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幻灯片

百度钱包的“姜太公式”钓鱼

时间:2014-04-25 23:41    来源:百度百家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两千多年前司马迁一语道破了商业竞争的本质,也是时下最热门的“手机钱包”之战的注脚。对用户而言,便宜、方便、安全就是“利”;对于商家而言,能省钱、能赚钱就是“利”。从支付宝钱包到微信钱包,再到4月15日高调入场的“百度钱包”,让人“有利可图”才能赢得商户、赢得用户、赢得市场。

  然而,较之支付宝钱包、微信钱包的“打车式”的撒钱不同,“百度钱包”没有找个对手死掐的动作,更多的是“开门迎客”。在思考“嘀嘀快的打车”补贴之战何去何从尚无结果之际,百度钱包“姜太公钓鱼”式的招商之道引发了我更大的兴趣。

  所谓“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听上去无为而治,其实却深藏智慧。百度钱包的本次发布也深谙其道。

  首先,搭好台唱好戏,开门迎客。

  行业内有种共识:互联网时代,电商平台做好准备,但商家没做好准备,无论是技术还是规则,商家选择进驻平台是首选。阿里在PC端的成功源于此,绝大部分商户还没弄透彻电商的规则,也不懂如何搭建一个营销类网站时,淘宝成为他们入门的捷径;而到移动互联时代,商家做好准备了,特别是已浸淫电商许久的大中型商户,有技术、有团队、有资金、有服务、有经验,他们开始挑剔和选择平台。阿里在移动端倍感压力,而百度钱包的突围机遇也源于此。

  为了赢得这些已成熟或半成熟的商户,“百度钱包”开门迎客前没少做准备。

  1、“手机百度+轻应用”提供最强导流入口。作为国内拥有最大流量的互联网公司,百度此次将旗下移动搜索、LBS、移动视频、移动分发等资源进行整合,为“百度钱包”商户“引流”,同时提供了“轻应用”为进驻商户一站开通手机端的“移动商铺”。

  这真可谓“致命诱惑”!

  商家在阿里、天猫遇到的最大问题是——开店的卖家越来越多,购物的买家却没法同步增长。试想一下,1万个卖家有5000万买家,和600万卖家却只能拥有2亿买家,每个店能分到的“客流”急剧下降,且遭遇很难突破的“天花板”,阿里作为平台对商户的吸引力就开始变弱。

  再来看“百度钱包”的平台。百度钱包的移动端入口搭载在“手机百度”中,数据显示,截止2014年4月,手机百度总用户数突破5亿,每日活跃用户数超过5000万,是国内名副其实的超级App。进驻的商户可以通过优先接入百度轻应用的方式,与“手机百度”移动搜索带来的海量用户需求形成精准对接,从而带来客观的直接的客户资源。

  从媒体透露的资料来看,“搜索+轻应用”的导流能力早已获得商户认可。例如接入百度轻应用一个月后,蚂蜂窝移动应用(包括旅游攻略和旅行翻译官)用户量即达到2000万,流量上涨2533%。58同城接入百度轻应用后,其联合百度轻应用举办的抢房活动,短短两天内就有6万人通过轻应用参与,其中70%的用户会回访,沉淀为58同城的深度用户。对于中小商家来说,入驻百度钱包就像百度帮商户在移动互联网最繁华的“闹市区”开启了“移动商铺”。

  2、“搜索+支付+服务”,提供最开放的移动生态服务平台。

  百度钱包为商户提供轻应用免费接入、客户积分管理、会员服务平台、每月的行业、商品指数专业版和定制化报告等,还提供展示机会,包括PC端、移动端搜索结果重点标注、可靠商家认证推荐、运营活动联合推广等。就是一方面帮你“开店”,另一方面帮你打广告——获得被百度优先推荐的机会,就意味着价值不菲的广告费。

