸翰雄才。百万萦萦圆桌,未辍虚怀。半是平生倜傥,却待栀子花开。七尺男兒,志在天涯。”这是纬申老人为曹天风填的《锦堂春慢》中的词句。“看他站在浅浅的草坪上,向远处的露珠挥一挥手……”出生于书香门第的曹天风,给人的第一印象是那般的行云潇洒,英俊倜傥,然而当你走进了他的事业,阅读了他的思想,将越来越感受到,在帅气儒雅的表象下曹天风身上洋溢着与他的外公“立大祥“创始人一脉相承的企业家的睿智,创新,执着,胆略和气魄。

  上海德国中心多媒体论坛

  提到文化传承,很多人会想到文化保护,继承,但有时候会不自觉地将文化的传承与现代的时尚、潮流等概念对立起来。而曹天风与生俱来的书香门第与企业家的融合气质,将文化传承与时代创新自然而然的的有机结合,在他身上,既有对传统文化坚持的厚重文雅,也有对时代新潮开放拥抱的追求。正如曹天风经常在文化创意论坛上演说时所表达的:古人创造的时尚为我们留下了今天的经典,当下的时尚将成为未来的经典。传统文化告诉我们从哪里来,,文化创意将引导我们走向哪里。

  “热贡艺术——唐卡"上海博览会

  支持创新创业 君子泽被天下

  从2014年开始,双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了普通大众的创业创新热情,也激发了蕴藏在青年大学生中的无穷智慧和创造力。作为企业家,曹天风一直铭记应承担的社会责任。上世纪90年代初,刚过而立之年的曹天风从日本留学归国后,发现广告传媒在中国的巨大商机,毅然辞去世界著名的拥有百年历史的日本“DIC株式会社”上海首席代表的工作,投身到即将蓬勃发展的广告业,开始了他勇立潮头的创业航程。曹天风以国际化的视野将中国传统文化融入到法国Christian Dior、日本麒麟、英荷联合利华、新西兰恒天然安怡、美国固安捷、贝儿阿尔卡特、百龄坛等众多国际品牌在中国的本土市场战略,在不到5年的时间里在广告界取得傲人的业绩。95年实现税收100万,之后5年以每年百分之二十的幅度增长。“W&W”成为上海广告界的传奇,曹天风也被光荣的提名为第五届上海白玉兰优秀青年企业家和黄浦区"十大杰出青年"。2000年开始曹天风被推荐为上海市开业指导专家志愿团首批专家志愿者,十几年来,作为一名创业导师,他始终以不变的志愿精神,奉献着爱心,为包括白领、海归、残疾人士的青年创业者们提供创业指导服务。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曹天风不辱“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使命,以政协委员的高度责任感,为黄浦区的创新创业奉献着热情贡献着智慧。在担任政协委员的15年来,围绕创新创业,完成了近30份高质量的提案,其中《形成有效机制,推进黄浦区传统文化与创意产业相结合,扶持文化类中小企业快速发展》等6篇提案作为重点提案和优秀提案由区委书记亲自批示。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创意产业之父”厉无畏观摩长安画派书画展

  上海历影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最初主要是为博物馆、规划馆制作3D、4D动漫片,随着制作委托业务市场的竞争激烈,创业碰到了瓶颈。此时曹天风成为了他们的创业导师。通过上门考察和访问,最终明确VR虚拟现实和AR增强现实为公司新的核心业务。为此,曹天风利用其在日本留学时的同学资源,联系日本多媒体资深专家东京ICC媒体艺术中心的椛岛博士为该公司创史人钟朝霞解决技术问题,并提供了大量有价值的科技资料和合作资源。令人骄傲的是,目前上海人气鼎盛的地标——上海自然博物馆的6处增强现实(AR)就是由上海历影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完成的,已成为新的上海自然博物馆最重要的看点之一。位于上海世博源的彩色熊猫亲子剧场,是沪上唯一的全息特效童话剧互动剧场,表演的各类剧目深受小朋友喜爱。而这个剧场在中国的落地源于曹天风的米兰世博会之旅。2015年的米兰世博,曹总应邀前往中国企业联合馆观摩彩色熊猫全息舞台剧,米兰世博会中国日当天,国务院汪洋副总理亲临彩色熊猫剧场,曹天风与彩色熊猫总设计师赵云峰向汪洋副总理介绍汇报了在米兰世博会上大放异彩的彩色熊猫。现场热烈的气氛,曹天风以企业家的敏锐发现了多媒体事业又一发展的锲机。在与彩色熊猫之父赵云峰共同协商达成合作意向后,把在米兰世博会上受到世界各地高度欢迎的带有中国特色的彩色熊猫剧场引归中国落地生根并迅速发展了起来。2016年初在上海的世博源诞生的第一家“彩色熊猫”剧场,受到市场热捧,之后芜湖、武汉、南通、西安相继开出,人气火爆,传统的《格林童话》《白雪公主》等儿童剧开始通过高科技多媒体的艺术形式传递给小朋友。

