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2018新书好书推荐书单最新版

时间:2018-04-27 21:50    来源:人民网  

  

2018世界读书日我们读点啥?2018新书好书推荐书单最新版

 

  “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唐代大书法家颜真卿在《劝学》中道出了读书对于个人成长的重要性。在互联网时代,传统的阅读方式正遭受新型生活方式的冲击。你最常用哪种阅读方式?最近一次完整看完一本书是何时?在你读过的书中,哪本对你的触动最大、影响最深?在第23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人民网记者分赴多地街头巷尾随机采访了多位不同年龄段的市民,听听他们怎么说,再来一起看看大家的推荐书目吧。

  

2018世界读书日我们读点啥?2018新书好书推荐书单最新版

 

  80、90后:选书倾向于与工作相关 希望提高阅读量

  “每到一个新的城市,我一定要先逛逛书店。”来自湖南的90后小伙赵佳说,每当他来到陌生的城市,闲暇的时间都会泡在各个书店里。赵佳看的书涉猎很广,每年的阅读量在50本左右。“虽然电子书携带方便,但还是不及书店的氛围好。” 赵佳说,平时即使在电子书上看到不错的书,也会买纸质的书放回家收藏。

  和赵佳一样,在本次采访中,多数80、80后们都表示,更喜欢阅读纸质书籍,他们认为纸质书读起来更有感觉,但也不少人接受听书、Kindle这样的新型阅读方式,主要是方便、便携,不少受访者选择读的书与工作、专业相关。

  

2018世界读书日我们读点啥?2018新书好书推荐书单最新版

 

  在近40位受访者中,80%以上一年的读书量不到20本,他们虽然不满意自己的阅读量,期待通过读书提升自己,但往往因为没时间,只能选择碎片化阅读。不少人也表示,以后需要进行有效的时间管理,争取挤出更多的时间读更多的书。

  不少刚刚毕业的90后坦言,离开学校后,读书时间少了很多,而已经升级为父母的许多受访者则表示,他们非常注重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会抽出时间带着孩子一起读书,周末有时候会带着孩子去图书馆一起享受亲子阅读时光。

  受访者最近一年的推荐书目:

  

2018世界读书日我们读点啥?2018新书好书推荐书单最新版

 

  60、70后:接受听书等新型阅读方式 更喜欢传统阅读

  “我非常喜欢看书,以前一年最多时能看到30本左右。”今年47岁的刘平理,是北京一家外企的驻渝高管。她告诉记者,相对电子书自己更喜欢纸质书,因为纸质书更像一位朋友,能闻到它的纸墨香味。

  随着年龄的增长和视力下降的影响,平时工作繁忙的刘平理,渐渐喜欢上了“听书”。让耳朵代替眼睛成为她近年来“阅读”的重要选项。

  她告诉记者,听书可以解放双手,而且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可以一边听,一边从事其他事情,节省时间,提升效率。

  谈及手机阅读,不少该年龄段的受访者表示,他们玩微信、看朋友圈,但对电子阅读不感兴趣,主要是看电子书比较伤眼,更倾向于传统阅读。

  受访者最近一年的推荐书目:

  

2018世界读书日我们读点啥?2018新书好书推荐书单最新版

 

  40、50后:喜欢上网看新闻 趁身体跟得上要抓紧看书

  “看孙子和读书,已经成了我人生头等大事,这也是我目前最幸福的两件事情。”刚刚从机关单位退休的孙先生笑着对记者说。

  自己爱读书,也会带动全家读书的积极性。现在有了小一辈,孙先生更加注重对孩子阅读习惯的培养。“我们这一辈人节俭惯了,可能很多时候会不舍得花钱,但是买书我觉得值。”孙先生一边从架子上选书,一边说道,“书可以反复读,也可以结合自己生活实践学以致用,每次都会有不同的感受。比如我以前爱看政治类和管理类的书,那与我的工作息息相关。现在我喜欢买一些教育类和哲学类的书,自己学着教育孩子,也让孩子从小养成读书的习惯。”

  在孙先生看来,家庭的阅读氛围很重要,教育孩子首先要改变自己,努力做好言传身教。“我家藏书很多,书柜里已经放不下书。有些家人不会再看的书,左邻右舍的孩子如果喜欢,我也会送给他们。希望大家都能多读书,读好书。”

  在本次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这个年龄段的读者们很“时髦”,很多人都接受电子阅读的方式,他们每天都会抽出时间上网看新闻,及时了解国家大事,还对养生方面的书籍比较感兴趣。此外,还有人表示,电子阅读和传统阅读方式都会涉及,但拿手机看字太小,时间长了对眼睛不好,因此不会选择长时间阅读。不少该年龄段的受访者还表示,感到时间紧迫,再不抓紧看书,怕往后就力不从心了。

  受访者最近一年的推荐书目:

  

2018世界读书日我们读点啥?2018新书好书推荐书单最新版

 

  一老一小:老人更喜欢读书看报 小学生阅读量真不少

  在各地采访中,也有不少小读者和上了岁数的读者们,其中,年龄最大的有89岁,最小的7岁。

  在这些上了岁数的读者中,不少人都对报刊有着深厚的感情,很多人都表示,每天必读报,关心时事。不少人还向记者推荐了习近平著作,他们认为,多读读这些内容可以更好地了解当前国家政策走向,跟上国家步伐。

  在受访的小读者中,记者发现,虽然这些小学生们读的书大多是儿童类书籍,但其中也不乏国内外名著,即使是儿童类书籍,也普遍是网评很好的优质读物。此外,小读者的阅读量并不少,很多人一年都能有几十本的阅读量。在某种程度上体现了现在的家长越来越重视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

  

2018世界读书日我们读点啥?2018新书好书推荐书单最新版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新书,好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