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巴曙松:民营银行给银行业注入新的活力

时间:2014-10-03 20:22    来源:百度百家  

  

 

  相关事件:

  2014年3月3日到13日,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会议在京举行,在“两会”上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问题成为讨论的主要议题之一。在此前的2013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即“金十条”)提出“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在加强监管的前提下,允许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此次两会期间确定了包括阿里巴巴、万向、腾讯、百业源、均瑶、复星、商汇、华北、正泰、华峰等10家民营资本参与5家民营银行试点工作,它们将在天津、上海、广东、浙江、温州开展试点。民营银行试点的开闸,标志着民营银行的发展迎来了一个新的阶段。

  事件点评:

  一、民营银行经营环境分析

  民营银行是由民营资本控股,并采用市场化机制来经营的银行,是主要为民营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和服务的银行。作为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民营银行具有机制活、效率高、专业性强等一系列优点,是对我国金融体制的重要补充。银监会成立以后,一直致力于支持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方面的工作;去年以来,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政策精神和有关指示,银监会开始牵头研究推进设立民营银行的工作,并且在2014年两会上正式启动试点。民营银行的逐步建立必然会促进金融市场的公平竞争,促进金融领域的改革。

  (一)银行业总体运行平稳利于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

  商业银行资产规模2013年较2012年有所增长。截至2013年末,总资产达118.80万亿元(本外币合计,下同),比上年末增加14.23万亿元,同比增长13.61%。各类商业银行中,资产余额同比增长最快的是农村商业银行(增幅35.49%),其次是城市商业银行(增幅22.93%)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增幅14.49%)。

  图表1 分机构资产总量和增幅

  

 

  资料来源:银监会;课题组

  商业银行的资产质量总体良好。2013年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5921亿元,比2012年末增加993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比2012年末上升0.05个百分点。

  图表2 分机构不良贷款情况

  

 

  资料来源:银监会;课题组

  商业银行的流动性水平总体保持稳定。2013年末,商业银行流动性比例为44.03%,同比下降1.8个百分点;存贷款比例为66.08%,同比上升0.76个百分点;人民币超额备付率为2.54%,较上年同期下降0.97个百分点。

  图表3 分机构流动性水平

  

 

  资料来源:银监会;课题组

  (二)民间融资成为民营资本进入金融体系重要渠道

  近三年来我国民间融资市场规模大幅度增长,2011年估计民间融资规模为3-4万亿,2012年约有5-6万亿,而2013年民间融资规模达到8.6万亿,同比增长幅度达到56%。与此同时,我国社会融资规模逐年上升,2011年社会融资规模约为12.83万亿元,2012年社会融资规模为15.76万亿元,较2011年增加22.8%,2013年社会融资规模为17.29万亿元,较2012年增加9.7%。

  图表4 中国民间融资规模

  

 

  资料来源:中国社科院,课题组

  图表5 社会融资规模

  

 

  资料来源:Wind,课题组

  2012年以来新兴的互联网民间借贷网站开始崛起,短短两年间P2P借贷模式在国内迅速发展。2012年末,P2P借贷服务平台超过200家,可统计的P2P平台线上累计交易规模超过100亿元,投资人数超过5万。若是加上尚未统计的P2P平台线下业务,其借贷余额和投资人预计会倍增。

  尽管民间融资规模和方式发展速度较快,但其背后的风险仍不容忽视。仅以新兴的P2P信贷业务而言,其主要针对小微客户的小额信贷,其中较大比例的业务是没有任何担保和纯信用性质的。这种小额信贷风险相对较高,违约率也较大。近两年来,在部分P2P平台公司蓬勃发展的同时,也有部分平台被关闭。仅2011-2012年两年间就有16家P2P平台公司关闭,主要原因是经营不善或涉嫌诈骗,所涉及金额超过3000万元。

  图表6 P2P平台借贷交易规模

  

 

  资料来源:P2P公司网站,课题组

  (三)民营银行相关政策陆续出台,为建立民营银行提供制度保障

  1.国务院文件精神

  2013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3〕67号),明确提出扩大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入股金融机构和参与金融机构重组改造。允许发展成熟、经营稳健的村镇银行在最低股比要求内,调整主发起行与其他股东持股比例。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金融租赁公司和消费金融公司等金融机构。”

