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X的诞生》新书发布会召开,畅销书大神分享科幻创想与创作心得

时间:2019-11-11 07:45    来源:商务财经网  

   2019年11月10日,《X的诞生》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中关村钟书阁书店召开。现场汇聚了蜘蛛,蛇从革,钟云,冰河,闫志洋,张海帆六位总销量逾两千万的畅销书大神,由《老千》系列作者,著名作家何许人担任主持人,与现场的读者们分享天马行空的科幻创想与小说创作的心路历程。

  到场嘉宾及代表作分别是:蜘蛛《十宗罪》系列,蛇从革《异海》《宜昌鬼事》系列《大宗师》系列,钟云《灵海》系列,冰河《无家》《警察难做》《狗日的战争》《使徒:迷失者的续命游戏》,闫志洋《虫图腾》《人皮手札》《墨家机关术》《天下演员》《罪案者》,张海帆《五大贼王》《冒死记录》《大魔术师》《青盲之越狱》。

  科幻小说涉及科技创新与人类命运,是类型小说的一种。对于本土科幻小说创作,几位大咖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与写作心得。 “中国科幻仍然在一个起步阶段。”冰河指出,“尽管我们已拥有了享誉世界的优秀作者,未来的路依然很漫长。虽然有人称目前全世界的科幻文学都处于低谷期,我认为这只是一种周期性的低迷。目前有许多优秀的创作者正在向科幻领域努力,致力于创作一些对科技文明,制度文明,人类未来生存之路有意义的优秀作品。”

  蛇从革,曾以作品《异海》夺得2013年华语科幻小说“星云奖”银奖。“只要能写,就写吧!”,蛇从革说:“对于科幻小说,总有人会将作品划分成软科幻或者硬科幻,我认为写作并不一定要严格地分门别类。非要说,我愿意称自己写的是‘伪科幻’”。创作本来就不必拘泥于某种类型,某种写作身份或者范围。”

  几位作者都是销量斐然的畅销书作家,在小说创作上拥有独到的心得体会。坚持与努力,显然是写作路上最重要的因素。闫志洋,曾用笔名“狼七”,作品均远销韩国、泰国、越南以及中国港台等地,纸质书累计销量超过五百万册,多部作品已授权影视、游戏改编,2018年入选“爱奇艺文学作家明星团”,自述从高中时代就给《科幻世界》投稿。蜘蛛谈到自己的创作之路,深有感悟:“我曾经写过乡土小说,爱情小说,兜兜转转最终才找到悬疑这片乐土。你需要找到适合自己创作的方向和题材,将它做到极端,写到极致。小时候,别的同学都写‘好人好事’,我却写‘坏人坏事’,我认为‘坏人坏事’也应该有人来写,我通过‘坏人坏事’来表达世界好的一面。” 正是在这种追求极致的理念下,诞生了其现象级畅销书作品——《十宗罪》。

  话题引到《X的诞生》这部书本身时,钟云向读者们介绍了这本书的成因:“《X的诞生》是我向蜘蛛发起的一项提议。” 《X的诞生》由七位作者的七部中短篇小说组合而成,包括《长生》《换脑闺蜜》《生日快乐》《邪见》《桃花源记秘》《时间监狱》《代号·魇》。七篇小说风格迥异,内容天马行空,每位作者都交出了优秀的答卷。“虽然《X的诞生》中的作品篇幅较短,却非常有力量。我们之中有人之前从未尝试过科幻写作,这次达成了一次成功的跨界。其实科幻小说终归还是小说,只要抓住自己的特点,有功底在,始终会呈现出一个好故事。”钟云说。

  《长生》是蛇从革在《X的诞生》中创作的作品。蛇从革介绍道:“好莱坞的电影里,外星人永远无所不能。我在《长生》中写了一个很可怜的外星人,它害怕被人类消灭,只能依附在人类身上,不断向母星发送求救电波,直至自己渐渐被人类的贪婪同化。虽然故事的过程中充满了人性之恶,我和蜘蛛一样,最终希望通过表达‘恶’彰显出‘善’的一面。”

  科幻的概念是动态的,从前人们幻想的飞行器,电话机,如今都已经变成现实。人们而今幻想的东西,又也许会在未来的某一天化为现实。深层意义上来讲,创作科幻小说是一件含义重大的事情,它代表了人类对未来的文明、制度的不断探索和追求。浅层意义上讲,当我们在探讨科幻时,谈到的是最灵妙的想象。正如张海帆在讲座中说到的:“科幻最重要的一点是具有幻想力,给大家以新奇。当你打开《X的诞生》时,你会看到很新鲜的东西,这不就是科幻本身吗?”。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文化,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