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青记”成立会址纪念馆揭牌仪式在锦江都城经典上海南京饭店圆满举行

时间:2017-11-21 12:09    来源:迈点网  

   走入锦江都城经典上海南京饭店沿着楼梯来到二楼的纪念馆,一幅幅照片、一件件文物和一块块铭牌,让人清晰地看到“青记”走过的足迹。

  

      在上海南京东路步行街置地广场旁有一栋历经80多年风雨沧桑的老建筑--锦江都城经典上海南京饭店(原名:南京饭店)。它位于山西南路200号,始建于1929年,建成于1931年,犹太裔人建造,为当时上海文坛人士聚会的场所。文坛巨匠巴金、鲁迅都曾和南京饭店结下了不解之缘。上世纪中后期,南京饭店先后推出本帮菜、京帮菜两大菜系,兼收中华菜系之风味。自2003年起连续十年作为市委党代会用餐接待指定饭店。属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并为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协会(青记)成立之地。

  

      历时两年多的更新改造,锦江都城经典上海南京饭店于2017年11月3日试营业,试营业首日恰逢“青记”成立80周年暨“青记”成立会址纪念馆揭牌仪式。

  

      2017年11月3日上午,纪念“青记”成立80周年暨“青记”成立会址纪念馆揭牌仪式在上海市黄浦区山西南路200号的锦江都城经典上海南京饭店内举行。中国记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胡孝汉为“青记成立会址纪念馆”揭牌并致辞;锦江国际集团副总裁陈礼明先生出席揭牌仪式。

  

上海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咏雷先生主持仪式

  

      上海市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市新闻学会会长、上海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裘新;“青记”成员家属代表范长江之子范苏苏;上海新闻单位编辑记者代表、解放日报社记者张骏;中央新闻单位“走转改”主题教育活动采访团代表、武汉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记者陈海东等出席仪式并先后发言。

  

“青记”发起人:范长江 范长江之子范苏苏

  "青记"发起人范长江之子范苏苏今天说道:

  当时在物质条件极端困难的情况下,在很艰难的条件下, "青记"不但是成立了,而且还做了很多工作,在很短的时间之内发展到几十个分会,两千多人。当时,他们开会的时候上海已经快沦陷了,那时能听见炮声,他们15个人从容淡定,在这个地方为了新闻事业。所以,国难当头的时候新闻工作者要有担当,要有责任感。范苏苏表示,这里值得大家永远记得,只要来到这个小屋子就会想到80年前,有十几个年轻人在这里开过会,他们成立了组织,后来在抗日战胜中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

  

       

      揭牌仪式后,各位领导和一百多位来宾分批参观了位于锦江都城经典上海南京饭店二楼的“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协会成立会址纪念馆”。

  

      期间,上海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咏雷先生与锦江国际集团副总裁陈礼明先生、锦江都城品牌总裁虞瑜女士就纪念馆及揭牌仪式进行亲切交流,并感谢锦江国际集团、锦江都城品牌和南京饭店对本次纪念馆建成的大力支持。

  

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协会成立会址纪念馆

  走入锦江都城经典上海南京饭店沿着楼梯来到二楼的纪念馆,一幅幅照片、一件件文物和一块块铭牌,让人清晰地看到“青记”走过的足迹。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范长江等24位新闻工作者发起成立了“青记”。1937年11月,在淞沪空战烽火硝烟中,范长江等15人出席成立大会,其中9人是中国共产党员。这也是中国新闻界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组织。短短半年里,“青记”就在全国和海外发展分会49个,会员增加到2000多人。

  

      新闻工作者们以笔代枪,始终战斗在抗日战争的最前线,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不畏艰险,在前线采访,他们发回的报道,极大鼓舞了全国人民抗日的信心,许多人为此献出了生命。二楼的纪念馆即当年召开成立大会的地方,墙上悬挂着一块铭牌,上面是抗战中牺牲的中国新闻工作者名单,有数十人之多。

  

      为建立这个会址纪念馆,“青记”成员家属捐赠了许多珍贵文物。范长江之子范苏苏在参观纪念馆时说道:“青记成立时,发起人的平均年龄只有28岁。80年过去了,他们身上那种为了国家和民族利益不怕牺牲、视死如归的精神,顽强斗争而又淡泊名利的崇高境界,值得我们继承和学习。”

  

      据了解,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协会(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前身,以下简称“青记”),1937年11月8日在上海市山西南路200号南京饭店成立。“青记”是爱国、进步新闻工作者的光辉旗帜,2000年经国务院批准,“青记”成立日———11月8日被确定为“中国记者节”。“青记”成立会址,是党的新闻事业在上海诞生发展的重要遗址,在全国新闻界具有重要影响。2010年3月被上海市黄浦区确认为黄浦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4月被上海市文物局公布为上海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7年是“青记”成立80周年,中国记协、上海市委宣传部和上海市记协、上海市文广局、锦江国际集团等单位,共同组成“青记”会址纪念室修建工作领导小组,在当年“青记”成立会址修建纪念馆,建设全国新闻工作者继承发扬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精神的教育基地。“青记”会址纪念馆修建工作,得到“青记”后代及社会各方的关心支持。

  

      锦江都城经典上海南京饭店试营业首日即迎来“青记”成立80周年暨“青记”成立会址纪念馆揭牌仪式,实属双喜临门,开门大吉!未来,酒店将结合“青记”成立会址纪念馆这一红色教育基地及自身的历史人文内涵成为上海新的文化地标。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纪念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