  3、“拍照付”,免费提供最领先的技术应用。

  判断一个“手机钱包”好坏的关键标准是:是否好用,能不能快速、方便、安全地把钱付了,把东西买了。百度不愧拥有过万名“攻城狮”,“百度钱包”能实现“拍照支付”——看到喜欢的东西、拍照、搜索、支付,比起扫条形码、扫二维码,这技术更简单、让用户容易辨别,也更能赢得时尚的80、90后们的心。

  媒体报道说,国际巨星约翰尼•德普来中国宣传科幻电影《超验骇客》时,就在首映发布会现场用手机百度直接拍照电影海报,调起票务轻应用购得全球首映的电影票,这个过程不超过2分钟。这场景必然是百度钱包刻意安排,但大明星的号召力,估计会让“拍照付”在电影票领域刮起时尚旋风。

  其次,备好“优惠”,“利”诱万家。

  开篇说了,商家都是为“利”起早的,“百度钱包”显然也没忘准备“大礼包”。

  百度钱包打出“万家让利计划”,为入驻商户提供行业内最低的合作费率:PC端“0费率”、移动端“同行费率基础上全年88折”的优惠政策。在PC端,电商的费率则在0.7%到1.2%,若营业额2000万,使用百度钱包可节约14-24万元;而在移动端,以年销售额为10亿的商户为例,通过与百度钱包合作,每年可以节省的费用可达600万元。

  另外,跟“嘀嘀快的”致力于打车领域的补贴不同,百度钱包掀起了一轮“票务优惠总动员”,在电影票、五一门票上直接减少或半价,真金白银地给商户、景点砸钱帮助其惠及客户。

  姜太公拿直钩钓鱼,钓到了周文王。而百度钱包的开门迎客的种种准备后能等到鱼儿吗?

  答案是:大小鱼儿都游过来了。包括国美在线、易淘食、比邻店、酒仙网、乐蜂网等1000多家商户已经熙熙攘攘地争到了首批入驻名额,而“万家计划”也预计不出2个月便能占位结束。

  姜太公钓鱼能让鱼“资源”的精华是“宁向直中取,不向曲中求”。淼叔觉得,百度钱包的“钓鱼”最大的诱饵并不在表面的各种让“利”,也是“直中取”的平等互助的“中间页”战略。

  先说支付宝钱包、微信钱包。商户在淘宝、天猫、微信等地开店,强调的是“体系内”——无论你是否有“官网”,你需要到支付宝、微信的平台上重新开一个店,然后体系内运转、体系内缴费、体系内竞争。这带来的直接问题就是主动作用小,按别人制定规则玩耍,无论是否适应。

  而百度钱包不同,无论给入驻伙伴提供多少协助,都是“锦上添花”式的。就如“百度搜索”一样,提供的是“中间页”,追求的是尽快让用户找到商户,而不是在百度的页面上呆多久。这种“开放式”的服务,给了商户另一种选择——你始终在做自己的品牌,沉淀自己的资源,而非只是作为淘宝、微信的一个“商户”。

  以餐饮业为例,打个不太精准的比喻。淘宝、微信类似一个商场,有不错的客流,适合鹿港小镇等品牌店,但需要支付昂贵的房租;美食广场也适合各种无品牌的小摊,同样需要支付昂贵的房租——这里淘宝、微信都是“包租婆”。百度钱包类似天通苑、回龙观等拥有海量人群的小区、写字楼的“居委会”,你可以自己建店,我只负责提供这些来来往往的人流信息,以及提供你开店的基础服务——当然,百度可提供的更多。

  比邻店的CEO叶宇显然跟我一个思路。在他看来,百度做中间页的概念让他十分认可。“我跟很多大的平台都打过交道,虽然都是大公司,百度跟其他平台相比,对中小创业公司更谦逊,更开放,让我们感觉非常舒服。入驻其他平台,可能只是会成为附属,但是百度对创业者的劳动成果非常尊重。”

  最后,再来追加一句预判:百度钱包最适合两类商家——创业型小商户,以及已有的大型卖场。预计这接下来的百度钱包入驻中,不仅能看到恐龙型巨无霸商场,也能看到伙计老板一人兼着的小商家。三个月见分晓后,到时候再来点评。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百度钱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