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郭元鹏:“柜员机过元旦”是公共服务太任性?

时间:2015-01-03 12:38    来源:齐鲁网  

    核心提示: 1月1日,一家银行回应说:柜员机、银行卡无法取款和转账并非机器故障,而是银行正在进行年终结算,临时终止了服务。在笔者看来,柜员机过元旦,不是唯一的办法,也不是无法回避的事情。“柜员机过起了元旦”其背后站着的是很“任性”的公共服务理念。


  2014年12月31日晚,戴先生到贵阳多家银行柜员机取款,沿线多家银行的柜员机均出现错误或无法使用提示。“难道柜员机也要过元旦?”戴先生说,由于自己急着用钱,于是发微博向附近朋友求助,结果发现不少朋友遇到相同情况。1月1日,一家银行回应说:柜员机、银行卡无法取款和转账并非机器故障,而是银行正在进行年终结算,临时终止了服务。戴先生气愤的说:过元旦,柜员机岂能集体放假?(1月2日《贵阳晚报》)

  银行的回应有没有道理?公平的说,是有道理的,一年过去了,要进行年底的盘点,要进行年底的结算。这是金融部门必须要做的事情,别说是如此重要的金融部门了,就是普通的商家也需要做好盘点工作。但是,这不是给百姓生活带来不便的理由,这也不是唯一的途径。

  在笔者看来,柜员机过元旦,不是唯一的办法,也不是无法回避的事情。如果说,我们的公共服务部门在做出自己决策的时候,心里想着的是百姓利益,这问题就好解决。如果只是任性的认为,怎么做是自己的权力,则伤害的就是百姓了。我们来看看,除了让所有柜员机、转账业务都停止,还有没有其他解决的途径?

  其实,可以解决的办法还是众多的。

  银行设备也应坚守岗位。每个银行都建设有很多的柜员机,难道在搞结算的时候,非要将所有的柜员机都关闭吗?其实,完全可以选择性关闭。在一些主要街道上,关闭一部分柜员机,将一些使用频率高的柜员机留下来坚守岗位,这就和人们放假是一样的,虽然放假了但是依然会有人坚守岗位,银行的柜员机设备也应该这样。尤其是一些繁华地带柜员机要留下来。这样虽然给银行结算带来了一定的麻烦,但是却可以方便市民。

  结算时间理应回避元旦。对于银行来说,年底的结算挺重要,但是也应该知道回避重要的时间节点。元旦是个节日,节日期间是各种经济交往最频繁的时候。大家需要到柜员机里去取钱,大家需要用银行卡购买商品时转账。但是,当大家需要用钱的时候,柜员机里却取不出钱的时候,当买了商品却不能转账的时候,银行的零距离服务体现在哪里?银行的结算是必须的,但是更应该回避元旦这样的主要节日。

  为何不能实施提前告知。即使这种停止柜员机,关闭转账业务是不可避免的事情。但是,也应该有人性化的服务。银行是不是可以提前告知用户,按照办理银行卡留下的个人手机号码,发个短信提醒?是不是也可以在自动柜员机的显示屏上设置温馨提示:业务暂停,谢谢合作。遗憾的是上面显示的是“错误提示”,如果提示是“业务暂停”,市民也就不会一个个的柜员机去尝试了。

  公共服务应该有“把困难留给自己”的担当。“柜员机过起了元旦”其背后站着的是很“任性”的公共服务理念。(作者:郭元鹏)

  原标题:郭元鹏:“柜员机过元旦”是公共服务太任性?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郭元鹏,柜员机,公共服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