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迟福林:“十三五”重在谋划好经济转型的路径选择

时间:2015-10-31 21:28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海口10月31日电 (记者 申亚欣)“十三五”是中国经济转型与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关节点。”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今天召开的新兴经济体智库2015年会上指出,“在这个特定的历史背景下,‘十三五’重在谋划好、把握好经济转型与增长的路径选择,以转型改革释放巨大的内需潜力,实现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的目标,并实质性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包容性和可持续性。”

  迟福林分析说,化解短期增长压力、形成可持续增长的希望在2020;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在2020;实现全面小康、迈向高收入国家行列的关节点在2020;全面深化改革的时间窗口期在2020。

  他指出,十八届五中全会在提出“十三五”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同时,强调要准确把握战略机遇期内涵的深刻变化。中国经济进入工业化后期,无论是增长的趋势、结构,还是动力均呈现出与以往不同的新变化,增长转型改革高度融合的特点突出。

  “‘十三五’既是经济转型的历史机遇期,又是经济结构调整的‘最后窗口期’。”迟福林呼吁,调动各方面参与改革的积极性,重用“改革促进派”,建立改革激励机制,鼓励地方的改革试验,从上到下形成全面深化改革的大环境。

  对于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开展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行动”,迟福林认为,需要把服务业市场开放作为市场化改革的战略重点。他谈到,服务业市场开放是市场化改革的“重头戏”。“目前,服务业市场化程度低。例如,工业部门的市场开放度至少在80%以上,而服务部门50%的垄断格局尚未打破。二是服务业对外开放度较低。以几个自贸试验区的负面清单为例,122项中有83项针对服务贸易领域,对服务贸易的限制仍然较多。”

  此外,迟福林指出,经济转型面临的结构性矛盾突出,不仅影响短期经济增长,而且掣肘经济结构调整升级。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需要在加快服务业市场开放的同时,以更大的决心和魄力攻坚结构性改革。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迟福林,十三五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