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房产

央行发声提速首套房放贷 成都多家银行暂时都稳起

时间:2014-05-20 08:27    来源:成都商报  

  原标题:央行发声提速首套房放贷 成都多家银行暂时都稳起

  5月12日央行副行长刘士余召集15家银行座谈,要求银行首先满足首套房贷款需求,合理确定房贷利率水平以及加快审批发放速度。这一消息发布后,多数房产行业人士认为,央行力挺首套房,有利于刚需市场。但记者随后走访了成都多家商业银行,发现针对首套房的房贷情况银行积极性并不高,首套房的房贷放款依然需要等待。

  成都商报记者 宋皇

  除工行外多家银行放贷速度未变

  “上周我们银行只开了一次房贷放款系统,总共放了10笔按揭贷款,总共308万。这个数字是针对整个成都市。”某商业银行客户经理向成都商报记者透露。记者了解到,目前包括光大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等银行的房贷放款进度依然很慢。某商业银行营业部经理坦言,虽然央行提出各家商业银行应满足首套房贷款需求,但是落实起来并非易事。据农商行客户经理透露,本月农商行总部针对二套房房贷已新增上亿元的额度,计划本月将二手房房贷存量全部消化完,但针对新房的房贷放款,依然按照原来的速度进行。

  成都商报记者随后又从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等成都几家国有商业银行了解到,目前针对首套房房贷放款速度依然按照原来的节奏执行,也尚未接到总行针对首套房房贷的任何批示。除此外,针对首套房的利率,多家商业银行依然采取上浮措施。如光大银行、中信银行、农商行等几家股份制商业银行针对首套房采取利率上浮10%;二套房利率上浮15%~20%。记者注意到,大部分商业银行对房贷审批非常谨慎,个别商业银行已经不再审批三、四线城市的房贷。

  另据上证报的消息,目前工商银行总部已对外表态,将进一步提高个人住房贷款的审查审批效率,加快审批和放款速度。据悉,工商银行已经开始着手配置贷款规模,满足客户的用款需求。

  “还在等总部批示,不会这么快”

  “我们在等总部的批示,不会这么快。”某商业银行营业部经理表示,央行下发消息后,各地商业银行执行需要等总部的通知,有时间差。“今年以来银行的日子相对比较难过,面对有限的贷款供应量,银行作为逐渐市场化的盈利性金融机构,肯定会重点放在利润较高的业务上。”该人士坦言,房贷时间长、利率低,从银行方面来看,在信贷规模从紧的市场下,银行为保利润只能是严控住房贷款放量,而将主营业务方向转为利润较高其他业务。

  此外,有银行人士表示,银行对未来楼市预期不乐观,所以针对房贷类业务更加谨慎。“我们银行今年对房产类贷款收缩比较明显,对房产类客户贷款的手续要求严格,对开发贷款的审批也很谨慎,基本不再审批中小型开发商的开发贷款。”

  一位股份制银行人士认为,选择少做或者不做个人按揭贷款,是商业银行根据目前资金成本和需求的现实情况,做出符合自身商业利益的市场化选择。此外,央行此次发文,并没有对银行的贷款利率做出明确要求,比如下浮多少。所以未来银行的房贷利率可能并不会随着这一消息的发布而发生变化,银行还是会根据自身的额度、盈利情况等方面综合给出房贷利率。

  新/闻/评/论

  央行喊话能解“贷款难”吗?

  随着央行提出给予首套房贷支持的具体要求,各商业银行将如何在行政指令与成本利润之间进行选择成为人们关注的重点,但银行显然有着自己的现实考虑。

  “在当前利率水平下,加大个人按揭贷款投放显得很不划算。”一位股份制银行工作人士表示,在信贷资金紧张的情况下,银行普遍会将资金配置向利率高、收益好、回报率更高的项目倾斜。与此同时,防控风险也是银行收紧房贷的主要因素。目前的房贷越来越显现出“高风险、低利润”特点,而且回收周期很长,风险和收益的不匹配使得银行在贷款额度有限的情况下,将资金转向其他业务。

  “央行此次喊话,会对市场心理有一定影响,但并非是住房贷款的放松。实质影响有多大,还需要进一步观察。”有银行人士表示。(综合新华社)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央行,银行,房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