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房产

房贷新政带来心态变化 有开发商后悔地拿少了

时间:2014-10-13 21:32    来源:杭州房地产资讯  

  放弃旅游看房去

  国庆黄金周历来不是楼市成交高峰,但央行、银监会节前发布的房贷新政,让不少人增加了度假新项目——看房。“本来打算和家人朋友组个‘自驾游团’,结果成了‘看房团’,一天就看了5套房。”杭州市民孔先生说。据透明售房市场研究院数据统计,黄金周杭州市区共签约新房804套,为近四年来同期最高。

  作为二线城市的济南,在国庆结束后的10月8日和9日,商品房成交套数分别为241套和224套,呈现出回升的态势。

  呼和浩特是全国首个公开取消限购的省会城市,虽然9月29日至10月5日一周时间,该市城区网签成交一手商品房只有141套,但与平淡成交相对的是售楼部人头攒动。

  在杭州、济南、武汉、南京、成都等多地,受房贷新政影响,黄金周看房者都有明显增多,有楼盘的销售经理说,“许久没见到这样热闹的场面了”“消费者的信心明显得到提升”。

  一直想购买二套房改善居住环境的上海白领林女士告诉记者,“信贷新政对我们的购房计划触动很大,如果开发商在价格方面能再优惠一点,银行利率给得优惠一些,我们就会马上出手了。”

  尽管新政实施细则仍待明确,但部分购房者的心态开始起了变化。由于过往有“刺激”楼市的先例,一些购房者害怕“错失良机”,加快下单步伐。

  广州二手楼一夜加价15万

  “十一长假前,我途经农林下路的一房产中介时看到,其玻璃门上贴出的房源信息显示,东方广场一套35平方米的小户型物业的挂牌价是140万元,今天再次经过时却突然发现其中‘0’的下面又结结实实加了一个‘0’,变成了148万元。”广州一位许小姐告诉记者。记者致电该相关中介时,一陈姓工作人员表示,上述房源已被买家买走。

  无独有偶,广州珠江新城一中介透露称,9月底位于该区域花城大道的柏林国际公寓,业主放出一套38平方米的一套小复式房,叫价150万元,但在松贷新政出台后,放盘价直接上调至165万元。

  开发商有的“腰杆硬了”也有的后悔拿地少了

  记者走访杭州、济南等地的多个楼盘发现,各楼盘此前的优惠措施基本没变,但购房者的议价空间逐渐收窄,加之来访、认筹增多,开发商“腰杆硬了”。“上半年最困难的时候都过来了,现在的政策利好楼市,开发商怎么还会推出新的优惠措施?”杭州某楼盘的营销负责人李一闻说。

  “原来是想先活下来,然后再扩大市场占有率。”某开发商人士对记者称,他们在不断调整市场战略,但政策的调整让他们有些措手不及。

  这引发了不少重量级开发商的共鸣,“先守后攻,这些子弹都回仓了,不过没有存货,很难有大的腾挪空间。”另一家销售排名前十的开发商人士称,上半年他们一直偏保守,到现在拿地都没有超过10幅,可见第四季度土地市场竞争会非常激烈。

  “市场一回暖的话,我们彻底没勇气去拿地了,”浙江本土的一位开发商有些无奈地说。

  “等细则”成为最热切的期待

  尽管各银行有关房贷新政的具体细则仍待出台,但多数开发商、购房者认为,当前楼市提振政策已经“见底”,房价、成交量也很可能逐步“止跌企稳”。

  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甘犁也表示,根据中国家庭金融调查的数据静态估算,央行房贷新政策在短期将刺激大约550万套住房需求提前释放,但对于城镇现有的约5000万套空置房和约400万套待售房,实属杯水车薪。他认为,新政是否真正能起到作用,核心在于市场对房价的预期是否会因此而改变。

  尽管房贷新政已出,但对楼市走势的争论从未停歇。安信证券房地产行业研究员万知认为,“认贷不认房”主要刺激了改善需求和部分投资需求,但目前商品房库存仍处在高位,未来至少还有两三个季度的库存消化期,房企的策略仍是加快周转、以价换量为主。

  山东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李铁岗教授认为,目前整体资金面还比较紧张,出于对风险的管控,加之临近年底,各家银行相对都比较谨慎,是否会很快跟进并调整各自的具体信贷政策还存在未知。合富辉煌(中国)山东分公司市场研究总监许传明也表示,各家银行房贷实质性松绑的政策力度将决定未来楼市成交的活跃度,目前业内也都处于观望期。

  “等细则”已成目前全社会对楼市最热切的期待。分析人士指出,如果房贷利率有85折或者更低的折扣,楼市成交将稳步回升,如果利率折扣较少,购房者也许会期待更大幅度的“救市”政策,就会观望、等待拉低成交。广发证券研究员乐加栋说,房贷新政中的首付比例、利率水平将由商业银行自主决定,究竟“给不给力”,且看银行“脸色”。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预计,在商业银行存贷比考核不放松、房地产行业整体风险压力持续、央行坚持流动性定向释放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下,新政对于未来楼市成交量的实际影响,将随着各商业银行具体的执行情况而落地,这一过程短期内预计仍然难以看到效果,但在四季度效果将逐步释放。

  中小房企高风险销售动作频出

  今年下半年以来,中小房企资金压力持续增加,一些违规高风险销售手段重回市场。专家认为,在房价下行区间,对高风险销售手段需引起更多重视,避免因房价下跌导致风险传递和转嫁。

  西部某市的晋愉V铺楼盘宣称,公众缴纳8万元,即可获得三份合同,称该8万元是用于“提前缴纳的车位预购款”,付款后12个月到36个月内享受年息分红。销售顾问强调此举“无风险”:“约定日期前,你可获得该笔预售款按年息百分之十的现金收益,到过户日期,我们承诺回购预售合同。相当于把车库抵押给你有偿借钱。如果有问题,你还可以持有车库,肯定不亏。”

  长期从事房地产资金管理的财务人员刘艺分析,本质上这类“车库理财”是房企融资行为,“车位就是融资工具,开发商向租户支利息的同时,将车库用于统一经营收取租金,按目前周边市场价格车位平均收益计算,占用社会资金一年开发商实际支付成本仅5%。”据统计,这一动作为该房企带来了近5000万元的低息流动资金。

  统计显示,全国绝大多数城市和地区均出现了这类返利融资销售模式,在涉及房企中,既有大型地产商,更多为中小地产企业。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房贷新政,开发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