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房产

轻松赚钱的时代结束了——万科总裁郁亮谈房地产

时间:2014-06-04 14:4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6月4日电(记者陶冶)近日,万科集团总裁郁亮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中国房地产行业轻松赚钱的“黄金时代”已经结束,但进入“白银时代”的房地产行业依旧前景可期,精细化、平台化、金融化将成为新的市场发展逻辑。而万科作为房地产业的龙头老大,也将运用互联网思维改造自身,向城市配套服务商转型。

  “黄金”褪色“白银”仍是第一大产业

  今年以来,国内房地产市场销售有所放缓,市场对后续走势的判断也随之出现分化。作为业内率先提出“下半场”概念的领军人物,郁亮表示,尽管下半场已成行业共识,但目前市场上对这一概念的理解过于悲观。

  “真的没理由特别悲观!”郁亮说,“行业好不好,看跟什么时候比较,参照系很重要。跟2013年比确实不好,前四个月同比下降9.9%,但跟2012年比起来,好很多,增加48%,要是跟2008年比,那就好得太多了。”

  郁亮认为,房地产进入下半场,只是过去“胆大为王,高端为上”,轻松赚钱的时代结束了。下半场对企业能力的考验会更加全面,不适应的企业会被淘汰,而优秀企业并不会缺少成长空间。

  他说,房地产虽然从“黄金”褪色到“白银”,但仍然是我国第一大产业,平稳增长仍然可以期待。

  “所以我觉得真的没理由特别悲观,城镇化还在进行之中,而且经历2008年以来多轮宏观调控后,这个行业越来越健康了,涨幅越来越缓,甚至出现个别的松动,而这不正是多年宏观调控希望看见的结果吗?有了健康的市场,今后发展的空间不就有了吗?”郁亮说。

  房企“白银时代”面临转型

  在对房地产业保持信心的同时,郁亮也认为和“黄金时代”相比,“白银时代”独有的特征正逐渐显现。精细化、平台化、金融化趋势将是未来房地产业的发展方向。

  郁亮说,首先,在“白银时代”,一招鲜不能再包打天下了。以前,一些开发商的理念是,我造出最好的房子就一定有人买,但现在这肯定不成立了,需要更为精细化的产品和服务。郁亮认为,未来的客户需求会有很大的区别,而移动互联网时代企业也需要更加善待客户。郁亮透露,万科未来将按照“好产品、好服务、好邻居”的总体思路,在产品性能、服务内容和社区氛围上努力,不断超越行业目前的范围和水准,始终保持行业领跑者的地位。

  第二,郁亮认为,“白银时代”的房企将从开发商向平台运营商的角色进行转换,因为平台才是最符合互联网时代商业逻辑的形式。郁亮说,互联网正在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传统行业都面临着互联网的改造,海尔、小米都是其中成功的典范。“今后的房企将不是靠资产去赚钱,不是靠拥有黄金地段的物业去赚钱,而是靠拥有经营物业的能力去赚钱,这才是靠谱的事情。”郁亮认为。

  第三是房地产业的金融化趋势会很明显。郁亮说,房地产企业要发展,必须要能解决支撑发展的钱从哪里来的问题。找到什么钱,决定你能做什么事,这在以前“钱松”的时代根本不是房企需要考虑的问题。而现在,在社会信贷不那么宽松,房地产投资水平逐渐下降的大环境下,房地产企业采取入股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拓展融资渠道的方式将成为必然的选择。

  万科欲转型城市配套服务商

  作为行业龙头的万科,面对每一次行业调整总是表现出色。

  今年以来,郁亮带领万科高管密集拜访了海尔、小米、阿里巴巴等炙手可热的互联网企业。在这个互联网时代,万科又一次当起了房企转型的先锋。

  很快,万科学习互联网思维的成果浮出水面。万科首先从内部“开刀”,变职业经理人制度为事业合伙人制度,以进一步激发经营管理团队的主人翁意识、工作热情和创造力,强化经营管理团队与股东之间共同进退的关系,为股东创造更大的价值。

  郁亮说,在拜访海尔时,张瑞敏的一句话对自己影响很大——“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意思是企业一定是在做这个时代允许你做的事情。

  “任何企业在面向未来的时代都没有优势,都要从学习和改变自己开始。在互联网时代,合伙人制度是比职业经理人制度更符合商业逻辑的管理制度,这就是我们跟互联网学来的东西。”郁亮说。

  据郁亮介绍,除了对内部架构进行互联网思维的改造外,对外万科正在逐步转向更安全、效率更高的“轻资产、重运营”模式,通过“小股操盘”,让管理和运营产生价值。“虽然都是盖房子,但原来主要是盖有人住的房子,而现在要盖有人用的房子,有商业、购物中心等城市配套。当然并不是说万科自己要去做食堂、菜市场,我们是盖好了给别人来用,然后通过操盘来赚钱。”万科转型城市配套服务商的身影正逐渐显现。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万科总裁,郁亮,房地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