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幻灯片

2.73万亿资产配置 中国人寿的钱都投去哪了?

时间:2017-09-16 22:37    来源:界面新闻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国寿资管)比以往更频繁地出现在投资舞台上。今年以来,这家亚洲第二大资产管理公司,先后参与联通混改、陕煤债转股基金、收购美国最大的自有停车场运营商Interpark、申万宏源定增等。

  在中国人寿披露的半年报中,其资产配置机构中债券仍是投资中的大头,占到44.28%的比例,不容忽视的是,债权型金融产品的投资占比上升了4个百分点至9.39%,其他权益类投资的占比达到3.18%。这里所指的债权型金融产品主要包括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信托计划、项目资产支持计划、信贷资产支持证券、专项资管计划、资产管理产品等;而其他权益类投资则主要包括私募股权基金、未上市股权、优先股、股权投资计划、专项资管计划等。

  国寿2.73万亿的巨大的资产配置中,另类投资亦尤为值得关注。据界面新闻了解,目前国寿资管在直接面向实体经济的项目融资方面落地资金超过3000亿元,而投资形式主要是如上所提及的类型。其中交通、能源类项目规模最大,占比超过50%。上半年国寿资管通过股权、债权等创新模式完成投资项目25个,主要集中在铁路、公路、港口、煤炭、地铁、棚改等领域,新增规模达到1084亿元。

  在投资策略选择上,国寿资管创新业务投资总监刘凡称:“管理资产的压力在于寻找大的项目,一年要配置1000亿左右的资金,所以要找到相匹配的一些好项目。”

  国寿半年报的资产配置中亦反应出行业的一个趋势,即在险资的投资中,另类投资直线崛起。近日,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曾表示,当前保险资金累计通过债权计划、股权计划等方式,直接投资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养老社区和棚户区改造等民生工程,累计金额超过4万亿元。

  纵观国寿2017年上半年的投资,在股权投资上,其完成境外股权类基础设施资产第一单,参与收购美国最大的自有停车场运营商Interpark;投资入股的华大基因正式登陆创业板;在大健康基金上,投资入股的迈瑞医疗正式提交了A股上市申请;与江苏省政府共同发起设立江苏大健康投资基金,其中30亿元委托国寿股权公司管理。在不动产投资上,与菜鸟网络共同发起设立总规模85亿元的仓储物流基金。

  在基础设施投资上,发起设立国寿中交城市发展投资基金,基金总规模800亿元,这是中国人寿基础设施投资基金规模最大一单;设立“国寿投资-国寿租赁一期资产支持计划”,国寿投资第一只资产支持计划产品成功落地;落地总规模达100亿元的国寿投资-中铝股份供给侧改革项目,这是国寿投资与广发银行协同战略合作的首单落地项目。此外,在养老养生项目外,在建项目正在加速推进,深圳桂花苑项目基本完成开业准备工作。

  据刘凡透露:“近两年的重点项目投资主要在六大板块,一是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如今年3月100亿元陕煤债转股基金的项目,以及与央企、地方政府和地方龙头国企合作,发起设立各类实业基金等。”

  二是支持“一带一路”建设。以参与认购的“中保投——招商局轮船股份股权投资计划”为例,主要投向棚户区改造、城市基础设施、重大水利工程、中西部交通设施以及“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等重大项目。

  三是推进保险资金参与重大工程建设。如国寿资管协助寿险股份公司成功入股中石化川气东送管道公司,创造了单一保险机构直接股权投资规模及参股比例之最。

  四是支持国家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国寿资管成立了支持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暨北京城市副中心、雄安新区建设领导小组,并深入研究京津冀、雄安新区投资策略,密切关注和积极商洽区域内有关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五是推进保险资金参与PPP项目,如中国人寿参与的青岛地铁4号线项目,参与投资将存量公共服务转型为PPP模式的宁波“五路四桥”PPP项目等。

  六是助力国家脱贫攻坚,如通过认购中保投发行的保险业产业扶贫投资基金,投向贫困地区资源开发、产业园区建设、新型城镇化发展等领域。

  据界面新闻了解,未来中国人寿除继续关注前述的几个主题外,也会更加积极的参与包括债转股、PPP等业务,除常规的类固定收益项目投资外,也会进一步加大股权方面的投资力度。

  在未上市股权领域的选择上,刘凡告诉界面新闻:“会结合保险资金的风险收益特征,主要关注基础设施与不动产、能源环保、医疗健康、先进装备制造、消费升级以及信息传媒六大板块,这六个方面既涵盖了传统经济也包含了‘新经济’的转型方向。”

  此外,刘凡还透露:“H股将成为今年的主战场。过去H股市场是全球性的,投资者结构决定了整个市场对中国企业的估值是偏低的,随着估值体系的调整,上半年在香港市场进行配置已经获得了较好的回报。”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中国人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