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九斗鱼CEO郭鹏入选“中国商业最具创意人物100”,为金融科技领域

时间:2016-08-20 21:05    来源:中国财经时报网  

  近日,美国著名商业杂志《Fast Company》(快公司)中文版发布了“2016中国商业最具创意人物100”。这是一份独特的年度人物榜单,跨越众多领域,把企业家、工程师、社会人士、设计师、科学家等等不同身份的人用“创新”连接在一起。

  在今年的榜单上,我们看到了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国际知名导演李安、歌手周杰伦、知乎创始人周源、九斗鱼CEO郭鹏等100位国内跨领域精英。入榜者尽管有着不同的行业背景,但他们都拥有“创意人物”的精神特质——打破常规和充满好奇。

  《Fast Company》(快公司)是美国最具影响力的商业杂志之一,也是唯一倾力关注创新与创造的新锐媒体。它与《Fortune Magazine》(财富)、《Business Week》(商业周刊)构成美国最具影响力的三大商业杂志。

  继融360、PPmonye之后,九斗鱼成为今年金融科技领域唯一入榜者

  2013年,《Fast Company》(快公司)来到中国,正式发行中文版本《快公司》。2014年,《Fast Company》(快公司)中文版开始推出“中国商业最具创意人物100”评选活动,致力于发现中国本土的创新基因,寻找优秀的、有远见的商业领袖。与传统的商业排名不同,这份榜单突破了以财富和权力为主要标准来评价商业价值的视角,而希望通过评选,把社会注意力投向真正影响商业未来的创意领袖。

  “中国商业最具创意人物100”进入中国的三年,也是“创新和高效”的价值观融入中国各个行业,创新经济发展的三年。其中最受瞩目的莫过于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金融的颠覆。

  2014年,阿里蚂蚁金服集团成立,京东发布消费金融战略,互联网巨头公司布局金融行业,互联网金融迎来发展快车道。2015年,线上理财、投资交易开始迅速从PC端转移到手机客户端,互联网金融快步进入移动端时代。而进入2016年,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一些列金融科技手段正成为驱动金融发展的新引擎,推动互联网金融更加成熟化发展。

  互联网金融散发出的创意亮度,开始让《快公司》将更多的目光投向它。2013年以来,融360创始人叶大清、PPmonye创始人陈宝国等业内领军人物成为榜单座上客。而今年,经过严苛审核,最终九斗鱼CEO郭鹏成为金融科技领域唯一入榜者。

  引起《快公司》关注的,是郭鹏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创新。他为独特“买单”,在新兴供应链里,提供创新的金融解决方案,以金融科技手段,完美打通了从B端到C端的金融服务链条。

  

九斗鱼CEO郭鹏入选“中国商业最具创意人物100”,为金融科技领域

 

  2016中国商业最具创意人物100:九斗鱼CEO郭鹏

  “挖掘”流淌在新兴供应链里的优质信用

  第一眼看见郭鹏,会感受他的“文人气息”。但他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现在,这位理科男扎根于互联网金融创业——2014年6月,他创办了互联网金融平台九斗鱼。

  在支付行业积攒的多年经验,让郭鹏会将“交易环节”作为思考起点。九斗鱼刚成立时,他第一步着手打造的是支付的后台智能匹配系统。“九斗鱼后台接入了十几家支付公司,把Web端的网关支付、移动端的快捷支付等方式整合起来,以图给予用户最优的支付体验。”郭鹏说。

  将每一个交易环节串起来,就是长长的交易链条——从交易支付的角度来理解供应链,打开了九斗鱼的互联网金融思路。目前,九斗鱼的一部分资产由所属集团中国耀盛保理业务板块引入,主要为一些短期、小额、分散的保理项目,如电商供应链产生的小额账款。郭鹏认为,在供应链金融体系里,依旧有很多中间需求没有被满足,而一些好的金融工具可以优化供应链、再造供应链,提升资金使用效率,并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九斗鱼之所以看好供应链,是因为在做供应链产品过程中,能很清楚地知道某个企业上下游的真实交易情况,这对风险的识别很有帮助。

  尤其从2014年下半年起,互联网金融平台普遍遭遇“资产荒”的困境。对此,郭鹏使出的一个“大招”也是从供应链切入:增加保理类资产的投放,保理类资产主要是偏向供应链融资,偏向电商行业,偏向以大数据为经营决策依据的商业保理项目。同时也在布局医疗租赁资产,因为在郭鹏看来,伴随着中国二胎政策的放开,医疗健康产业一定是不断上升的产业。

  除了踏油门,也要懂得踩刹车——在风控方面,九斗鱼自有一套,通过自主研发的瑞思科雷RISKCALC中小企业信用评价系统,从定性和定量两个方面进行多达260+的数据考核,从而获得对企业的信用评分。“定量指线上征信的定量指标,主要通过企业的交易流水、交易合同、完税情况、现金储备、资产价值等判断其是否有还款能力;定性指线下考察,以一定的定性指标如借贷企业的尽职调查、企业经营者生活信息等判断借贷企业是否有还款意愿。最后我们会依据客户信息的分析进行评分,根据不同的信用分值确定放贷额度、周期及利息。”郭鹏说。

  为独特“买单”,构建协同化的金融科技生态圈

  上线两年以来,九斗鱼已拥有了超过130万的用户,为2000多家中小微企业实现了“一站式”融资,日均撮合交易量达2万笔。

  在获得如此巨大的资产管理“流量”的入口后,在今年初,这位理科男又“顺势而为”地创立了面向年轻群体的消费金融平台——快金、结合创新场景的智能支付管理平台——普付宝。这两个创新平台跟九斗鱼一起完整地组成了中国耀盛金融科技事业群,三者间的协同创新,产生了“1+1+1大于3”的效果。

  按既定的设想,郭鹏不仅要把中国耀盛金融科技事业群打造为协同化的金融科技生态圈,更重要的是综合化金融方案的创新提供者。“近期我们为一个内陆欠发达地区的区域性、处于龙头地位的超市连锁企业做了一个打包方案:综合运用集团旗下商业保理、小额信贷、消费金融、智能支付管理、互联网金融等产品与服务,配套化地为该企业及其数千家中小供应商和庞大的终端消费者提供供应链金融、新店开业资金支持、新品进场资金支持、先消费后付款的消费体验、智能支付结算乃至闲散资金理财等一体化金融服务。”他认为这也是综合性金融集团有别于一般小贷公司、网贷平台的最大差异处。

  以上“定制化”服务模式全面满足了不同细分市场里的核心企业及其自然形成的商业生态圈的综合化金融需求,并且是在一个系统里面去实现操作。从整个商业领域看,打通B端到C端很艰难,而中国耀盛能做到这点正是得益于成立10年来一直深耕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更是靠自身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勇敢创新与不断实践。

  我们看到,“中国商业最具创意人物100”的历届当选者用创新商业模式,或引领了新一代的生活方式,或开发出对时代有深远影响力的产品。而在中国互联网行业飞速发展、并已与越来越多传统行业相互融合的今天,郭鹏正是那个敢想敢做,不断尝试,勇于创新的金融工匠。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九斗鱼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