  2.人民银行政策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在加强监管的前提下,允许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随后2013年11月28日,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发表署名文章《全面深化金融业改革开放 加快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提出要构建更具竞争性和包容性的金融服务业,“在加强监管的前提下,允许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

  3.银监会政策

  《中国银监会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实施意见》规定:民营企业可以通过发起设立、认购新股、受让股权、并购重组等多种方式投资银行业金融机构。同时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商业银行增资扩股,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城市商业银行重组。民营企业参与城市商业银行风险处置的,持股比例可以适当放宽至20%以上。

  2013年9月13日,全国首份地方版《试点民营银行监督管理办法(讨论稿)》已报至银监会,并被银监会列为“范本”,成为制定全国版细则的重要参考。该办法对民营银行的设立门槛、股东资质、股权变更、公司治理以及机构撤销等方面做出了全面的规定。伴随利率市场化进程,金融领域放开,民营银行的设立正一步一步地由蓝图变为现实。

  二、民营银行经营模式分析

  当前在我国,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在法律上一直没有障碍,在市场准入实践中,民间资本主要通过发起设立、认购新股、受让股权、并购重组等方式进入银行业。但是,真正由民营资本发起设立的银行还比较少,此次首批民营银行试点表明,民间资本进入银行领域已经是大势所趋。

  (一)国内民间资本开办银行的经验——以民生银行为例

  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通常有两种途径,一是参与发起设立一家新银行,二是入股或参与重组已有银行。改革开放后我国第一家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的银行——民生银行,其创建历程和发展轨迹值得借鉴。

  1996年民生银行正式设立,民生银行设立时有59家原始发起股东,其中民营企业股东占比81.4%。从成立至今,民生银行股权中,民间资本占比一直保持在80%以上。17年来,民生银行从13.8亿元资本金发展到如今资产规模超3万亿元,核心资本超1800亿元,不良率从成立初期最高超8%控制到目前0.78%,并分别于2000年和2009年完成A股和H股的发行上市。截至目前,民生银行59家原始发起股东除在前10大股东中仅存5家以外,已经所剩无几。而民生银行现存的发起人股东都是经营稳健、行业领先、资产实力雄厚、信誉良好的龙头企业。

  民生银行从成立到现在,经历了从致力于“小微”到远离“小微”,再到回归“小微”的两次经营战略转型。成立初期,民生银行就将民营、中小、高科技企业服务作为主要经营方向,2000年,由于资产规模和业务发展一直缓慢,民生银行开始了第一次变革,决定将服务对象从信用风险相对较高的民营、中小企业转向信用好、贷款风险低的大型国有企业;到2005年后,国内经济金融市场的开放和改革进一步深化,民生银行开始了第二次转型,回归服务“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战略方向,并大胆地进行事业部制改革,将公司业务上收事业部和分行,集中专业力量拓展和维护大型企业客户,而支行则全力开展小微企业金融服务。

  民生银行作为我国内地首家民营银行,其成功虽不能完全复制,但其发展战略和思路可以为此次以及以后的民营银行提供宝贵经验。

  图表7 民生银行组织结构

  

 

  资料来源:民生银行;课题组

  (二)国内民营银行正式开闸,企业申请民营银行热情高涨

  2014年3月11日,中国银监会公布了首批5家民营银行试点方案。在综合考虑(1)有自担风险的制度安排(2)有办好银行的股东资质条件和抗风险能力(3)有股东接受监管的具体条款(4)有差异化的市场定位和特定战略(5)有合法可行的风险处置和恢复计划等五大原则的前提下,首批10家民营资本,按照不少于2个共同发起人的试点要求,两两配对,组成了5家民营银行试点。试点将在自担剩余风险方面采用新机制,包括:资本主导话语权的公司治理机制;资本决策的经营管理机制;资本所有者承担风险损失的市场约束机制。银监会将根据现行法律法规对参与试点的民营资本进行严格的股东资格审核,合格后受理正式申请,成熟一家批复一家。

  (三)上市公司参股商业银行,成为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的另一重要渠道

  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另外一条途径就是入股或参与重组已有银行,在此次民营银行试点开闸以前,我国大部分民营资本都是通过这种方式进入银行业。据银监会统计,目前民间资本超过50%的中小银行已经有100多家;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总股本中,民间资本占比分别达到45%和56%;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民间资本占比超90%,村镇银行民资占比达73%;国有银行上市后,也有民营机构和公众持股。可以看到,上市公司参股商业银行,已经成为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的另一重要渠道。