  中国著名藏文化专家叶星生参观曹天风唐卡展

  传承经典文化 焕发新生活力

  如果指导创业倾心创新者是君子的大爱情怀,那么对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则是深植曹天风心目中的DNA。作为藏族文化中一种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 唐卡具有鲜明的民族特点、浓郁的宗教色彩和独特的艺术风格, 用明亮的色彩描绘出神圣的佛的世界,虽经几百年的岁月,仍是色泽艳丽明亮.因此被誉为中国民族绘画艺术的珍品,被称为藏族的”百科全书”。在曹天风心目中,唐卡是他心中的神圣卷轴。从2005年在偶然到访青海唐卡发源地“热贡”后,则开始了他迄今未止的唐卡收藏之旅,已藏有近300幅唐卡。他十一次进出西藏、青海,并举办专门的唐卡鉴赏展,向海内外展示珍贵的唐卡文化,在他看来,唐卡内容丰富,绘制精巧,集合了我国藏族传统文化的精髓,希望将唐卡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向世界。曹天风出资陈晓君大师创作的缂丝艺术品唐卡《白度母》在深圳文博会上获得金奖,德国收藏家表示欲以100万美金收为珍藏,曹天风出于对缂丝唐卡的挚爱,当时虽宛然拒绝,随后赠送了一幅有限复制品以表歉意。

  “创业领航人生”上海市第三届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

  如果说与唐卡的结缘始于偶然,仅仅出于对传统文化的守护;那么将中国緙丝和京剧脸谱相融合的传承则属于延续传统文化的生命力,结合时代特点让传统文化焕发出新的活力。缂(kè,同:刻)丝又称“刻丝”,是汉族传统丝绸艺术品中的精华。2009年9月,缂丝作为中国蚕桑丝织技艺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而京剧脸谱则是一种具有汉族文化特色的特殊化妆方法,经过几百年的历史传承,已被大家公认为是汉族传统文化的标识之一。这两种传统汉族文化大众并不陌生,但如何让这种文化更贴近民间,在新时代延续生命力,曹天风的风颖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与传承人陈晓君共同设计创作,通过举办各类型的展览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展示、宣传,唤起人们对传统文化的重视,由此得到启发并在此基础上开发了一系列的周边产品,使结合了传统文化精髓的创意产品远销至日本,韩国,美国。

  观摩美国西马德•比洛多上海艺术展

  观摩中国传统书画艺术展

  近年来,随着政府对互联网+概念的推动,依托互联网的电商产业蓬勃发展。曹天风关注传统文化视点,致力将传统文化与互联网相结合以中华“孝”文化的理念积极推进“尽孝网”的上市战略。“尽孝网”专注于中老年人的健康与生活,以营养保健、理疗用品、健康食品、护理器械、中老年旅游等产品为基础,力争成为中国最值得信赖的中老年人健康保健(服务)网站,而网站的核心为致力于倡导中华传统“孝道”文化,弘扬社会正能量,让子女多尽一份孝心,从而让社会更加和谐健康。

  受聘为上海师范大学创业导师

  当你望着他时尚的背影,他回眸你经典的一笑,当你被他传统的精髓所感染,他举手投足的时尚又令你生机盎然。曹天风,一个站在传统与经典的基石上拥抱创新的欢乐灵魂,演绎着传统与潮流,经典与时尚的美妙和谐。当黑科技VR时代的来临,曹天风带领着他的团队又开始思考在他的事业蓝图上落下“VR+传统文化教育产业园”和“VR+观光工厂”的一抹重彩……

   “一枝独秀不是纯,百花齐放春满园!”。曹天风追求的不仅仅是个人的成功,更是肩负起企业家所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正所谓“君子之德,泽被天下”,无论是对传统文化的坚守传承,还是对新时代创业者和创新的支持,曹天风以实际行动展示了一个现代儒商传承创新不忘本真的风骨!

责编/小艾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曹天风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