  市场影响评估:

  三、民营银行盈利分析

  民营银行由于自身规模的限制,较传统大中型银行优势在于资产端的定价能力,其面对的客户群体可能拥有较强的议价水平;与国有商业银行严格的贷款审批相比,民营银行由于规模相对较小,管理成本较低,决策迅速,在经营机制上具有相对灵活的优势;民营银行一般主要为中小企业服务,通过长期的合作关系,民营银行对中小企业经营状况的了解程度逐渐增加,从而拥有信息上的优势;股份制、股份合作制是民营银行产权结构的基本形式,与大中型国有银行相比,民营银行自负盈亏,具有内在约束机制与激励机制,它们的需求者和供给者也都是自负盈亏的独立经营主体,产权明晰的供给者与需求者之间形成的信用关系,必然是一种硬约束信用。除此之外,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必然带入原企业产业链上下游的客户,民营银行的股东自带的业务和客户将成为民营银行初始业务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但其劣势也十分明显:1、缺乏网点和资源优势,负债端的压力可能会比较大。这使得民营银行在利率市场化的过程中受到的负面冲击影响可能会大于其他大型银行和股份制银行等;2、缺乏一般银行经营风险的能力,在信贷风险、流动性风险、操作风险的管控力上需要时间和经验的积累;3、因为主营业务仅限制在信贷端,综合手续费、资金运营收入较低,综合收入的贡献度可能会低于行业。另外,在中国目前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结构中,较小规模的金融机构由于在缺乏负债端稳定的资金来源,制约了其杠杆的放大。中国银行业正面临利率市场化过程中较大的不确定性,经营风险将更多反映在负债端吸收稳定存款的成本上,这对于中小银行的冲击将更加剧烈。因此,作为民营银行来说,股东背景和信誉的高低或将直接决定了其负债能力和资金成本,而这两者进而将影响到银行的经营杠杆率、ROE盈利水平以及对抗流动性风险的能力。考虑到入股的实体民营企业的自由现金流的有限性,民营银行在经历了快速扩张之后的后续资本金补充问题,可能是长期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瓶颈。除了资金端成本的压力,按照目前国内银行传统的经营情况来看,若要拓展小微业务的目标客户群,前期的运营和人力成本投入将很高。小银行没有大行的规模优势,业绩可能受到高资金成本和高运营成本的双重挤压。

  因此短期来看,民营银行短期内要想取得盈利业绩比较困难。长期来看,民营银行在解决好存款保险制度没有建立之前的吸收存款问题,以及由于利率市场化的影响银行业整体利润增速下滑等一系列问题的前提下,或能取得一定的盈利业绩。

  四、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影响

  成立民营企业为股东的地方性商业银行将是金融民主化进程的重要步骤。从行业整体角度来看,民营银行遍地开花会降低行业整体的集中度水平,增加行业的竞争水平,伴随竞争和业务开展的深入,客户分层、业务结构将更加明晰。另一方面,民营资本设立民营银行,将更加专注于部分熟悉的行业或区域,因而有利于加强风险鉴别和控制能力,有助于降低中小型客户的融资成本。

  当企业的商业资本与参股银行的金融资本变得相关时,资本的结合会直接影响到收益,在金融企业中,银行业一直属于盈利点高,业绩稳定的行业,通过选择发展前景良好的银行进行投资,可以为企业带来非常不错的投资收益。此外,参股银行的企业的融资途径主要依赖借款,而实现这一融资需求的过程中,参股银行为企业及其关联方提供了大量的资金贷款。相比普通的银行贷款,企业与参股银行间的贷款及融资条件更少,融资效率更高,融资方式更加便捷。参股银行固然可以分享到银行业的垄断利润,增加非营业收入,但是如何协调各业务间的关系,保证企业整体绩效水平的增长,深化产融结合的层次则应是参股企业重点关注的问题。

  文章来源:中国农业银行私人银行部。本文作者巴曙松、牛播坤、马欣(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

  (版权声明:本报告版权归属中国农业银行所有,未经中国农业银行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发表或引用本报告的任何部分。)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巴曙松,民营银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